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科技人對於網路美麗新世界的反思--《一個矽谷鬼才的告白--別讓科技統治你》

by - 下午4:02


 

 

在讀《一個矽谷鬼才的告白--別讓科技統治你》一書時,不知怎地會讓我想起很久很久以前讀過的赫胥黎《美麗新世界》,甚至會有種錯覺,《別讓科技統治你》讓我有種“《美麗新世界》前傳“的感覺(也許照著現在電影流行回過頭拍前傳的潮流與命名方式,應該可以取個「美麗新世界—世界初始」或「美麗新世界  新世紀」之類的名字,一笑)。

 

剛剛自然是開玩笑的,《別讓科技統治你》嚴肅的嘗試要提醒讀者的是,平日我們所習慣、倚賴,看似理所當然的網路、電腦與科技,受到其初始設計時的技術限制、思考不夠完備等理由,持續的沿襲著某種缺陷而存在。而當我們毫無質疑不假思索的依靠、重度使用這些科技時,也許正一點一點的將人類(我們自己)的未來主導權交到這些不完美的科技手中。聽起來太過“陰謀論“?其實不然,因為在這樣的變化中,並沒有一個“邪惡主宰“隱身於背後主導,而純粹是為人類自己的怠惰與疏忽—不再深思屬於“人“的獨特價值、忽視在群體之外單一個體的多元性與意義。因此如果“科技主宰人類“真的發生,其肇因者不是別人,正是我們自己本身。

 

通常這類對於科技的質疑與反思通常會出自於人文主義者或者宗教人士之口,但是本書作者傑容.藍尼爾(Jaron Lanier)卻是個不折不扣的科技人。傑容.藍尼爾是計算機科學家、作曲家、視覺藝術家和作家。他被稱為「虛擬實境技術之父」,「虛擬實境」這個名詞也是他所創。1980年代晚期,他領導團隊開發出最早運用頭戴式顯示器、同時適用於區域及廣域網路的多人虛擬世界。在視覺程式語言研究機構(VPL Research, Inc.)時,他和同事發展出最早的虛擬實境應用系統,應用於外科手術模擬、汽車內裝原型構成、電視節目製作視覺佈景和其他林林總總的領域。他領導的團隊,為沉浸式虛擬實境應用軟體開發出最早廣為運用的軟體平台架構。這一切的背景會讓讀者在閱讀《別讓科技統治你》時格外覺得突兀—為什麼一個致力於連結、延伸實體世界經驗至數位世界的科技人,會寫出這本看起來像是「反科技主義」式的論述?但是細讀本書的內容,讀者會發現傑容.藍尼爾想要表達的是--人在面對世界、面對變化的思考才是最重要的,科技所帶來的便利以及因其力量對人類行為所產生的影響都不一定是理所當然非此不可。因此人類不能放棄對於科技與世界的主宰權,而必須時時反思這些現象之於我們自身的意義,做出對的選擇與決定。而本身就是「圈內人」的傑容.藍尼爾,觀察與反思的深度也有別於一般人文主義或宗教主義者僅能以“全盤否定“的方式做表面性的論述,而能夠直指現象的核心。

 

別讓科技統治你》書裡用了許多實際的例子如Midi音樂對於日後數位音樂所產生的長遠影響、網際網路初期“匿名性表達“為後續網路社群發展所造成的定調,讓讀者逐漸了解這一些我們也許沒有注意、也許以為“本來就是這樣啊“的事物與現象,其實都有可能“不是這樣“或進而被改變扭轉。而也許就讓愛拍照的我嘗試用「攝影」這件事來舉例吧—鏡頭的特性、影像處理核心所能模擬的特殊效果,也許都能為一張照片增添在觀賞時的獨特氛圍。但是我們仍然必須記得決定一張照片的價值與獨特性的主宰仍然是攝影師的眼與心。如果只是一味的靠著大光圈鏡頭的散景或是新型數位相機的各種特效去營造給觀者的效果,那麼主導者將不再是攝影師,而是器材。

 

別讓科技統治你》是一本適合詳讀且細細思考的好書,尤其在網際網路、雲端科技、網路社群逐步走進我們的生活、連結人們彼此的時代,更應該讓我們好好的想一想本書想要提醒我們思考的這些問題。

 

 

You May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