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行之四--歷劫重生的古宅「鄭家大屋」--拍照不必在他方 出張篇-十二

by - 上午8:38

 

這趟到澳門,意外的看到一些原本沒期待會看到的景致,其中之一就是正在復原展示中的“鄭家大屋“古宅。

 

原本只是要去亞婆井前地以及沿著媽閣斜巷往主教山教堂走,途中發現「鄭家大屋修復展示」的小路標,於是便進去參觀。

 

說起來雖然之前在台北也去參觀過「林安泰古厝」,但是與「鄭家大屋」一比,就覺得無論是佔地範疇以及建築工法的巧思,「鄭家大屋」更能讓人一窺昔日富紳細心規劃籌建的大宅院是何等規模。

 

根據維基百科有關「鄭家大屋」的相關記載:「鄭家大屋約建於1881,由鄭文瑞籌建,鄭觀應協助父親興建。其後,孫中山香港西醫書院學習時,常與鄭觀應在此議論時政,相討救國救民的路徑。在1894,鄭觀應在此完成《盛世危言》,提出「富強救國」的思想;1907年,鄭觀應完成了《盛世危言後編》。1950年代的鄭家大屋曾分租,高峰期曾住了70多戶人,共500多人。1991開始,澳葡政府已跟發展商談判收購鄭家大屋,可惜一直不成功。經多次磋商後,澳門政府終於在2001成功用「以地易地」的方式,接收了鄭家大屋的業權。2005,以澳門歷史城區一部份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雖然看得出來「鄭家大屋」的復原尚未完全完成,傢具也只有簡單的陳設擺飾,但是同行的女友已經迷上這座古宅,一直說“假如可以住在這樣的屋子裡一定很棒

 

那你等一下問問門口的工作人員,有沒有缺導覽或打掃的志工,順便如果有缺警衛的話那更好,我們就留在這裡邊工作邊住吧。“我說。

 

澳門文化局為鄭家大屋製作的導覽網站





 


 


 


 


 


 


 


 


 


 



You May Also Like

2 意見

  1. 看來佔地不小,可以清楚看出當年的豪氣。留月的窗櫺,也提供了許多賓客盡歡的想像空間。很棒!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這鄭家大屋

    看起來很有古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