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男的異想世界“之後呢?

by - 凌晨1:22


相信很多人看過或聽過「旅遊與生活頻道」有一個節目叫做「酷男的異想世界」。

這個節目的賣點在於,由五個各自“身懷絕技“的同性戀型男造型專家凱恩美食與品酒專家泰德時尚達人卡森藝文專家傑裝潢設計專家唐,在每集不同的“任務“裡,試著改造一個品味差勁的異性戀男(電車男西洋版?),讓他可以成功的求婚/求職/求愛。當然每一次的節目一定會圓滿收場,經過這五位品味型男的改造之下,委託人總會在品味大變身之後順利的達成願望,感覺起來這節目傳達的觀念彷彿是--只要把你的外表與品味搞好,美麗的新世界就會為你而開啟。而另一個角度來說,隱藏著沒說出來的訊息似乎是--沒品味又外表邋遢的人,註定常會是失敗者。

不過,不管有沒有這個節目,反正媒體也一直在透過無數的報導告訴我們,只要像“志玲姊姊“一樣有著完美的臉孔或身材,就會有機會當代言人賺大錢、結識豪門,成為“成功“的象徵。所以也無須太怪責這個節目,反正了解製作單位不過是為了娛樂效果,無須太過認真的去做意識形態的省思。

只是,每次看這個節目,我都忍不住會想,那後來呢?

就像灰姑娘的神仙教母的魔法只能維持到半夜12點鐘,這五位酷男的“加持“能維持多久?被改造的一方是否就真的可以脫胎換骨的成為品味一族?

我想這個問題似乎必須從“什麼是品味“,以及“品味與生活的關係“這兩個角度去思索。

「品味」在辭典裡的解釋是—“品嘗滋味。後引申成對事物具高度品鑑能力“,因此可以這麼說,品味是 “理解“、“鑑別“、“判斷“等能力的組合,就像節目裡的五位酷男,分別針對某些領域具有他們的品味,因為在那些領域裡,他們都因為自身的涉獵與愛好培養出“理解“、“鑑別“、“判斷“等能力。但是我不相信這能力是可以速成的。對於服裝搭配的美學、美食美酒的滋味、藝術文化的鑑賞,相信不是短短一日或數日就可以培養出一定的能力。也絕不是學會了如何幫龍蝦去殼、如何除毛去角質、到哪裡去買埃及棉的襯衫,就能稱為“有品味“。

而品味與我們生活的關係那更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就如生活不會是在他方一般,生活也絕對不會是一場戲劇或是一集綜藝節目。所以除非自己真的想要讓生活的樣貌與滋味有所改變,否則即便把所謂“品味“的符碼穿戴在身上,那也不過只像是個二流演員在扮演著不適合自己戲路的角色一般“衣不稱身“。

更何況,即便絕大多數人認同的品味,對我們自身而言,也未必就是個該被遵守的“誡律“,即便你再怎麼跟我說白松露如何美味,我還是要告訴你圓環的魯肉飯比什麼都好吃,加上一碗魚翅肉羹更加不賴。你說愛馬仕的柏金包是時尚人士夢寐以求的單品,我笑笑說背上書包大王的米色書包搭著純棉的白襯衫+牛仔褲才是“漂撇“。只能說兩者各自有屬於自己的“品味座標“,沒有什麼優劣對錯。

當然,就像童話故事王子娶了公主後我們是不該去追問後來發生了什麼,也許我還是別去問到底這些人之後怎麼樣了,只希望他們不要因此而迷失在“品味“的迷思裡而變得不像他自己,如果這個節目真的刺激他們去思索到底生活該有何等滋味,那才真的是Happy ending

You May Also Like

8 意見

  1. >:) 不過這節目真的不錯看說

    回覆刪除
  2. :-B 在我家有第四台的時期時, 我也愛看

    回覆刪除
  3. 見人見智的想法啦!這個節目我也曾經喜歡看.但是呢~~在幾次改造人的環境十在令人作噁,到最後也就不想看了...不過.這個頻道還有其他好的節目.像美食和旅行的都很不賴...

    回覆刪除
  4. 後來,五個同志朋友愛上被改造的拉塌男~~~

    回覆刪除
  5. 姑且不論被改造者是否從此以後脫胎換骨,  或迷失在別人建立的 " 品味" 中, 我比較喜歡的部份是他們運用在改造環境上的各種巧思, 以及他們對生活的用心.          

    回覆刪除
  6. 喵喵~你的淚驚醒了我的夢2006年12月8日 晚上10:40

    好吧!  至少~願意被改造的心情
    是值得鼓勵的話  那麼  品味的能力
    也可以透過學習加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來我好像有轉台時瞄到這個節目有做類似“突擊抽查“的單元,去拍攝曾經接受過改造的人後來的生活方式,其中有些仍然可以維持,有些就又逐漸回復“改造前“的狀態...

      刪除
  7. This is SO after the fact but nevertheless I must tell you that I 100% concur your take on 品味. =D>

    These 5 guys are not really what they said they are: specialists in their prosepctive field.  They were assembled by the producers of the show for their telant to amuse.

     
    A wolf in sheep's clothing is still a wolf.  A slob being tidied up will enventually go back to being a slob when the camera stops roll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