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離面對蜷川實花攝影作品--「Stairway to Heaven 蜷川實花 ╳ 阿信 │天堂│影像書 同名展」(展覽時間延長至3/11)

by - 下午5:15





即便現在透過網路分享攝影作品已經相當的方便,也許可以這麼說,網路相簿就像是一個永遠也看不完的虛擬攝影藝廊。但是,想要深入的欣賞一位攝影師的作品,實際去看他的攝影展或是收藏他的攝影集還是必須的。

 

為什麼?因為每個人的螢幕色彩效果各有差異,但是透過沖印或是印刷出來的攝影作品,在經過攝影師本人的調較與確認色彩下,也許才是他所想要表達的原貌。而實際去觀賞攝影展又比收藏攝影集更加能夠感受到一幅攝影作品想傳達給觀者的感覺,因為畫面的大小、因為空間的純粹,因為當你站在那幅作品前你的專注,讓你與作品之間有了獨特的互動,即便作品只是靜靜的掛在那裡。

 

「Stairway to Heaven 蜷川實花 ╳ 阿信 │天堂│影像書 同名展」是我最近去看的一個攝影展,顧名思義,是由日本攝影大師蜷川實花拍攝五月天主唱阿信的攝影集中挑選出超過70幅作品展出。

 

我自己在拍照的過程裡對於攝影的體會是--攝影師透過相機與鏡頭,把他眼中的世界以他的想法萃取出來成為照片,去傳達出他的眼與心中的世界。而不同的攝影師所萃取的世界因為其獨特的想法與是也有所不同,即為攝影師的風格之所在。在觀賞蜷川實花的作品時,可以很強烈的感受到她的風格。也因此雖然我自己喜愛的拍攝主題與調性與蜷川老師有很大的不同(是說根本無法與其相提並論,但只是想表達差異性),但是我還是相當興奮有可以近距離觀賞蜷川老師的作品的機會。也幸好因為認識展出單位STAYREAL的朋友,因此可以在現場做些簡單的紀錄(展出現場的地下室主展區是不能拍照的,我也有被要求不能對著單一作品拍攝,僅限記錄展出現場)

 

根據之前讀到蜷川老師來佈展時的訪談,這本攝影集想要傳達的主題有一大部分是「逃離」。我猜想也許是逃離現實生活的紛擾、單調、無聊。一本蜷川老師的風格,所展出的影像中有著濃郁華美的色彩,而蜷川老師作品中重要的主題之一「鮮豔的花朵」也大量出現在這次展覽的作品中。據STAYREAL的朋友說,所展出的作品都是蜷川老師在實際到展出場地勘查之後所特別挑出他覺得適合在該場地展出的作品,且佈展的方式也全都是蜷川老師所規劃安排的,因此是相當可以表達其創作想法的一次展出。

 

很抱歉這篇文章整理的太晚,展覽在2012/1/29就要結束(還剩三天),也許一些朋友來不及去看。不過如果您正好住在台北,不妨趁年假的尾聲去現場觀賞。由於整個展覽的作品挑選與佈展都是根據展場的場地特色所規劃的,因此聽說雖然有不少單位爭取接續展出的機會,但是轉換場地展出的可能性並不大,因此如果您是蜷川實花的攝影迷,千萬不要錯過了。

 

補充--謝謝朋友告知,原訂在1/29 結束的展覽時間延長到3/11,如果你對於這個展覽有興趣千萬不要再錯過了

 

 

「STAIRWAY TO HEAVEN 蜷川実花 X 阿信|天堂|影像書」同名寫真展

展期:20111222-2012311

時間: 1100 - 2200

地點:STAYREAL Café /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77巷21












































































You May Also Like

1 意見

  1. 今天去看了!真是個不錯的展覽
    謝謝老查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