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30分鐘Google+速成班

by - 晚上7:40




其實這一篇此刻寫似乎遲了些,畢竟在Google+推出後迅速引發媒體與網路重度使用者的關切,與迅速在一個月內估計累積了2,500萬使用者(Facebook當年用了三年,Twitter則用了30個月),而我有參與共筆的Inside在Google+初上線時其他幾位作者也很快的寫了「Google+測試版 開箱文,谷歌牌社群網站!」、「愛上 Google+ 的 5 + 1 個理由」、「Google+ 其實沒成功,也可能不會在國際走紅?」、「Google+新手必備的11個Chrome瀏覽器擴充元件」、「如何優化及充實自己Google+的內容?」等幾篇文章介紹Google+,似乎不需要再來一篇。


不過當我被同事與老闆要求「能不能做個30分鐘的簡報,讓大家很快知道Google+是什麼?」時,我意識到一件事–對於並不是那麼重度使用社交服務的人來說,也許看Google+會有點「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所以我嘗試著以對〝已經有Facebook等社交服務使用經驗,但是非重度使用者〞且希望知道〝Google+是什麼?對我的生活與工作來說會有什麼影響或用處?〞的人來寫這一份簡報。所以這份簡報著重的並不是「Google+有哪些功能?該怎麼用?」,而是「30分鐘讓你掌握Google+的重點」,甚至可以這麼說,目標是聽完簡報的人,也可以很輕鬆的跟別人介紹「什麼是Google+」(有點速成班的意思)


(因為Yahoo!奇摩部落格無法直接顯示簡報,要瀏覽簡報,請點這裡)


上個星期簡報完之後,我把簡報分享到Sildeshare上(可惜一些動畫效果沒辦法呈現,影響了想要表達的效果)。一些朋友覺得算〝深入淺出易懂〞,Inside的夥伴Fox也開玩笑說〝發一篇吧,把簡報嵌入,文章只要寫「看簡報」三個字就可以了〞,不過我想了一下,裡面有幾頁的內容是可以稍微延伸鋪陳做些說明的。


我在簡報中有提到,的確使用者有些需求是目前的Facebook沒有完全滿足的,包括—


  • 簡便的隱私權設定
  • 區分“親疏遠近”的Social Graph
  • 面對不同對象時呈現不同程度資訊
  • “Social Content”的整理與再運用
  • 整合多服務但界面維持簡單,甚至客製化版面
  • 更方便直覺的整合Mobile internet


而Google+滿足了上述1、2、3、6四點,但是4, 5, 兩點則還沒有做到。所謂Social Content的整理與再運用,也許可以是〝把自己的發言或社交話題透過選擇Grouping成話題或文章〞,或是〝把我覺得不錯的自己或他人的發言集中在一起便於我自己或其他人查閱〞(類似Twitter的「打星」)等。


而對於Facebook已經有,但是Google+尚未推出的功能如Open API、商業上的應用等因為已經很多文章有所探討,本文就不贅述。另外,我覺得有一些是Google+有條件做但是Facebook未必做的到的包括—


  • Social AdSense (AdWords)
        – 效果也許會比Search AD好?也可以作為 大咖用戶的外快
  • 中小企業應用包
        – 把Gmail, Google Calendar, 圈圈, Google Doc整合
        – 微軟真的要小心了
  • 分眾內容媒合器
        – 對「圈子」的掌握 vs 對「內容」的理解
        – 聰明的推薦機制
  • 個人內容發佈套裝
        – 想像當Google+與Bloggor, Picasa高度整合時
        – 如果還加上Google ADsense


上述想法簡單的說,就是結合Google在發展搜尋技術時累積的對於「內容」的分析能力,以及Google已經發展的各種應用(G-mail, Google Doc等),以及Bloggor, Picasa等UGC Platform,透過整合/組合產生出1+1 >2的效應(寫這一段時心情有點複雜,一來期望自己思考的對,但是對於Google也許因此勢力更加龐大難免也有些顧慮)


總之,希望這份簡報對於還不清楚Google+是什麼的人來說,是個簡要的入門摘要,而對於〝需要跟別人介紹Google+是什麼〞的朋友來說,可以提供小小的協助。


(本文同時發表於Inside

You May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