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格代餐] 也許並沒有“選錯行“這回事--工作之於我(之一)

by - 下午2:08

 

 

昨天有一則新聞,大意是有近八成的上班族覺得自己選錯行。

 

我不太了解所謂“覺得自己選錯行“是怎麼樣的一種狀態,並不是因為我很確定我要選哪行,而是我自己覺得,工作對我來說,總是可以讓我獲得很多、學到很多,因此沒有什麼“選對行或選錯行“。或者說,我不覺得一定會有所謂“命定的那一行“,世界變得那麼快、有那麼多無窮無盡的領域,既然沒有可能體驗所有行業去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工作,還不如好好的作好眼下的工作,切實從中間得到自己所要的。如果有轉職的計畫,也盡量去讓自己從多了解想要轉換的行業開始,甚至逐步讓自己的平日工作與新的領域有所連結(當然,我是假設大部分的轉換不會是全然跳躍的,而是有關連的延伸)。

 

但是“覺得自己選錯行“會不會有時候只是“放棄“的另一種說法呢?我不禁這樣想。

 

昨天在Twitter上發了兩則與工作有關的推「也許對我來說,去面對千奇百怪層出不窮的狀況與難題,就是讓我如此投入工作的原因吧?(雖然很多時候想罵髒話,很多時候會忍不住想說就讓我看看到底還能有什麼狀況 」、「其實說"放棄"、"我不玩了"、"我沒辦法"真的是最簡單的。說"試試看吧"、"我來"、"總是有辦法的"是最困難的,需要天真」,這兩則看起來有點“嘴炮“的推,其實一直是我自己在工作上努力的方向。原因也許要從我的工作生涯開始談起。

 

我的工作歷程起點是在國中畢業考進專校後,那時我就開始工讀。原因很簡單,小時候家裡出了些變故,因此經濟上是不太能支持我唸私立學校,而我的成績又沒有好到可以唸公立高中。為了第一學年的註冊那時還把家裡的冷氣給賣了,所以打工自然是我維持學業所必須做的事。那時我做過港式飲茶推點心車的小弟、在書店當晚班店員、推銷賣英語學習錄音帶、麥當勞大夜打烊班工讀生。其中比較長的兩份工作新學友書局的工讀生讓我養成了一生愛閱讀的習慣,而麥當勞的大夜打烊班讓我意外的學習到什麼是領導與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完成任務。

 

打烊大夜班的工作就是把經過一天的營運的整家門市包括大廳、櫃台、廚房清理乾淨,所有的設備要刷洗的光可鑑人、乾淨雪亮。基本配置人力應該是八個人,但是我們那家門市總是只有三個人給班,所以我創下過“連續半年無休“以及“持續半年用三個人做八個人的工作“的兩項記錄,祕訣只有充分熟悉所有的環節與做最好的流程安排,以及死撐。而這兩項記錄曾經在離職數年以後,我到某家麥當勞門市用餐,店經理剛好是我當年的老夥伴,他跟他們店裡打烊班的同事介紹「這個就是當年成功門市的打烊大哥」時,對方露出驚訝的表情「啊!我有聽說過你們那梯打烊班的故事,超厲害的!」,也許對其他不是麥當勞人來說這是件不起眼的事,但是對我來說,也許算是人生裡的第一項所謂的“成就“。而幾年工讀下來,除了支付我的學業開支以外,還拿了三四十萬回家補貼家用,自然也算是已經能夠自立的證明。

 

在入伍又因為兩眼視差過高驗退之後,我先回香港去領身分證,再回到台灣準備找份正式的工作。在沒有亮眼的文憑加持下,找工作時難免有些徬徨。後來就先依我自己的興趣投履歷到一家以動漫畫、模型為主題的雜誌應徵編輯,所幸主管不嫌棄我不是本科系也沒有相關經驗錄取了我。而意外開啟了我人生另一段很有幫助的經歷

 

上班一個星期後,老闆把我找過去“聽說你是香港人,有香港居留權對嗎?““是,我是香港出生的““我們公司打算在香港開一個辦事處,但是沒有其他主管願意外派過去,你有意願去香港工作,負責那裡的業務嗎?““能不能讓我考慮一下再答覆您?“。在考慮了兩天之後,我與老闆以兩年之期為約,於是就開始了我的香港外派生涯,倒不是自己多有自信覺得可以獨當一面,純粹只是因為想賺那Double 的薪水(外派津貼)。到了香港,辦公室裝潢與器具採購、招募、倉庫管理與進出貨、一小部份的當地編輯工作每一項都是我沒有經驗但是硬著頭皮去幹的,自然也為我日後獨立工作的能力打下了不錯的基礎。

 

之後當然還有不少其他的工作經驗,不過就留待有機會再說吧。也許可以這麼說,在初出社會那段時期,我沒有什麼條件去在乎什麼“選對行還是選錯行“的問題。而在當時那種看似沒什麼選擇的情況下,反而讓我只能專注於在工作中求存,克服所遇到的每一樁困境,意外的反而讓我從工作裡獲得了相當豐富的經驗與技能、膽識。

 

我很愛論語裡的一句話「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這也許對我的工作生涯而言,是蠻貼切的一段形容。



 

You May Also Like

33 意見

  1. 你好,我是第一次留言,我之前是因為你介紹老相機而看你的blog. 我最近也在半工讀,看了你的blog,我又有了做下去的決心,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我剛開始工讀時,也覺得壓力很大,除了辛苦之外,對於職場的人情世故不熟悉的惶恐也是原因之一。不過幸運的是,這些壓力都會過去的,加油!

      刪除
  2. 亦狂亦俠亦溫文2011年6月17日 上午10:01

    老查阿

    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   這句話  可能近年要改成     吾少也閒,故多能無識之事

    回覆刪除
  3. 刻苦環境之中,才能激發出最大的潛能。
    你很不錯哦!

    回覆刪除
  4. 這篇寫得太好了, 好像回到故事裡去了
    很喜歡這種努力的過程與經驗.

    回覆刪除
  5. ☀♫☀♥♥台南黃小姐♥♥♥☀♫☀2011年8月1日 中午12:08

    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
  6. 貓頭鷹收藏達人2011年8月1日 中午12:40

    恭喜您上精選 =D>

    邀請您來貓頭鷹博物館部落格分享智慧與福氣 @};-

    回覆刪除
  7. 您算幸運的人兒囉

    回覆刪除
  8. 之前我寫過一篇工作經驗談,不過,您的寫的很深入,也能發人省思。
    其中,都提到對工作不挑,落實基層的工作,儲備自己的能力,等待機會,蓄勢待發,真希望現在的人,能有這些體認。
    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9. 台灣線上旅展
    旅遊超連結,涵括全省及金馬離島各縣市政府旅遊網、國家風景區、森林遊樂區、國家公園…等官方網站,
    讓您在計畫出遊前,很輕易的一網打盡所有想要的旅遊資訊。


    版主打擾了!!! 祝您順心如意

    回覆刪除
  10. 珍惜身邊平凡的幸福,就是人生中最大的幸福! :x

    回覆刪除
  11. 恭喜上精選 :x

    回覆刪除
  12. 恭喜你上精選篇 =D>

    可以看出你是一位很有抱負和眼光的人
    看的開想的遠,讓人佩服和學習
    有空也歡迎來我格子參觀 ! :)

    回覆刪除
  13. 愛畫畫的歡歡(Fun Fun)2011年8月1日 下午3:28

    寫的真的很好
    難得看到這麼好的勵志文

    回覆刪除
  14. 好文一篇,給小孩拜讀囉!!!
    http://tw.myblog.yahoo.com/chiamei159

    回覆刪除
  15. 豐南社區吉拉米代2011年8月1日 下午4:54

    感謝版主精采的分享文~不好意思打擾了~
    美麗花蓮的最南端,富里鄉最大的部落社區,猶如現代桃花源的豐南,群山環繞的自然環境,太魯閣峽谷的縮小版,素有小天祥之稱,豐富的生態景觀,吸收大自然的芬多精,體驗原始的生活,多元族群的文化,真正享受慢活的有機生活,2011夏季行程開跑囉~歡迎報名~ :)

    感謝版主並祝一切順心~ :)

    回覆刪除
  16. 分享專注於工作克服每一樁困境  終於磨出自信與經驗創造奇蹟 =D> 恭喜上精選 @};- @};-

     

    回覆刪除
  17. 真的工作是不斷讓我們累積豐富的人生及社會經驗,不停的成長與進步 =D>

    回覆刪除
  18. 行行出狀元,每個行業都有好壞,
    也都有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
     

    回覆刪除
  19. 陳師傅 xo干貝醬2011年8月1日 晚上8:23

    感謝分享!!!


    你的格子很棒


    歡迎有空到我的部落格走走喔!


    來要記得留下你的足跡….喔!


    http://tw.myblog.yahoo.com/z3821-blog

     

    回覆刪除
  20. "之二"呢? 等你寫囉! 當你過了三十歲, 開心努力, 經過各種試煉之後呢? 

    回覆刪除
  21. 您的格子很有內容,看到您的大頭貼跟我親近的家人一樣有mustache,還有goatee,很有個人特色.
    呵呵,只是來湊熱鬧,恭喜您上精選,good job. :))

    回覆刪除
  22. 感謝分享~
    "態度"決定一切~
    祝事事順心
     

    回覆刪除
  23. 恭喜上精選! 拍得真棒! 有空到我幽默的部落格!

    回覆刪除
  24. 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25. 恭喜上精選~
    有空歡迎你到我的格子逛逛喔~

    回覆刪除
  26. 恭喜登上奇摩精選!!~ 多謝分享,有空來我家逛逛走走唷!!~ ^.^y

    回覆刪除
  27. 愛自己
    願意認真經營生活的人
    值得欣賞
    恭喜上精選
    大家分享你的想法

    回覆刪除
  28. 熟到難已下嚥2011年8月2日 上午9:49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9. 你這篇文章很正面.  
    機會的確是給肯吃苦付出的人....
    謝謝你在工作觀這個角落灑滿陽光

    回覆刪除
  30. 花蓮翠園民宿(歐風庭園)2011年8月2日 上午10:43

    ♥↖★感謝 您的分享!邀請 您也來參觀我的文章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