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物志] 兼具質感與書寫體驗的經典 - 美國CROSS高仕 Century II 新世紀經典亮黑漆鋼筆 AT0086-102FS

by - 晚上8:46



這一次要介紹的美國CROSS Century II 新世紀經典亮黑漆鋼筆 AT0086-102FS,雖然使用的時間還不算很長,但是卻有種熟悉感。小時候我就看著父親使用高仕CROSS Century系列的筆,到自己開始擁有第一支CROSS,這兩年重新迷上用鋼筆寫字,當然也先入手了CROSS Century Classic,不過總覺得Century Classic對我這大個子來說直徑8.3mm 的筆桿握起來稍嫌迷你了些。而CROSS Century II新世紀經典鋼筆的中型筆桿設計 (直徑9.6mm)就讓我覺得相當稱手,是一支相當適合工作時使用的好鋼筆。





由於我是在工作場合使用鋼筆,並不是純玩賞或收藏,因此有幾點是我在意的:

  • 造型要經典、正式
  • 筆桿的設計與重量要適合長時間書寫
  • 使用的材質與做工要相當耐用

這一支CROSS Century II 新世紀經典亮黑漆鋼筆可說是完全符合上述幾點要求,CROSS 高仕是發源自1846年的經典品牌,原本是從事貴金屬珠寶的製作,之後開始為客戶打造書寫工具,在1946年,也就是CROSS 邁入百年之際,其最為人著稱的Century 筆款系列誕生了(後稱為Century Classic系列)。經典的圓錐形筆帽加上位置略低的筆夾特殊設計成為CROSS Century世紀系列的獨特辨識特徵。CROSS Century II 新世紀系列在Century系列問世50年之後推出,在延續圓錐形筆帽設計的經典同時,把筆桿改成中型尺寸、加上單筆環使製作質感提升,以及可以使用吸墨器,更適合工作場合使用。我手上的這支,材質使用高光澤亮漆,配搭鍍銠貴金屬筆尖。深黑的亮面質感配上銀色筆夾、筆環,低調中不失奢華感。加上CROSS 170年以上的工藝傳承,品質與做工更是無庸置疑。

美國CROSS Century II 新世紀經典亮黑漆鋼筆

美國CROSS  Century II 新世紀系列


經典的圓錐形筆帽與筆夾設計
CROSS Century II 與CROSS Century Classic比較筆桿尺寸與筆環的設計是最大差異


也許有些朋友覺得在這個連寫字的機會都已經不多了的年代,既然已經發展出各種特殊又方便的筆種像是魔擦筆、中性筆、膠墨筆…等,為什麼還要使用價值不斐又經常需要自行充填墨水的鋼筆呢? 但是在工作裡常常需要發想創意,用書寫去刺激思緒整理出想法的我來說,「用手寫」是很重要的過程之一。在參加重要會議時,也需要將重點記下備忘,我嘗試過各種不同的方式與工具,最後發現用鋼筆(我偏好F尖)在A4的紙張上書寫,是最適合我的方式。不僅在寫的過程很輕鬆隨意,之後要把寫下的資料歸檔或翻拍之後上傳到Evernote 存放與查閱也很方便,這也是為甚麼我開始回過頭使用鋼筆的原因。

另外,有時候簽署工作上的文件,或是寫張字條或便箋,用鋼筆也比隨便找支筆硬是多了股成熟的「大人味」,是吧。


雖然我的字不算好看,隨著年紀增長,字也會慢慢熟成 

你可能會說「這未免也太文青假掰了點吧,為什麼老咖咖的鋼筆會是最適合書寫的工具?」,這就要從鋼筆的原理來解釋了:鋼筆的書寫是藉由墨水透過毛細作用自然流到筆尖而出墨,在寫字時手部不必特別施壓就有清楚的字跡,跟用其他硬筆如鉛筆或原子筆書寫需要稍微加壓的手感相當不同,長時間書寫也不容易累(這點在長時間會議要做紀錄時很重要),就算是在手邊沒有電腦時要提筆寫文章打草稿也很輕鬆。加上鋼筆書寫的筆劃線條濃淡有致,別有一番趣味,用久了的鋼筆,筆尖的角度會越來越合自己的寫字習慣,有種筆隨意走的從容瀟灑。實際使用CROSS Century II新世紀經典鋼筆,會感覺到當書寫時筆帽套在筆桿後側上,筆身的重心剛好就是適合鋼筆書寫的重心位置,筆畫的運行更加流暢,這也是有一定經驗的鋼筆廠牌才掌握到的細節。

CROSS Century II 新世紀經典亮黑漆鋼筆可以使用卡式墨水管與吸墨器通常原廠墨水會是最適合的搭配我個人比較喜歡使用吸墨器省錢也相對環保


鋼筆最好搭配原廠墨水,會有最好的書寫效果

使用吸墨器
吸入墨水之後

為了保護亮黑漆表面的質感,我另外找了兩款筆袋,無論是要掛在胸前隨身攜帶,還是放在包包裡時不致碰撞磨損,都很方便。

用筆袋保護鋼筆的亮漆表面 
可以掛在胸前的攜帶式筆袋


本文與udn買東西(https://shopping.udn.com/mall/Cc1a00.do)合作

美國CROSS Century II 新世紀經典亮黑漆鋼筆 AT0086-102FS

美國CROSS  Century II 新世紀系列

You May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