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不惑?

by - 上午10:40

 

 

上上星期,我渡過了我的40歲生日。

 

40這個數字感覺蠻奇妙的,假如一個人的壽命有80歲的話,那麼現在是恰好過了一半。但是卻也是比較精華的一半,因為接下來的歲月,不管是體力、健康狀態,甚至是腦力,都必然逐漸的老化,而無法像前半段人生那樣盡興的揮霍著時間、精力,以及慾望。

 

說真的,我有點無法想像接下來一半的人生會是怎麼樣的光景?前半生我用我覺得對的方式一路走來到底是好是壞?而我可以繼續用這樣的方式往下走嗎?

 

不知道。

 

39歲與40歲的交界點,我選擇渡過的方式是帶了相機到即將封館的誠品敦南,拍下它現在的風貌。會選這樣這樣的過法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原因,也許是因為誠品敦南是我過去幾年在閒暇時最常去的地方(雖然現在逐漸移轉到誠品信義),也許只是因為找不到地方可以過39歲的最後一小時,也許只是因為想享受難得有機會帶著相機在禁止拍照的書店裡走來走去的體驗。總之,我從11:00左右到了誠品敦南,一路拍到12:30,然後搭車回家。

 

沒有什麼慶祝的儀式,沒有歡樂的Party,除了朋友們透過簡訊與Twitter的祝福之外,我就這樣一個人跨過了生命的第四個十年。

 

女友這次送我的生日禮物是,香港限定版的Diana + 120相機+ 135m m底片機背+廣角鏡組,以及我很喜歡的一部老港劇【大時代】的全套DVD。她也許沒有發現,這幾樣禮物扣住了我人生中另一段難忘的時光一個人在香港工作的那兩年,那時晚上回到住處無事,就是邊看這部電視劇邊玩心愛的模型。而香港本來就有幾乎什麼東西都有「限定版」的獨特文化,所以這些禮物喚起了我某段記憶,對我來說多了些意義。

 

孔子在幾千年前說的“吾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大概是接受過中文教育的人在十進位年齡的界限時一定會唸的老梗。我想活到四十歲並不會讓人真的因此不惑,不過也許多了些在面對困惑時找到答案的能力或膽量罷了。好吧,就繼續往下一個十年走走看,反正算命的老師說我如果七十四歲沒有掛掉的話,可以一路工作到九十三歲,看來前路相當漫長,老查仍須努力。


 

 

女友送的生日禮物

You May Also Like

23 意見

  1. 尾隨 在你後面.
    明年也是40歲的我.
    一樣 努力中.

    老哥.很年輕.
    好好打拼.可以努力到100以上吧.

    加油.

    :))

    sky3+.
    michael.

    老哥.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不知不覺我們都已經是中年人了...
      如果不是生日的提醒,我們大概也都沒有太強烈的感覺“啊,又老了一歲“吧
      人生過了一半的我們,繼續加油 :)

       

      刪除
  2. 你快40了...
    看不出來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快“,是已經40了... :((

      刪除
  3. 遲來的祝福,生日快樂啊!
    女友送的禮物好羨慕啊!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D

      那是因為你沒有看到我送她的生日禮物... :P

      刪除
  4. 你有一個好女友,而我女友不愛拍照,更沒攝影天份,拿底片相機至今對焦沒一次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你要好好教一下她啊,呵呵
      不然拿數位拍也不錯,不一定要玩底片相機 :)

      刪除
  5. 廣結善緣吃的飽2008年9月8日 中午12:05

    生日快樂~麻煩你們公司不要再下我架了唄~已經可以請你吃好料的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祝福
      又,雖然我已經不在拍賣了,但是要不要把你的商品連結給我看一下,也許針對使用規範的部份我還是可以看一下給您一些提醒哦

      刪除
  6. 廣結善緣吃的飽2008年9月8日 下午1:43

    你離開拍賣~還是離開楊志遠?
    他可是我的偶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是轉部門,不是離職啦 :P

      刪除
  7. 非常有意義的生日啊,在敦南誠品 :)

    回覆刪除
  8. 生日快樂...
    哈..和多數留言的人一樣
    亦是遲來的祝福
    我也是處女座吔
    上週剛過完生日
    呵.不過,我們邁入的人生階段不同
    嘻...

    回覆刪除
  9. 查大叔,生日快樂啊! 不管30或40,都要快樂比較重要!!   又快到了秋天的季節囉!去年的日本行真是很有趣,今年你有要參加員工旅遊嗎?我跟張先生可不可以以朋友的身分參加貴公司的旅遊呢? ;)

    回覆刪除
  10.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8年9月8日 晚上7:35

    大老闆,老闆娘的貼心,勾起你的愛心,快安排香港2人之旅,表達你的無限感懷心!!!
    在彎去上海看twin's爸爸,給他看你最新的狄安納!!

    回覆刪除
  11. 恭喜!生日快樂!人到中年更多迷惑,因社會不停地進步ㄚ!

    回覆刪除
  12. :x  查叔還是一樣年輕~~  生日快樂!! 好棒的限定版禮物~~
    有空來高雄玩記得來找我呀!!(無印之家 :)) )
    高雄的溫蒂

    回覆刪除
  13. :) 先祝福老哥生日快樂...因為我遲到了..看到這篇文章..超有感覺...

    @};- 不過我相信接下來的歲月..一定一樣精彩..因為在經歷了許多的經驗之後就更清楚自己要的是甚麼!!於是往後的日子一定會更棒..尤其是你!!因為你比更多人有更美好的記憶及回憶..在你的相機裡!!

    =D> 好讚的禮物喔...超貼貼的女友..祝老哥一定要幸福喔!!

    回覆刪除
  14. 限定版的文化好似是日本開始傳開的...
    上個禮拜有到台北去,想去敦南誠品卻遇到整修...沒拍到封館前的樣子其實有點遺憾...
    話說我也將步入而立之年,卻連個成就都沒有,還在待業中...

    回覆刪除
  15. ^^好棒 的生日禮物!要是我收到了!我也一樣會好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自己也很開心,雖然還沒有機會用它好好拍照 :)

      刪除
  16. 不惑的人,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