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復健後讓我更加珍惜身體健康,每年健康檢查是對自己的投資,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健檢之旅

by - 下午1:22



半個月前,我去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做了健康檢查,透過磁振造影MRI看看我的腦最近好不好。


曾經,健康檢查對我來說通常是公司安排的例行公事,甚至心裡會覺得能免則免。如果是把醫護人員請到公司來進行的檢查也許還會去應一應故事,但是如果是比較詳細要預約排時間去醫院檢查的則通常忙一忙就忘了,心裡還很阿Q想「哈,這樣算是幫公司省了一筆健康檢查費啦」。


這種錯誤的心態一直到2013年11月我因為高血壓引發的腦出血中風後才徹底改觀。我記得很清楚,當年的二月份我才因為前一個工作的公司安排了進行基本的健檢,當時量血壓竟然高達100/180,我卻還沒意識到危險(也許你會覺得不可置信,但是當時我根本不知道正常的血壓值應該是多少)。後來四月換工作後,公司要我去健檢,我也以「才剛檢查過」為由而略過。等到中風,幸好是在辦公室,同事很快地叫救護車送我就醫,不過我仍在加護病房昏迷了七天(同事後來跟我說,他來探病時他忍不住在我病床旁一直哭,但我昏迷不醒毫無所知)。清醒之後右半身的手腳行動不便,在醫院住了快二個月復原與復健,恢復了行動能力可以正常工作與生活,所有人都說我很幸運。但是醫師也告誡我,中風患者復發的風險很高,如果不注意,萬一再次中風,身體的恢復情況可能不會這麼好,必須持續注意。


復原的初期每個月都要回醫院去複診,每次都要耗費大半天的時間候診、繳費、領藥。在候診室等待時,除了總回想起自己在復健時的不安惶恐、家人在照顧我時的擔憂與難過,環視候診室周遭,不管是獨自來就診或是病況較嚴重需要親友陪同的患者,每個人的表情都帶著沈重。那個時候,我才瞭解,如果能在健康時持續關注,定期的檢查身體與預防,才不至於在健康受損甚至患上疾病時身心難過,家人也因此受累。所以每天早上量血壓後來成了我自己持續進行以及規勸身旁朋友與同事務必養成習慣的一件事,每週到健身房接受健身教練指導固定時間運動也成了那之後一直到現在都維持的習慣。當然,每年一次比較深入與徹底的健檢,也成了我一定會做的事。


這次與女友到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去健檢,我們希望針對自己身體的現況分別做些深入的檢測。我因為有中風的病史,對於腦部與心血管相關的情況比較關切。因為我們兩個的年紀也都不年輕了,所以我們兩個也都希望可以徹底照照超音波、驗血。女友身體一直還蠻不錯,不過女性有別於男性,乳房、子宮與賀爾蒙相關就需要格外關切。所以在做健檢規劃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就特別針對我們的需求做設計。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就在新北投捷運站對面,蠻方便的

因為我在意腦部與腦血管的現況,所以醫師為我進行了「零輻射磁振造影MRI(頭部|頸部|腦血管)」與「周邊血管動脈檢查(ABI)」。



先進的零輻射磁振造影MRI 檢測儀器

女友則做了「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抗老化檢測 (骨質密度分析)」與「子宮頸癌篩檢 (新式柏氏薄層抹片|人類乳突病毒篩檢)」「身體組成分析(IOI)」「血液腫瘤標記(卵巢癌標記CA125|乳癌標記CA153|大腸癌腫瘤標記CEA)」「膚質檢測」等女性比較注重的檢查項目。


女友準備進行膚質檢測,負責醫學美容的醫護人員細心詳盡地解說



另外我與女友也都做了詳盡的「彩色杜普勒高解析度超音波」檢查。進一步瞭解各器官的健康情況。 我是做全身超音波,女友則是針對婦科的”乳房”、”骨盆腔”作掃描,畢竟男女不同,各有各的重點需要多注意,尤其是女性,對於乳房與子宮的健康尤其需要重視。

彩色杜普勒高解析度超音波檢測儀器,放射師掃描過程很細心仔細


等到我與女友的檢查項目告一段落之後,才剛換上衣物用過餐點(健檢前要空腹,餓了),醫師已經拿到相關的檢查結果影像跟我們做詳盡解說(數據化跟表格化的結果之後會收到報告書)。值得慶幸的是,從磁振造影的影像看起來,我的腦部情況還不錯,腦血管與頸部動脈也都正常。不過膽固醇略高一些,因此體重與飲食控制還是不可少。而超音波檢查的影像看來我的五臟六腑看起來也沒有大問題,醫師根據影像都詳細的解釋畫面上的圖像代表的狀況與意義,聽下來對身體狀況安心不少,當場就已經掌握了重點情況,除了可以當場進一步提問,之後收到報告書時也知道重點何在。醫師也表示,之後如果有任何問題,也都可以再諮詢醫師的意見。



養生又美味的午餐,由營養師與老爺酒店主廚討論菜色,由老爺酒店細心烹製

上圖是我的MRI影像,看得出來之前中風的損傷(紅圈部分),腦血管大致正常

後來,我把我大腦與腦血管影像Po在FB上,一位朋友說這是他覺得最屌的個人動態與隱私揭露,另一位朋友還開玩笑說這算是一種炫耀(身體健康)吧。還有朋友覺得全身健檢很貴,我真的很想跟他說,與失去之後買不回來的健康相比,健康檢查真的划算多了。

只有像我這樣生過大病的人才可以體會:如果不重視預防,那麼之後花在治療與恢復的精力、時間與金錢絕對是大得多,甚至最怕的是長期的健康受損與無法百分之百復原。這個道理我在瞭解之後,常常不厭其煩地分享給我的朋友。但是很可惜的,仍然每隔一陣子都會聽到有朋友因為長期沒有好好注意身體,受到心血管或是其他重大病症的影響住院之類的。我很誠心地說,寧可是固定因為健康檢查跟醫師見面,也千萬不要是因為生病而上醫院。健康檢查不是煩人的雜事,而是讓自己與家人心安必須要定期進行的重要事。這次檢查完之後在健身房與我的教練分享當天的經驗,年輕的教練覺得他的身體很好應該不用,我還跟他囉唆了老半天。


真的,每年一次詳細的健康檢查,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對自己必要的投資。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網址
手機則可以連這裡  http://tpehealth.mobibizs.mobi/ 閱讀更清楚





You May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