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雜感--台灣的民主又揭過了美好的一頁

by - 下午5:20

 

 

2012/1/14,台灣人民透過一人一票直接選舉選出了接下來四年的總統以及下一任的立委。對台灣人民來說,這已經不是陌生的事情,但對其它同樣講中文的地區來說,也許還是個未能實際經歷的體驗。

 

台灣解嚴時我還是學生,這二十多年來,我經過由青年、壯年以至於中年的歷程,台灣的民主也一路發展到今天。總統民選、政黨輪替,這些在二十多年前台灣人自己都沒想到的變化一一發生了。而在這個過程中,我覺得最難能可貴的是,台灣人民也漸漸的透過摩擦、溝通、爭辯、討論,讓民主由單純一個投票的動作,漸漸內化為我們所共同擁有的價值信仰。甚至在很多人看來也許是負面的所謂的政治狂熱藍綠對立,但就我自己的看法來說,都是很難能可貴且不能省略的民主發展過程。甚至我覺得,一個國家有對政治熱切關注的人民,絕對比人民漠不關心政治來得好一些。

 

我對政治始終帶著「關心但不積極參與」的態度,但是因為自己也算是網路重度使用者的關係,也很自然的在不刻意的情況下持續看著在網路上我的朋友們對著政治、民生話題的討論。其中當然有很多是與我的政治立場不同的朋友,但是我不急著去進行辯論或批評,而是試著去理解其中有哪一些是我所不知道、沒想到的觀點或事實。坦白說我覺得這對我來說是個極其珍貴的過程,因為我學會了當我不急著說些什麼的同時,卻會因而得到更多。所以除了一些熟朋友大概知道我的政治傾向之外,也許很多人是看不出來我明顯是支持哪一方的(就算猜到,也肯定不是因為我明確的說了什麼)。

 

在選舉日當天,我透過常用的社群平台簡單的發了這一則「明天終於到了總統大選,一直對這件事不刻意表態的我也終於要發表一下我的想法,就是...請大家一定要去投票,投給你支持的候選人。千萬不要因為懶,因為無感,因為賭氣,因為下禮拜過年或任何的原因浪費了你手上的一票,拜託拜託

 

昨晚看完開票,得知結果,看著很多朋友接續著熱烈的在社群平台上發言或討論,我只簡單的記下「選後觀察twitter和facebook上網友們的動態是很有意思的事,就像在喝醉後、牌桌上、開車時也都看得到一個人的部份真性情是類似的」,選擇先去讀看到一半的小說沈澱一下。到今天早上,我又有感而發的發了以下幾則—

 

即便已經選完了,我還是不想公開談論我支持或反對什麼,這樣的原則當然有點壓抑,也少了些與朋友對談的話題。但是,當我們自己越大聲的說著些什麼的同時,也許只會讓想著不一樣角度的他人也升高了他的音量或者轉身離開。」

 

往樂觀面來看,這一次台灣的大選結果(不論支持的人有沒有贏)也許為未來種下了好的種子,因為尚稱平和而不受戲劇化事件或激情影響的選舉過程所產生的結果,不論勝負都可以從這次的結果裡思考人民所期待的是什麼,以及自身政策或作為有哪些不足之處。相信四年後的選舉,又會是更高層次的政黨競爭

 

其實我並不客觀中立,我也有我的政治立場。但是回歸到一個單純的選民來說,我希望所有人的一票都有平等的價值。回歸到無心從政的人民角度來看,任何能讓台灣更好的政黨贏都是我贏,任何讓台灣的民主進程能更提昇的過程都是值得欣喜的

 

真的,我覺得台灣何其有幸在專制之後能夠不經過激烈的革命衝突而進化成真正民主自由的社會。而隨著一次一次的選舉,人民也越來越成熟,但仍不失關懷我們所在的土地的熱情與信念。這已經比我從在漫畫或戲劇裡所看到的日本強上不知多少倍,也比我所出生與生活過的香港幸運的多。香港人在很多事情上也很熱情執著(就像我很尊敬香港人一直到現在都仍然有紀念「六四民運」的活動,且仍然有很多人參與),但是政制就被迫沒能像台灣這樣全然的民主體制。

 

最後我想用另一段我po在社群平台上的小感做個總結「身為一個平凡人,自然不會對總統大選能完全以平常心看待。但是台灣一向都是民間能量強大過政府許多,而十多年來政黨的輪替,政壇固然紛紛擾擾,但是人民仍然努力為自己與身邊的人找到出路。所以今晚不管結果如何,對我來說都不會有「變天」與否的感覺,反正路還是要靠自己走出來。」也許從一些朋友看來這是消極的鄉愿,但是我的想法是,不管怎樣,我們能做的就是在任何處境下抱著最樂觀的希望,做最大的努力。不管你支持的政黨是贏還是輸,我們都應該寄望明天,因為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夠為台灣與我們自己的明天贏得勝利。

 

(說起來,不是政治狂熱的我竟然為了選舉寫了這麼一大篇,也真是奇哉怪也)

You May Also Like

3 意見

  1. 一個世代一個世代
    會認真討論選舉的
    好像都是五十歲以上的
    我這種四十多歲的
    朋友間都知道彼此的色系
    基本上政治是不甚受歡迎的話題~

    回覆刪除
  2. 隨意の愛麗絲2012年1月16日 下午1:41

    今年的投票氣氛很濃厚
    彷彿自己的一票真會改變歷史似的
    幸好,開票出來
    社會秩序一切平安
    台灣人的民主素養真的還不賴。 :D

    先預祝您龍年行大運,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3. 兩黨對台灣對民主都有貢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