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越無聊越開竅 無所事事更能釋放你的創意與效率》--別讓手機成為控制你的遙控器,放空也許更有生產力

by - 下午3:43



適合讀《越無聊越開竅 無所事事更能釋放你的創意與效率》的讀者:覺得自己已經手機成癮的人,以及希望更能夠發揮創造力的人。

你上一次放空什麼都不做是什麼時候?
你上一次拿起手機看FB或IG,收信或玩遊戲是什麼時候?

越無聊越開竅 無所事事更能釋放你的創意與效率》要鼓勵你多多讓自己放空,盡可能讓你的手機遠離你(至少每隔一段時間這麼做)。這是因為作者有反科技傾向嗎?並不是,他曾經用app記錄自己使用手機的真實情況,發現每天他會拿起手機100次,以及平均講70分鐘的電話,也因如此本書作者瑪諾什?佐莫羅迪發現這對他來說已經產生了負面的效應。因而他發起了一個名為「無聊而精彩」的自我挑戰計畫,在一週之內完成七項任務,使自己脫離重度的科技隨身狀態,甚至享受放空與無聊。這項計畫有20,000人參與(75%為女性),作者透過這本書,也邀請你我一起嘗試脫離被行動科技綁架的狀態。




你需要維持一定動的無聊,對你的思緒有幫助


對現代人來說,「無聊」似乎是一個需要被解除的狀態,到處充斥著幫我們打發無聊的選項,但是「無聊」真的是個問題嗎?從腦科學的角度來看並非如此。當我們處在放空或無聊的狀態時,大腦不需要對外界的現象做出及反映,就會進入「思緒漫遊狀態」,如果以儀器側量,當時大腦的活動量仍達到專心思考食的95%。在那個時候,大腦內正在把過往的記憶、近期的經驗甚至思考中的議題產生種種連結,進而成為新的想法或創意。也許你就有類似的經驗:在做家事、洗澡或散步時突然解決了苦思已久的問題或精彩的想法。這正是因為思緒漫遊時大腦正以另一種方式工作的原因。

對於工作者來說,假如「創造力」是現今最重要的優勢或特質(根據IBM於2010年對60個國家,33個產業的1500位CEO進行調查,他們認為「創造力」是其成功的關鍵特質),那麼讓自己的腦子維持一定程度的放空,也許是正面的。但當你隨時都拿起手機讓時間被填滿時,上述的事就很難發生。

除了享受3C產品的效率與樂趣,也得嚴防負面效應


智慧型手機讓我們可以把零碎的閒暇時間盡可能地填滿,積極地看是增加了我們對時間的利用率,消極地看似乎可以打發無聊。但這對我們來說真的是好事嗎?漸漸的,人們開始發現使用3C產品對我們產生了以下的負面影響:


  • 對生產力造成負面效果
  • 覺得沈溺無法自拔
  • 很可能也影響健康(視力或其他)


除此之外,因為社群網站的特性,我們也養成了「滑」跟「跳躍式瀏覽」「大略閱讀」的習慣(畢竟不是每一則po文都那麼有趣),近而損及我們的深度閱讀能力。你是否發現你越來越難定下心來閱讀一本書或長篇的文章?書中提到一項實驗:讓兩群讀者分別讀同一本短篇推理故事,但是一組閱讀紙本,另一組閱讀電子書(可以捲動瀏覽),之後請受測者敘述他看到的內容,發現閱讀電子書版本的受測者對於細節甚至故事發展的錯誤率遠高於閱讀紙本的受測者,表示的確影響了閱讀的理解效果。

我自己也有似乎越來越無法專心閱讀的症狀,所以強迫自己需要細讀的書邊讀邊做筆記,或者試著在讀完一個段落後整理自己的理解口述給朋友聽,幫助自己能夠深讀。

更可怕的是,手機會逐步搶走你的注意力,以及生活


你以為把手機放在桌上不碰就沒事了嗎?每隔一段時間的「通知」仍然會以聲音或振動的方式影響你。甚至如果隔一段時間沒有任何通知,還會讓你想拿起來看看是不是沒電或壞了。這不僅在你獨處時產生影響,也在你和其他人對話或互動時損害了溝通效果,因為不專心。

「手機就像四歲小孩,當要你注意他時非達到目的不可」,但每當我們被干擾打斷思緒時,要花23分鐘又15秒才能回復原來的工作狀態。

另一點要注意的是,原本大腦應該因為創意激發或新鮮體驗所分泌的多巴胺,因為社群平台上的你得到的「讚」或「愛心」、網友的留言、遊戲的破關數或分數等等刺激而產生類似的效果。當我們習慣這種「樂趣」,也因而就讓我們更離不開手機。

社交網站並無法帶給你真正的社交


你是不是已經習慣把上傳照片到FB或IG、分享文章連結、傳訊息…當作是讓朋友知道「我還活著,過得很好」的方式?分享照片、傳訊息、tag朋友、按讚,這些都是一種「被設計/控制」的互動方式,但是人與人面對面,看著對方的眼睛,實際的對話、討論,產生同理心與進一步的關心與親密接觸,那才是真正的社交,也才可以產生真正有意義的關係。

給自己一個挑戰,拿回對生活的主導權


作者設計的這個名為「無聊但精彩」的個人計畫,包含七項任務的挑戰:

挑戰1:記錄自己的數位產品使用習慣,可以用app協助,讓你更清楚原來自己每天花了多少時間在手機上
(iPhone使用者可以使用Moment這個App ,Android使用者可以下載Break-free)

挑戰2:在行動/移動的過程中不要用手機,注意途中或身邊的情景

挑戰3:嘗試一整天不拍照與上傳,不管是食物、貓咪或小孩

挑戰4:刪掉那個你最常用來打發時間的應用程式

挑戰5:假裝休假,離線與斷線,暫時讓人聯絡不到你

挑戰6:不做低頭族,抬起頭,嘗試去觀察些什麼,記錄下來

挑戰7:做一件真正無聊的事(例如重複抄寫01010101),嘗試在做的當下與之後,讓思緒漫遊,看看會想到些什麼。

完成這七項挑戰,也許無法大幅改變你的數位設備使用習慣,但有機會讓你發現手機、網路、社群軟體、APP如何對你的生活產生影響,以及讓你有機會更有自覺地去做出對你自己有益的調整。

我已經依照本書的任務說明下載了Moment,目前看起來我每天會拿起手機大約50次以上,花在手機的時間大約2個小時。接下來對我能夠產生什麼變化了,很期待。

自我揭露:本文提到書籍所附的博客來網路書店連結都有加入「AP策略聯盟」推薦碼,您如果點選連結購書,我會收到博客來的回饋金。

You May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