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格代餐] 參與產業趨勢觀察部落格「Inside」共筆有感

by - 下午3:05

 

 

很多朋友大概沒有注意到我有參與共筆一個與網路/行動應用/社群相關的產業趨勢部落格Inside

 

已經寫了一段時間,目前Inside 共有十位成員,最年輕的成員的年紀只有我的一半不到(想想自己真的是馬齒徒長),各自都有網路/技術/行動應用/電子書/社群經營的相關背景。我因為對技術一竅不通,所以寫的題目大多和我現在的工作有關,偏重於社群/社交平台發展的相關觀察。寫作的規則是每個星期至少要有兩篇,週二與週五交稿,再由負責主編的夥伴微調與安排上線間隔,讓每天都有文章發表。

 

坦白說寫產業相關的文章對我來說不是那麼簡單,因為在工作上很多自己隨著時間累積已經覺得“理所當然“的觀念與原則,也許需要思考透過什麼樣的鋪陳、說明與轉化,才能成為對閱讀者有用的資訊。而許多與主題有關的時間點、數字、歷程、人名,在只是需要自己理解其原理時不需要背誦的那麼詳細,但是在整理成文章時,總不能模糊帶過甚至不正確,因此也需要花時間把資料找齊才能撰寫。故每次想題目時,總是需要費一番思量,而且也經常有原本想寫的題目後來因為資料不夠完整的關係被擱置甚至割捨的情況。

 

當然,凡事一體兩面,在撰寫這些因為工作經驗自然而然累積的知識與想法時,也幫助了我自己重新整理回顧,讓原本有的理解也許更加有結構、有條理的重新“輸入“自己的腦子裡一次,寫久了也覺得對自己來說是頗有收穫的一件事。因此雖然在每週繁忙的工作之餘還要花時間想題目寫文章其實頗有壓力,但還是試著勉力維持這些產業觀察文章的書寫。

 

而每次在絞盡腦汁寫完一篇的同時,都再次讓我堅信部落格絕對不會被微網誌、Facebook 給淘汰,因為要把一件事情解釋清楚,仍然需要長篇幅來表達,而對於有心細細分享所知、所能的人而言,部落格仍然是一個最好用的管道。

 

Inside 的成員每一兩週就會聚會一次,除了交流業界的一些資訊之外,也會討論後續可以發展的計畫,因此讓我的書寫不僅只是靜態的分享,而延伸成動態的社群活動。

 

有一天突然有感而發,朋友們有時看我隨手po些自己隨拍的照片與雜文,有時又看我一本正經的寫這些產業文,不知道會不會很難把這兩種style聯想在一起呢?

 

也歡迎來 看看我在Inside的一些文章

You May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