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音樂之旅--之一

by - 凌晨4:04

其實說起來聽音樂聽得蠻早的,從小學就開始了。

記得小時候家裡有一部音響黑膠唱盤、卡式錄音座與匣式錄音座(沒錯!年紀輕一點的應該就不瞭這是什麼了吧)三機一體,也聊備一格的準備了幾張唱片和卡帶,包含買音響時附贈的貝多芬田園交響曲藍色多瑙河圓舞曲匣式卡帶。和一套兩張梁山伯與祝英台全錄音唱片(註1)、「天才與白癡」、「半斤八兩」(註2)電影原聲帶唱片。

基本上小學五年級以前,這套音響的裝飾性大於實際作用(就那幾張聽都聽膩了),一直到五年級重新分班,班上有位同學家裡是開唱片行的,並提供代客錄音服務。所謂的代客錄音,並不是幫你錄下你的聲音,而是客人可以到唱片行挑選想聽的歌,唱片行會幫你把歌錄在卡帶裡,酌收工本費與服務費。對,你說得沒錯,就是音樂的大補帖啦,還是客製化的喔!

因為跟這位同學還算要好,所以也常到他家的唱片行聽音樂,那時記得他還會略帶炫耀的放一些像是火燒摩天樓電影原聲帶之類的西洋唱片,不過我有興趣的不是那個。我真正想聽的是民歌。

對,五年級的共通記憶民歌年代。李建復、施孝榮、黃大城、王夢麟、包美聖、蔡琴、齊豫

出塞曲橄欖樹歸人沙城黃山木棉道七月涼山今山古道“…就是這一些歌,打開了我的音樂之窗,我一次又一次的以剛要變聲還不夠成熟的嗓音,模仿著、唱著那些我似懂非懂詞意的歌曲。好像藉此而讓自己進入了另一個世界。

也因此慫恿爸媽買了幾張金韻獎的黑膠唱片,還有那時流行的瓊瑤電影插曲,放了學的我由於那時家裡管的也嚴不准我跟同學到處去玩,回家一個人沒事就放唱片聽。

也因為這些記憶,讓我後來在讀到村上春樹《國境之南、太陽之西》裡阿始每天到島本家聽唱片的情節,會覺得那麼親切熟悉。



1:就是把劇中的對白和黃梅調完全收錄,除了沒有影像之外基本上就是完整的電影聲音記錄

2:香港喜劇泰斗許冠文導演的喜劇片,固定班底是許冠文、許冠英、許冠傑三兄弟

You May Also Like

3 意見

  1. 果然年代不同~~ :P

    "天才與白痴"很好聽勒!! 他們兄弟演的電影我也很愛看!! 爆笑啊~~
     

    回覆刪除
  2. lala。藝文【烤】2006年5月29日 晚上7:05

    :P 糟糕糟糕...
     
    這篇文章列的歌兒除了木棉道外
    我通通沒聽過柳~~
    似乎都是民歌喔?

    回覆刪除
  3. to 路易:
    許氏三兄弟的喜劇真的是不賴,而許冠傑我有一張他的粵語精選,好多歌都超經典的,真的是香港人共同記憶裡的元素之一
    to Lala:
    是該說你年紀太小嗎?還是...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