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 光影詩人 李屏賓--「乘著光影旅行 Let the wind carry me」

by - 凌晨2:57


 

 

對我這不算重度電影迷的人來說,李屏賓是個陌生的名字。

 

不過,當提到他擔綱攝影的電影作品時,頓時就讓我忍不住“喔~“了一聲。「童年往事」、「海上花」、「戀戀風塵」、「戲夢人生」、「花樣年華」、「不能說的祕密」、「珈琲時光」、「紅氣球」、「空氣人形」都是影迷們熟悉的作品。

 

李屏賓,電影攝影師,入行25年,52部作品。

 

而「乘著光影旅行」,則是以李屏賓為“主角“的紀錄片。原本擔任記錄畫面角色的攝影師,成了被記錄的對象。

 

在看「乘著光影旅行」這部電影時,我經常分心於影片中呈現的光影與畫面,尤其是李屏賓在與導演討論“光“的設計的那幾段像是在拍「海上花」時與導演的一場小辯論以前的油燈,影子會隨著燈焰飄搖而晃動,你這不夠寫實。」「不,我這是“華麗寫實“,你說這畫面裡哪一個角落的光不符合真實的樣子?」都讓喜歡拍照的我,想了又想。

 

不過,在記錄李屏賓工作的背後,我看到的是一個對自己的生命與工作執著的人,那種無畏的堅定,以及伴隨而生的力量與平衡。

 

片中李屏賓娓娓道來當年入行的經過,在當時台灣的電影環境,技術者必須自己不斷的嘗試與找到方法,李屏賓如何摸索出屬於自己的光影創作方式的歷程,以及中間與合作導演彼此間互補與相互辯證的微妙關係,一路走來的酸甜苦辣,有獲得、有遺憾,都讓我看到一個工作者該有的姿態。

 

影片中有幾段讓我印象相當深刻--其中一段畫面是,李屏賓漫步在東京(應該是)的巷子裡,OS :“我從進到這行開始到現在,一直很確定這就是我愛做的、想做的事,所以一路走來從來沒有猶豫過。當然也因為這樣的工作我和家人聚少離多,相處的時間很少。可是,我也沒有辦法放棄我喜歡的工作去長久陪在家人身邊,這樣我一定不快樂。某個程度來說,我的家人也許也因此而不快樂,但是那是我在當年選了這條路之後,就要去承擔的。“(以上為大意)。

 

另外有一段是訪問李屏賓的兒子,他說他小時候有一次看金馬獎現場轉播,爸爸要上台領獎,他卻把電視關了,因為他覺得他很難過--父親因為拍片經常不在,他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爸爸。當然成年之後他已經可以理解與接受父親的工作情況,只是那種童年父子同樂的印象,對他來說是稀有的記憶,難免遺憾。

 

(啊,我好像把這部電影敘述的太嚴肅沈重了,但其實不是這樣的)

 

很有意思的是,李屏賓與侯孝賢導演的合作次數最多,而侯導對於李屏賓在光影與空間、畫面的掌握也相當肯定。但是身旁的人旁觀,會覺得李屏賓與侯孝賢導演長久的合作關係除了彼此信任與肯定之外,也隱然有種“較勁“的意味攝影師如何達到導演的要求甚至超越,導演如何“逼“出攝影師的技巧極限。這種昇華之後的夥伴關係,讓人感覺應該是工作裡最棒的事之一吧?

 

在片子即將結束前,導演安排了一段李屏賓的獨白,講述他在得知獲得「國家文藝獎章」的經過那天在沙漠裡拍片,結束之後,發現手機顯示有二十幾通未接電話,心裡一整個慌了該不會是家人發生了什麼事吧?如果不是家人,又有誰會打這麼多通電話呢?手機的畫面顯示的都是代號,沒有姓名,不知道是誰打來,勉強的讓自己冷靜下來,發現有通簡訊,朋友聽到了得獎(國家文藝獎章)的消息,打電話/簡訊來祝賀。那時我才知道,這輩子雖然投入了這麼多在工作上,但是心裡最惦記的,還是家人」(大意)“。你彷彿可以體會一個在自己喜愛的工作上投注所有的男人,心裡面隱藏著對家人的情感與他溫暖與柔軟的那一面。

 

看完片子之後,招待我們去觀影的朋友提到一個點,這部電影與其說是兩位導演拍眼中的李屏賓,也許更可以說是,兩位藝術工作者,拍下一位藝術工作者的典範。而以我所看到的這部電影,我很同意後者的觀點。

 

走出試片室,有種感覺,人生如果能夠找到值得自己傾注所有的事物(通常也許是工作),應該是生命裡最幸運的一件事吧?

 

 

乘著光影旅行 Let the Wind Carry Me

上映日期:2010-04-30

類  型:紀錄片

片  長:130

導  演:姜秀瓊、關本良

 

You May Also Like

12 意見

  1. 補充一部大陸的片子 " 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 也是由李屏賓掌鏡, 只能說一個讚字了得.

    回覆刪除
  2. 好電影,感謝您的熱情分享喲

    回覆刪除
  3. ☀♫☀♥♥台南黃小姐♥♥♥☀♫☀2010年4月26日 下午3:40

    宇宙無敵超級好看!

    回覆刪除
  4. 感覺是部不錯的好片子呢! :)

    回覆刪除
  5.  你的生活的味道  很符合我的喜好  我也要找機會看看

    回覆刪除
  6. 感謝分享,原來都是出自這位大師之手~~~

    回覆刪除
  7. 謝謝分享

    恭喜上精選 :)

    回覆刪除
  8. 恭喜登上精選!~多謝分享,有空來我家逛逛走走唷!~^^

    回覆刪除
  9. 恭喜上精選~~

    有空到我家走走~

    回覆刪除
  10. liau 企業內部講師2010年4月26日 晚上10:24

    1.相互保持聯絡謝謝  
    2.妳好,我是liau 生產管理輔導顧問,我在Yahoo!奇摩開了一個部落格,要邀請大家來分享我的生活紀錄,有空要常來逛逛唷!

    回覆刪除
  11.  
     
     
     
    謝謝分享~恭喜上精選 =D>


    早安~~喝杯熱咖啡~~

    也歡迎您 這是我新開立的『正妹集中營』,歡迎來坐坐呦 :D

    http://blog.udn.com/vivian88job

    回覆刪除
  12. 這是一部好電影
    紀錄台灣傑出電影人的影片
    紀錄台灣電影的美麗時光
    歡迎參觀我的室內設計作品 http://tw.myblog.yahoo.com/xyz-123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