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記者會是可以這樣用的

by - 晚上9:26

 

假如你想要跟某個人溝通,想跟他表達自己的某些想法。請問比較直接的方式是是打電話或寫mail給他,或約他出來談,還是,辦個記者會?

 

前兩天我服務的單位有部份功能因為使用的頻率很低,為了精簡系統讓資源可以集中,因此從四月底就開始公告這些功能會在五月底結束服務。然後在結束服務的次日,就有某協會召開了記者會,對於我們的功能調整表達不滿。

 

後續當然我們是由公關部門統一回應記者的詢問以及提供相關說明,但是我心裡隱隱約約覺得整件事有些怪怪的,但是又說不上來是哪裡奇怪。

 

剛剛想說今晚涼風徐徐,決定出門散散步,巷口有家麵包店也賣冰淇淋,嘴饞的我於是就去買了兩球。買冰淇淋的過程裡一個店員跟另一個店員說 :你去跟師父講土司作太多了啦。」「你怎麼不自己跟他講?」「我不要跟他講話啦!」

 

買了冰淇淋,我坐在店門口的長椅上吃起來,美味的手工香草冰淇淋裡還看得到香草籽,正在品嚐好吃的冰淇淋時,我突然想通了我覺得那件事哪裡奇怪。

 

(是說美食原來會刺激人的腦部運動嗎?)

 

就是,在這一個月的公告預告期間,我們其實沒有接到這個協會直接來電或來信表達相關的意見,以及,他們舉辦記者會的時間是服務正式下線之後,而非之前。因此如果他們的目的是為了希望我們不要終止這些功能,顯然時間的選擇也有些讓人不太明白之處。

 

今年一月份,我因為陳豐偉醫師的邀請,參加了一場電影「不能沒有你」的試映會,試映會的場地正好就是這個協會的辦公室。電影播映完之後,因為想說既然是網路界的前輩,也許日後會有連絡請教的機會,我也特地跟協會的會長主動交換了名片。

 

不過也許會長一時找不到我的名片也說不定,又或者會長事忙,根本忘了我有根他交換名片,所以雖然我名片上印有我的工作單位與電話、手機、e-mail,但是在記者會前也沒有接到相關的聯繫或指教。

 

我也問過公司相關的同事,同事給我的答覆也是事前並沒有接到協會來的相關信函或電話。

 

所以我剛剛想通的一件事是,原來如果因為某些原因不想或不能直接跟某個單位直接溝通時,其實是可以辦一個記者會的,這樣對方就有機會從媒體上看到了。

 

原來,記者會是可以這樣用的啊,又學到了。

 

 


 

You May Also Like

24 意見

  1. bluesaturn@ymail.com2009年5月29日 晚上10:18

    所以我剛剛想通的另一件事是,原來如果因為某些原因沒辦法跟某個單位直接溝通時,其實是可以辦一個記者會的,這樣對方就有機會從媒體上看到了。

    回覆刪除
  2. 您應該要想通的事情是...
    貴公司所謂的"低使用率"是不是等於"低重要性"??

    其他功能也就不說 請問備份這事情
    您有想通他真的不是會被天天用的功能 但是...當你要用卻沒的用的時候 是會想把電腦砸掉的您知道嗎??

    另...您這篇文 一點幫助沒有 只讓人看見了貴公司(或是您要說僅為個人想法)對於眾多使用者的高傲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指教,的確這是我個人的部落格,所以我必須說這是我的個人想法。
      我目前在使用的這個Yahoo!奇摩部落格並沒有提供備份功能,之前使用過的兩個部落格平台也沒有。當然這並不表示備份這個功能完全沒有用,但是不同平台有不同的功能,也是很正常的。無名小站在2008年至今推出了20多項新的功能,也是希望持續的發展這個平台。
      我想,一個平台重要的是持續致力於平台系統穩定與發展,這一點無時無刻都是我個人身為工作者之一在工作上努力的目標。這篇文章純粹就我個人記錄自己的心情,任何文責我均自己承擔。
       

      刪除
  3. http://www.wretch.cc/blog/WretchFAQ/9917582
    這篇停止服務的公告文章,被讀了19萬次,下面有1916次的網友回應,大部份要求保留備份功能。
    但是無名的回覆呢?零次。
    5月27日召開記者會之前,TBA的確是欠了再對無名官方多要求一次,1916+1。
    不過無名官方,也的確欠了會員1916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留言。
      雖然這是私人的部落格,不代表站方,但我謹以工作人員的身分說明一下。無名小站為了提供完整的客服服務,2008年起設置了專設的客戶服務信箱。這樣做的原因是希望藉由設計好的各項欄位讓想要詢問問題或是反應當時遇到的功能疑問的會員可以不至於遺漏相關資訊,以利客服人員可以盡快回覆而無須再次去信詢問。也因此我們在每一篇公告裡都會註明歡迎會員透過客服信箱與客服人員聯繫,不會直接回覆回應。
      謝謝您對我們這項做法的意見,我們會設法想出更好的做法,謝謝。

      刪除
  4. 在不來恩的噗浪中,噗友蘇 小偉有一段話不錯,給貴公司參考:

    針對Y公司一直強調使用率低這件事情我忽然想到,我們住的大樓不是每個樓層都有擺滅火器嗎?! 這東西一年應該用不到一次吧! 那為什麼我們還要放在那邊呢?! 不是每個功能都用"使用率"來決定重要性跟必須性吧?! !!??

    以在下住的社區大樓來說,四棟各約兩百戶,全部約八百戶,每層樓六支滅火器,一隻就算三千元.....這筆錢要是不花,可以多做很多公共開銷....但管委會可不會嫌滅火器使用率低就不買...

    引自 http://www.plurk.com/p/x0hfn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轉錄提供的這則意見。
      雖然用防災的滅火器與網站的功能來比較也許不一定符合,但也可藉此機會稍作說明。網站自身的備援系統(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致影響網站服務)絕對是無名小站本身最重視的事項之一,也投入了資源去做。
      實際的使用情形應該可以反應大部分會員的實際情況--與其要會員自己備份,更應該的是網站要維持穩定的系統,這也是平台會不斷努力作好的目標。

      刪除
  5. 嗯,我之前有來留過言。

    這次的事件,在我購買金卡之前就已經注意到了,
    但這次我還是購買了金卡,
    漸漸備份功能到底需不需要?見仁見智。

    以我的角度來說,這個功能對我來說是一個需要、必須存在的功能,
    沒有人能保證資料不會損毀,也不一定每次鍵入文章的時候都會記得要打在記事本或者是文字編輯軟體。

    也許一兩個人、十幾二十個人、一兩百人說都不夠更改這樣的決定,
    也許從公司經營關掉這樣的機制對整體會員量來說不構成一些重要的影響,
    我開始在想讓自己的網誌架在自己的空間,
    老師給個重要的觀念我非常認同,任何一個站都還是要有一定的方式獨立出現,
    畢竟租房子租久了,還是買棟自己的房子比較實際,
    雖然你說這些文責自己承擔,但這無法以個人角度自己承擔的,
    網路工作者碰上了網路,就是上班啊。

    不論是個人或者是公司,看見的都是你在說些什麼,
    而你在哪家公司大家又都知道,這樣說了些什麼都會成為話柄,
    只是明的討論或者是暗地裡出手相助(相害?)不得而知啊,
    還是小心為上,小心謹慎。

    淺見,請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留言。
      功能調整的部份因為公告或其他管道的溝通已經有說明,且這裡算是個人的部落格,就不再贅述了。
      而非常感謝您在留言最後的提醒,我自己在開始寫部落格之後,越來越認同「部落格」與「個人」其實可以是很緊密的依存,或者這麼說,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可以透過自己的部落格,表達自己的想法,向世界發聲,讓別人認識自己。
      我的工作當然也是我生命的一部份,而我想切實的表達一些自己在工作上遇到的情境與感想,應該還不至於不見容於部落格圈才是。
      也許此刻正是時代的界接之點,當人們開始發現、接受、習慣去運用部落格(或微網誌)作為自己發聲以及傾聽其他人的聲音的重要管道時,人類的溝通模式會進入一個新的紀元。至少,我相信與期待這樣的事發生。
      也有一些朋友勸我另開一個部落格抒發跟工作有關的感想,不要用這個已經蠻多人知道的部落格,但是我覺得我寫部落格的起始原因就是「我想與這世界溝通」,假如在某些事情上我需要捨去「我」的身分,那我寧可靜默不語,也不想要匿名而言。
      再次感謝您的回應。
       
       

      刪除
  6. 標準的公器私用? 人吃米粉他喊燒? 真是一整個莫名其妙 ......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大哥的留言 :)

      我想每個人都有每個人在事情上的考量,我也相信世事自有其平衡之道,我們只能自己盡力作好該做的事,其他的就不去想那麼多了。

      刪除
  7. 豐原分局警察志工2009年5月30日 上午10:43

    哇~~看懂了~

    回覆刪除
  8. 我真是超想罵人的...
    使用者在下面這一篇:
    http://www.wretch.cc/blog/WretchFAQ/9917582 的回覆是回假的啊
    無名連一次回應都沒有...這是怎麼回事?
    不要怪我說話不客氣...各位大哥大姊是眼殘裝沒看到是不是?

    這出這篇文章的你
    讓我深切的感受到你們無名工作人員的傲慢
    我已經搬家
    以後也不會再繳錢

    我會在噗浪好好幫無名宣傳
    奉勸大家早點離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您這麼生氣,要跟您說真的是很抱歉
      我們在公告有注明歡迎使用客戶服務信箱,我們會有客服人員來負責回信。會這麼做主要是我們經常遇到當往有透過「回應」功能來反應問題時,經常會遺漏重要的資訊,所以我們設置了專屬的客服頁面,讓客服人員在收到完整的資訊後可以快速回覆。也因此我們都會在每一篇公告結尾請大家如果有問題要詢問的話可以透過客服信箱,這一點也許讓您覺得不悅,在此跟您再說一次抱歉,我們也會思考怎樣改善這一點。
      我們身為工作人員,心理上絕對不會有「傲慢」的心態,而這篇文章主要是記錄我對於此次記者會的疑問,也謝謝協會的潘會長也在本文有回應,我也針對他的回應有所回覆了。
      再次對於這篇文章造成您如此的不悅致歉

      刪除
  9. 閣下的這篇文章寫得很好,恰如其份地呼應了另一篇文章的主題:
    「原來我是『全世界最不會做生意的企業客服』」。
    上次的事件我也有參與到一點,原本我並不太認同大家一起公幹你的作法,
    但這一篇啊....閣下非常成功地讓我認同了大家與你標題的觀點....

    當然,你可以說,這是你「私人的」觀點,與無名的正式回應無涉,
    但當所有的人都知道你的身份是什麼人時,
    講這樣的話就差不多等於是馬英九說「我是以私人的立場發言」一樣,有誰會買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留言指教。
      我在做跟社群有關的工作之後,一直在想一個問題「企業裡的工作者,到底應不應該也像是網路使用者一樣,參與網路社群?」
      幾乎我碰到的企業相關工作者對於這一點都是抱持著疑慮的,因為覺得難度很高,還有,因為害怕。
      他們害怕什麼呢?害怕沒有辦法面對可能發生的言語衝突與糾紛。
      我其實也害怕,因為畢竟我只是一個「個人」,也許以一個個人的身分在網路上優遊時可以沒有負擔,但是當加上了工作者的色彩之後,我似乎就會被當作是我鎖服務的企業一般,必須也概括承受其他人對這個企業的意見。
      但是我還是希望嘗試著以一個同時兼具個人與工作者的身分,在這個部落格上表達我的一些想法,以及透過接下來的互動,嘗試溝通一些事情。
      當一個企業調整它的服務時,自然會面對它的使用者的意見,也許是贊同,也許是反對。而企業也必須承擔它這些調整的結果,這是很正常的,也是應該的。
      我這一篇文章則是在表達我對於某種溝通方式的想法,也許因為我文章裡討論的「事件」與調整服務的事件有所關連,也因此會讓對於這些服務調整有意見的朋友覺得不悅,在這裡我仍然必須對於讀了這篇文章而感到不愉快的朋友致歉,雖然我的本意不是如此。
      也許我可以不寫這篇文章,也許我可以以一個隱諱模糊的寫法讓人看不出來我在寫什麼。甚至也許我可以放棄這個部落格,改用另一個匿名的身分繼續我的網路書寫。都可以讓這樣的事情不會再發生。
      可是,這真的是好的嗎?人所構成的企業,工作的人隱身在布幕之後,而它的使用者只能透過媒體的報導才能看到關於這個企業的一些消息。
      我不覺得這是好的,所以我沒有這樣選擇。
      我相信明天上班之後,也許會有更多的朋友來這裡給我批評指教(或者公幹),也許我的同事會覺得我鹵莽不懂事,也許沒有人會覺得寫這篇文章是件對的事。也許這就是個錯誤與失敗的嘗試。
      但是,我仍然覺得,那也許是我做的不夠好,也許是我太笨缺乏技巧,但是,企業裡的工作者,在這個網路社群工具逐漸普及的時代,應該要嘗試從「企業」的牆壁後面走出來,如同任何一個網路使用者般,跟其他人互動。
      只因為我相信唯有這樣,一些不必要的誤解,才能夠被溝通清楚。
      再次謝謝您的批評指教,讓我可以深刻反省原來我做的不夠好,我會改進。
       

      刪除
  10. 看完全文,看完網友回應,看完官方人員的回應,果然,我也有如標題所言的感慨--原來記者會就是要這樣用的.面對無法溝通的對象,只好開記者會把聲音送到對方耳裏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留言指教。
      我猜想您的意思應該是「既然網站仍然要依照原來的計畫終止這些服務,就表示網站根本不聽別人的話(無法溝通),所以有人出來開記者會至少讓你們可以意識到這件事」
      仍然要在此說明一下,就像報紙或雜誌會改版是類似的,網站也會隨著不同的階段調整功能。這一次的功能調整有九項使用率低(非常低)的服務下線了,原因也很單純,因為希望可以把維護與開發的資源投注在主要的服務上,以及加快開發的速度。
      當然我想一定會有人不接受這樣的解釋,甚至對這樣的調整持反對的意見。對於因此而造成部份會員的不悅,我們相當抱歉,但是為了讓資源可以用在絕大部份會員需要且常用的服務上,我們還是做了這樣的調整。
      拙文想要討論的點不在於「功能調整」這件事上,而是討論「假如這是一次溝通,而網站方是要參與溝通的一端,那麼這次的溝通似乎是隔著媒體進行的,而時間點似乎也發生在調整發生之後,因此溝通的效果似乎無法達到,因為對話沒有直接發生。」
      如果是因為我的行文敘述方式不佳造成閱讀者的誤解或不悅,我在此致歉。
       

      刪除
  11. 自從網聚有一面之緣後,開始看你的Blog,就覺得你現在這種"會被公X"的狀況"遲早會來臨.....
    慢慢的看你持續的述說著自己想法,還有和其它網友"激盪"後無私的體驗分享......
    雖然我與你的部份看法並不同調(因為立場不同,但這不正是多元化社會的可愛之處!),
    可是對你的"態度"我是肯定的......
    在此我就不說 "加油......." 之類的話了,我要說的是.......
    我相信.........你會有能力處理這些"狀況"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的,我始終相信網路讓不同的意見都有發聲的機會。
      而另一點我相信的是,唯有透過「激盪」,我們才會越來越習慣與適應因為網路所產生之新的溝通方式。我自己在做相關的工作,因此我不想自外於這變化之外。
      假如有一天,我們不再會把持不同意見的對方視若讎寇,而是透過溝通讓彼此的想法可以充分得到交流。人們不再因為畏懼、灰心、怠惰等原因而不想溝通,那麼也許人類的文明會進入到另一個階段吧?
      謝謝您的鼓勵,不過我仍然會繼續檢討自己的表達方式,至少我還是發現有些人對於我的溝通產生不悅,那麼就表示我還有可以調整的空間。

      刪除
  12. 其實~~希望使用者使用"客服信箱"表達意見 , 為什麼不直接把回應功能關了, 開放回應卻又不管理回應 , 不該是一個企業該做的客戶服務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留言指教。
      稍稍說明一下,工作人員雖然不直接回覆這些回應,但是公告開放回應仍然讓工作人員可以看到會員的意見。在本次的「功能調整」部份,我們也在看到會員的意見後,因此增加了對RSS訂閱的第三方軟體的引介。
      在前面的幾則回應裡潘會長以及其他的朋友也都針對這一點有所指教,我們會想出更好的做法,再次謝謝您的意見。

      刪除
  13. 原來記者會是這樣用的啊!
    那對方真的很沒禮貌 :(
    要小心堤防他們!

    回覆刪除
  14. 還鬧滿大的...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