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古外型,大光圈的造型系相機-- Pentax MX-1 輕便數位相機

by - 上午10:51




因為喜歡底片老相機的外型之故,之前Fujifilm 推出仿古造型的X-100 時我幾乎毫不猶豫的就下手了,沒想到類似的情況最近又發生,就是近期剛入手的Pentax MX-1。

Pentax MX-1 若純就規格來看,應該算是與Panasonic LX-7、Canon G15 等等級接近的機型,屬於高階消費機。原本我因為手上已經有好幾部類似定位的機子,已經不再考慮購入這類型的數位相機,但是當在法雅客看到實機的當下,就又因為其復古的外型而被迷惑了,於是到拍賣上找了水貨(順帶一提,因為是螢幕有亮點的緣故,因此除了與公司貨的價差外還又多便宜了幾百元)

Pentax MX-1(特別是銀色機款)的外型與同廠牌的底片單眼MX-10 的設計有些雷同之處,不過少了五稜鏡觀景窗的凸起,鏡頭處的黑色金屬鏡筒也稍微新潮了點,嚴格的說算是帶了些復古味但又不是仿古(程度上來說,Fujifilm 的仿古意味就比較濃)。也有朋友說感覺有點像是Leica X1、X2 的設計,不過Pentax MX1 的線條以直線為主,和X1、X2結合直線與曲線的設計也明顯有差異。

因為機身體積較大,因此像是曝光補償與拍攝模式選擇等操作都以獨立旋鈕的方式進行,無需進入選單調整,操作性上方便了許多。另外上下翻轉螢幕的設計也讓不同情境的拍攝多了些彈性。而近拍距離1cm、F1.8 大光圈下的散景都讓拍攝小物時的表現相當迷人(如以下的照片裡一些小雕像,拍攝於東區好樣書店)。但缺點就是體積稍重,加上沒有握把設計,單手持用久了稍稍吃力。

雖然還沒有機會好好操一下這部MX-1,不過趁著天氣好還是帶他出門走走拍拍,間中聽到路上同是隨拍的攝友讚嘆MX-1的典雅外型,一樂也。(是,我承認我以貌取機是有些膚淺)





































































這就是之前Pentax 的底片單眼MX-10

You May Also Like

3 意見

  1. 你好:請問這台相機功能如何.哪裡製造的.拍起來的照片品項好嗎?
              我也想拜一台來用.請分享你的使用心得好嗎?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裡的照片就是用這部相機實際拍攝的
      印尼製造
      而除了文章裡寫到的之外,暫時沒有別的心得

      刪除
  2. 感謝你的答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