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部落的文創種子正在萌芽 - 屏東三地門「蒂摩爾古薪舞集」、「峨格手藝工作室」-- [屏水相逢 別來無恙] 屏東行系列-3

by - 中午12:50


 

 

隨著「原住民青年自救會」的會長佳杏的帶領,我們走訪了三地門部落裡經營文化創意商品(或藝術)的工作室。

 

首先我們到了「沙滔舞琉璃藝術空間」,除了手工產製琉璃藝術商品之外,同時也經營舞團「蒂摩爾古薪舞集

 

 

 

 

 

 

 

我們到的時候,舞團正在練舞。這一支舞名叫「嬲」,藉由舞蹈表現男女之間的互動與關係」沙滔舞琉璃藝術空間藝術總監廖馨怡跟我們解說。

 

 

 

 

 

一般人會誤以為原住民似乎就只能跳「山地舞」,但是我們希望運用現代舞的肢體語彙,表演排灣族傳統優雅的律動

 

 

 

 

莫拉克風災之後,除了觀光大受影響因此琉璃商品的營收也因此減少,而且政府原本撥在文化發展部份的補助預算也因此有變動,所以我們經營的很辛苦。但是,我們希望只要觀光的部份能夠回復到風災前的水準,我們會努力藉由自己的力量,繼續經營琉璃手製藝品以及舞團。」廖馨怡總監說。

 

在我們談話的過程裡,舞團的舞者們繼續奮力的揮灑著汗水,練習著。而我相信她們的堅持會像藝術空間裡陳設的琉璃一般,發出流轉耀目的光芒。

 

-----------------------------------

 

下一個走訪的是「築夢工作坊  峨格手藝工作室」,是以排灣族傳統文物「陶壺」作為創作的工坊。

 

 

 

 

陶壺是排灣族三大神器之一,象徵著祖靈的居所,以前只有部落的首領可以擁有陶壺」拉夫拉斯.馬帝靈說。

 

統的陶壺的設計與紋樣,就是排灣族的宇宙觀的縮影,像是壺頸上的環象徵著宇宙,而壺身上的紋路,則象徵著萬物的不同階層的人與動物,所以一個陶壺等於就是一個世界

 

 

 

 

 

 

在製作陶壺時,需要有足夠的風乾時間,燒製出來的陶壺才會完美,之後會用薰染的方式讓陶壺的色澤變成深色,這是傳統的製作方式拉夫拉斯.馬帝靈說。

 

 

 

 

 

同行的佳杏半開玩笑的說如果有「陶壺手機吊飾」之類的也許可以賣的比較好,但是拉夫拉斯.馬帝靈仍然希望維持傳統「陶壺」的例制傳承這項工藝。

 

「築夢工作坊  峨格手藝工作室」除了製作陶壺之外,也經營「空間設計」與「公共藝術設計」,室外陳設了一些零組件作成的裝置藝術,頗具巧思。

 

 

 

 

 

 

在台灣,也許在我們沒有注意到的某個地方,創意的種子正在萌芽且熱切的生長著,只希望能有更多人看見,而且給他們肯定與支持。

 

部落格  蒂摩爾古薪舞集 

 

地圖 

    沙滔舞琉璃藝術空間  蒂摩爾古薪舞集 屏東縣三地門鄉中正路2377

     築夢工作坊  峨格手藝工作室  屏東縣三地門鄉中正路252

 

延伸閱讀  同行團友 

 

歡迎閱讀「屏水相逢.再會無恙」團友文章精華區

 

工頭堅部落

凱洛-太妃糖憂鬱狂歡節

水瓶子的城市旅行-屏水相逢系列

米果 - 私.生活意見

嫣然自得-屏水相逢系列

Vincent的網路日誌

Camay樂活誌

達爾文居.天空凝望-屏水相逢系列

福熊樂多小屋

紅色旋轉木馬

 


 

莫拉克風災之後,屏東未受風災影響地區的觀光因為媒體報導災區資訊的關係而大受影響,也讓很多以觀光作為地方產業發展重心的區域也受波及。藉由這次實際走訪屏東的體驗與整理的記錄,希望讓有意前往屏東觀光的朋友了解其實屏東並不是處處都受到重創,許多好山好水好人們都仍然別來無恙,故這一些文章的標題都會以「屏水相逢,別來無恙」作為統一的系列



You May Also Like

4 意見

  1. 太好了,這一系列的文章真是太好了,我於連結在Facebook做分享。^_^
    離開yahoo後,您現在在那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您,希望這系列文章可以幫到屏東的觀光,也謝謝您幫忙讓更多人看到。
      我暫時賦閒在家,沒有具體的計畫,純粹休息,呵呵。

      刪除
  2. 謝謝分享
    很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也歡迎推薦給想要規劃旅遊行程的朋友們參考
      台灣其實也有很多地方值得去走走看看的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