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經濟] 當iPhone遇上文具-- Smareco 與CamiApp ,虛實結合滿足使用者需求

by - 上午11:38





前年有個機會擔任了一個App 競賽的評審,評審方式是開發者以15 分鐘時間實際Demo 他開發的App,再由評審團各自給分後最後得出評選結果。其中有一個App「Visualize」在他Demo 完之後我立即就去付費下載了,因為感覺它比我當時常用的Adobe Ideas 更好用,很適合用來結合照片/圖片與手繪、美工圖案與幾何圖型拼貼成有意義的影像溝通素材用在簡報或是社群分享。那時的感想就是,只要做出實際符合使用者需要的App,台灣的開發者絕對還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符合使用者需求」,看起來很漫無邊際,但是也許答案之一就在我們的真實生活當中,像是許多以App模擬某種生活中的工具像是計算機、字典、相機等等的當然就是很基本的例子。另外有一部分也許是「設法結合生活中的某種行為,但善用智慧型手機的特性提供更便利的作法」。以下要介紹的正是這一類型的例子。

幾個月前去日本,不能免俗的會去逛逛街。在吉祥寺的Loft 我發現了這樣的一個工具--一個比A4 稍大的黑色硬質塑膠版上有一片霧面無光澤的透明塑膠片做成類似L 夾的形態。仔細看看介紹,原來只要搭配它的專屬App,就可以輕鬆翻拍單張的文件--霧面無光澤的膠片解決了翻拍亮面紙張文件時常有的反光問題,黑色硬質底板則讓文件可以攤平不致垂墜,而App 則可以輕鬆的做梯形校正,讓文件呈現方方正正的原貌,也可以很方便的上傳到Dropbox 或附加在evernote 中。其實這類的app 有很多選擇,所以真正解決我長期的問題的還是這個塑膠夾,所以我當下馬上買了兩個,一個放辦公室,另一個則隨身帶。當時就有一個想法--App 經濟除了靠app 的銷售或是內建廣告之外,另一種獲利模式應該就是「結合實際的物品,在物品價格/價值中把App 的開發成本與營利包含其中

後來這個小道具的確也發揮了功效,像是我幫人寫稿或教課時要回傳簽收酬勞的文件時,我都可以輕鬆翻拍完把jpg 檔回傳給對方,還常被誇獎「你怎麼翻拍的這麼清楚又方正啊?」有一次和一位朋友聊天,她提到她有許多爺爺奶奶的老照片想掃描成數位檔案但覺得進度很慢很花時間(但是因為光面的照片,翻拍因為反光效果不好),正考慮要花錢請人幫忙掃描,我二話不說拿出我隨身帶的那個資料夾給他拿去試試,她回去一用之下,說實在太方便了,完全解決她的問題,因此她要借久一點慢慢把所有的老照片都翻拍(幸好我當時在日本有多買一個 :P)。當時就在想「怎麼台灣沒有文具製造廠商也有類似的想法呢?應該會有市場啊」。




資料夾的正反面





文件放在裡面的示意





翻拍後的效果


後來逛誠品文具時,又看到另外一些類似的設計,都是思考「以實際的文具結合智慧型手機與App的特性」的設計。例如包括我在內,也許很多人還是習慣用筆在紙張上書寫與記錄,那麼這些筆記該如何方便的被數位化存檔甚至分類呢?也許你會說「Moleskine 有出可以配合Evernote 的筆記本啊」,但是如果我慣用的是便條紙、活頁記事本那又怎麼辦?還有當閱讀書報雜誌時,也許有部分段落是想要擷取成為筆記的,已往只能透過在書上畫線或是剪報歸檔,有沒有辦法輕鬆數位化呢?

答案是有,甚至還可以讓手寫的記事分出欄位,或是結合到手機的Calendar 中。也可以只擷取書或報章雜誌裡你所定義的段落,而把其他不要的內容去背處理掉。這些都是由日本Nakabayashi 公司所推出的Smareco 系列文具結合專屬App 可以辦到的。而使用的技術只是智慧型手機的照相功能結合App 的辨識機制,加上在筆記本上特殊的辨識記號設計或是筆頭設計就可以達到「拍攝->辨識->擷取/分類->上傳/附加於數位筆記」的用途。

而文具大廠Kokuyo 也有類似設計的筆記本Camiapp 系列,強化在分類歸檔到不同的資料夾方面的功能,直接用API串接了常用的雲端儲存服務像是Dropbox, Sugarsync, Skydrive, box.net, Google drive 等。當然也可以附加到數位筆記Evernote 裡。

當然,上述的筆記本或道具,價格可能都比一般的行情略高一些,多出來的部分自然就是創意與想法以及App 開發能力的價值了。我相信對於知識/創意工作者來說,這些也許都是符合他們日常使用情境或是需要的好用道具,也許就是這類商品的潛在顧客。而也因為結合了實際的物品,商品本身與相關的陳列與溝通自然又是另一種不同的管道去接觸使用者。

生活裡還有哪些需要可以透過App 與實物的結合創造出更加方便的使用方式與情境?App的開發創意難道只能來自於有技術力的開發者?App 經濟還有哪些機會與模式?這也許是我們還可以繼續思考的課題,很多機會與需求也許尚待我們去發掘。


參考連結:

Smareco 官方網站  http://www.smareco.jp/

CamiApp官方網站  http://www.kokuyo-st.co.jp/stationery/camiapp/

介紹Smareco App的文章  「結合iPhone 使用的文具」 (智慧好程式)

介紹CamiApp的文章  「Kokuyo Cami 筆記本專屬App基本操作使用」(明進文房具)



You May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