悠閒慢遊 - 屏東沿山公路「鶉園」休閒農場、「萬金聖母聖殿」、「王乾坤有機休閒農園」半日遊 -- [屏水相逢 別來無恙] 屏東行系列-4

by - 中午12:09

 

萬巒,之前唯一的印象是「萬巒豬腳」,這次走訪屏東,才知道萬巒除了豬腳遠近聞名之外,在休閒觀光農業的經營也頗有所成。

 

這趟屏東「沿山公路半日遊」的行程時間稍稍短了一些,所以只到了其中的「鶉園」休閒農場、「萬金聖母聖殿」與「王乾坤有機百香果荔枝休閒農園」參觀。

 

「鶉園」顧名思義,是以豢養食用的鵪鶉為主,園內主要飼育的是「法國種肉鶉」,是法式料理中經常出現的主菜素材。

 

 

 

園主向我們解說「鶉園」的經營理念,除了飼養高品質的肉鶉作為高級食材之外,他也希望提供給遊客「美食體驗之旅」,包含實際去參觀肉鶉的飼育、走訪沿山公路的各個有機農園,在了解到各項食材的的種植培育過程之後,還能實際體驗「自己動手做法式料理」的過程,最後享用自己親手做出的料理,對於喜好美食的旅客來說,會是別有風味的感受。

 

 

 

 

因為停留的時間不長,沒辦法「自己動手做」,園主準備了美味的鵪鶉料理,果然同行的夥伴(包含我)食指大動,刀叉與雙手並用的大快朵頤。

 

我自己的感覺是,鵪鶉比起之前在香港吃的乳鴿肉質近似,但是份量比較豐足,而也許是因為直接在農園裡料理,鮮美的滋味略勝一籌。

 

 

 

 

「鶉園」在二樓還規劃了四間極具異國特色的民宿,分別是「京都屋」、「巴里島」、「普羅旺斯」、「地中海」,如果時間足夠,還真的非常想住下來好好的享受美食與美景啊。

 

 

 

 

 

 

 

 

滿足了口腹之慾,要來點文化、健康的行程,一行夥伴先到了「萬金聖母聖殿」教堂,是在1863年興建,歷經歲月的洗禮與數次損毀與重建的過程,除了見證了歷史之外,運用碎石、石灰、黑糖、木棉與火磚等建材興建,也為傳統建築工法保留了見證。因此「萬金聖母聖殿」教堂獲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封為「宗座聖殿」,內政部也核定為「屏東文化資產」第三號三級古蹟。

 

 

 

 

 

 

 

 

 

在「萬金聖母聖殿」教堂稍作停留之後,我們到了「王乾坤有機百香果荔枝休閒農園」。一下車,一隻通體碧綠的螳螂不知怎地跳到了同行夥伴的身上,大家除了嘖嘖稱奇之外,恰巧也是有機農園「不用農藥」最好的例證。園主王乾坤先生與夫人一起經營這座有機農園,一邊帶我們參觀一邊解說園中的各項植物。為了避免所種植的百香果被園中的昆蟲啃食,用的方法是將辣椒磨成粉末後噴灑在果園四周。園主笑說別看這辣椒小小的很鮮豔可愛,辣度可是一等一的,之前有嗜辣的遊客不信邪摘了辣椒一口咬下,結果辣到鼻涕眼淚直流。

 

 

 

 

 

 

(據說很辣的小辣椒)

 

 

園主進一步向我們解說他經營有機農園的理念他希望能夠營要一個「生態園」,讓昆蟲與植物在不同的階段幼生、開花、授粉共生共處,所以他覺得沒有去區分所謂的害蟲或益蟲,不同的階段生物彼此的需要不同,而經營農園則是設法維持生態與培育有價值的作物的平衡。

 

說真的,我是第一次見到百香果的花,還真的很像是外星生物啊,真是「城市聳」一枚。

 

 

 

 

很可惜沒有辦法沿著「沿山公路」整個走一趟,但是相信對希望「慢遊」的旅客來說,屏東「沿山公路」之旅會是一個可以充分放鬆與體驗美景、美食、生態、文化的旅程。

 

地址

 

鶉園休閒農場  屏東縣萬巒鄉萬金村營區路一巷10  08-7834236

萬金聖母聖殿  屏東縣萬巒鄉萬金村萬金路24 08-7833852

王乾坤有機農園  屏東縣萬巒鄉新厝村新平路73  08-7831604

 

 

延伸閱讀  同行團友 

 

歡迎閱讀「屏水相逢.再會無恙」團友文章精華區

 

工頭堅部落

凱洛-太妃糖憂鬱狂歡節

水瓶子的城市旅行-屏水相逢系列

米果 - 私.生活意見

嫣然自得-屏水相逢系列

Vincent的網路日誌

Camay樂活誌

達爾文居.天空凝望-屏水相逢系列

福熊樂多小屋

紅色旋轉木馬

 

 

 

莫拉克風災之後,屏東未受風災影響地區的觀光因為媒體報導災區資訊的關係而大受影響,也讓很多以觀光作為地方產業發展重心的區域也受波及。藉由這次實際走訪屏東的體驗與整理的記錄,希望讓有意前往屏東觀光的朋友了解其實屏東並不是處處都受到重創,許多好山好水好人們都仍然別來無恙,故這一些文章的標題都會以「屏水相逢,別來無恙」作為統一的系列


You May Also Like

8 意見

  1. 1. 鶉園的餐點看起來頗好吃,不過一整隻鵪鶉完整地躺在盤子上,令人不敢動手XD

    2. 聖誕夜的時候去萬金聖母聖殿會很有氣氛喔!家家戶戶都裝飾著馬槽模型和聖像.

    3. 我是第一次見到百香果的花,實在是很奇怪的一種花呢!

    福熊樂多小屋
    http://blog.roodo.com/winte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是因為鵪鶉體積比較小,所以也沒辦法再切
      我自己的感覺是真的蠻像乳鴿 :P

      也許聖誕節可以再來揪一團去「萬金聖母聖殿」體驗一下聖誕節的氣氛,呵呵

      刪除
  2. 哇~~~攝影界的前輩!^^
    我看如果我要好好學攝影的話…得巴著您才行哦!^0^

    我的夢想之一,就是要開攝影展內~~~
    一定要好好地跟您請教請教…

    Wendy愛旅行
    http://wendy688.pixnet.net/blo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不是前輩啦,只是愛亂拍而已,這樣說我會不好意思
      可以多交流研究啊 :)
      也可以到http://snapshot-taiwan.ning.com/ 看看喔,有很多也是愛拍照的朋友 :)

      刪除
  3. 剛忘了說…
    我很認同你文章最後提的…
    大家不要因為風災就不去南台灣觀光,其實南台灣很多地方都還很好!
    很值得一去!
    希望觀光潮重回南台灣!
    我們需要南台灣的陽光,他們需要我們的支持~~我們是一家人,彼此需要啊~~

    大家記得排行程到南台灣玩哦!^0^

    Wendy

    p.s. 查大哥,你本人比照片瘦耶~~~^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這一系列的文章也是希望幫屏東宣傳一下,因為風災的緣故很多人都取消了去南台灣的行程,對當地的觀光產業影響很大。但是其實許多地區都沒有災情,好山好水仍然無恙 :)

      刪除
  4. 你們是讓工頭堅開發國內旅遊路線嗎?
    萬金堂很有宗教味...
    去過會想再去
    其他點下次再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些路線當地的政府與業者都已經做了規劃,只是我之前很少機會去接觸
      所以趁有時間就跟著工頭去實際走走看看,呵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