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著頭皮玩老鼠--「每一天都在無名每一圈」MV拍攝記

by - 下午1:30

 

說實在,要不要寫這一篇其實還蠻猶豫的,因為要自爆自己最近覺得有點糗的一件事我參與了一支MV的拍攝(不過別誤會,我是一大群人裡其中一個,不是主角)。

 

雖然不是第一次拍廣告(以前念書的時候拍過麥當勞跟味全牛奶的廣告),但是在一鏡到底的片子裡軋一角,卻還是第一次。

 

大約一個月前,所服務的單位無名小站要拍攝一支在網路上播映的宣傳影片。用「圈圈」的概念來表達網友們在社群網站的關係也許是一個人自轉的小圈圈、也許是圍繞著某些核心像是感興趣的主題、話題或意見領袖公轉的大圈圈,也有可能是各種圈圈所組成的大型生態圈。

 

在討論的過程裡想說要怎樣呈現「圈圈」這項概念,最後負責創意的合作單位建議「用唱的」--寫一首歌把透過歌詞來說,而MV就可用畫面的方式直接秀出各種不同的圈圈來傳達出「人際生活圈」的概念。

 

負責拍攝的導演則提出了蠻大膽的想法整支MV用「一鏡到底」的方式拍攝。「一鏡到底」是完全不靠剪接,讓所有的環節一次從頭到尾發生完畢。中間只要有任何小凸錘,那就要全部重拍一次。而這一支MV將會以近百人的舞蹈的方式來表現,參與的人多、環節多,自然凸錘的機率也高

 

而基於社群平台的工作人員也該是社群的一份子,因此在這支片子裡,也穿插我以及其他幾位同事的身影(意思是我們不能只是在拍攝現場納涼看好戲,也要一起參與)。

 

在替演員定裝時我就已經覺得不太妙因為這次參與拍攝的人相當多,所以如果各穿各的也許視覺上會太過雜亂,因此美術設計那裏的建議是所有人都穿整齊劃一的服裝,反而可以凸顯圈圈的視覺感。最後選定的服裝是白T恤、綠色短褲。

 

(短褲!我不知道有多久沒有穿過短褲出門了

 

影片的拍攝希望可以在一天裡結束,前一天則安排讓參與拍攝的人可以排演舞蹈。為了畫面的美觀,所以沒有安排我在舞群中破壞畫面,想說拍攝時再安插我就好了,不料後續也產生了意想不到的發展

 

拍攝當天到了現場,首先發了制服(Orz),然後就和同事在等導演的發落,等著等著,執行製作來問了--「請問你會搖呼啦圈嗎?」「不會」「那如果是騎腳踏車繞圈圈呢?」「我不會騎腳踏車

 

接著我就聽到身邊一陣竊竊私語「老查不會騎腳踏車!?

 

(關於這件事,我只能解釋「因為家母的好友的小孩小時候因為騎腳踏車發生車禍喪生了,因此家母嚴禁我們家的小孩騎腳踏車,所以小時候沒學過,長大後也沒特別去學了」)

 

「那因為今天的動作畫面都要跟圈圈有關,你還會什麼可以弄出圈圈的動作?」執行製作問。

 

(我很想說「那彩帶舞可以嗎?」,但是一個留鬍子的大男人跳彩帶舞別鬧了)

 

「那我還是先回家吧,抱歉吃了你們一個便當」

 

「不行!」

 

怎麼辦呢?我還在想要做個假的轉盤子的道具時,執行製作忽然問「那你敢碰老鼠嗎?」

 

「沒碰過,為何這樣問?」

 

「裡面有一個畫面是老鼠跑圈圈機,如果你敢碰老鼠,那你負責逗老鼠好了」

 

(在這個時候,我能說不嗎?)

 

「沒問題,我ok 的...」硬著頭皮答應。

 

接著,就被要求先去跟老鼠培養感情,為了這次的拍攝製作單位準備了五隻寵物鼠,執行製作挑了比較活潑的一隻出來跑圈圈,但是一個問題是因為太活潑了,牠經常會想跳下圈圈機到處跑,那時我就要想辦法把牠再抓回圈圈機上。

 

在彩排了不知道多少次之後,終於要正式試拍了。不料老鼠似乎在彩排時跑的太高興,結果正式拍的時候反而不想跑了

 

(老天爺,你要這樣耍我就是了

 

我一面跟老鼠說話搏感情-- 「小老鼠,你要乖乖快跑快跑啊 ,一面請執行製作帶其他的老鼠過來。因為當鏡頭經過這裡而老鼠沒在跑,那麼勢必就要重拍。不希望「一隻小老鼠,壞了一場戲」害所有人一直重來,只好連哄帶騙的逗老鼠快跑快跑。

 

在拍攝的空檔,參與拍攝的學生們也都來逗這隻老鼠,還有一個美眉說「好可愛,拍完可以讓我帶回家嗎?」(執行製作:「可以五隻一起帶走喔」),我則在旁邊儼然是老鼠的經紀人一樣替牠擔心學生們跟他玩太兇累了或受傷了,還要替牠回答問題「牠跑的快不快啊?」「還蠻快的」「牠會累嗎?」「應該還好吧」「牠會不會跌倒啊?」「不會」

 

從傍晚一路拍,中間每次當鏡頭要拍到這裡來時,我都會跟老鼠說「你要趕快跑啊,不要害全場這麼多人需要重來喔」 ,後來老鼠也許也聽懂我的話,至少該跑的時候好像還蠻爭氣的。到十一點左右導演終於覺得滿意可以收工了,在確定製作人員會把老鼠交給想帶牠回家的美眉之後,我也結束了跟小老鼠的搭檔生涯。

 

最近陸續有朋友看到了這支影片,除了揶揄我的短褲裝扮外,有些人看不清楚我到底在影片裡做啥「老查你是在養魚嗎?那是魚缸喔?」 ,想說也算是個難得的經驗,姑且為文一記。

 

假如還沒有看過這支影片的朋友,可以看看,我個人覺得拍的不錯,而且歌也很好聽

 

 

 

想看看是怎樣的活動?點這裡

 

想知道影片裡還有哪些疑點?看這裡

 

想猜猜舞蹈動作的含意?看這裡


 

You May Also Like

15 意見

  1. 老大好^^:不愧是專業的廣告公司,很棒的概念+蠻容易好聽的旋律主題曲^^b.....唯一美中不足的.....逗老鼠那位老伯鏡頭少了點.................PS:我會騎腳踏車+搖呼拉圈+溜直排輪,建議將小弟輸入您(人力資源)電腦的資料庫中............ vince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下次就安排大哥您一人分飾多角好了,同時騎腳踏車+搖呼拉圈+溜直排輪,再用電腦特效為成大圈圈,我就可以在旁邊納涼了 :P

      刪除
  2.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9年6月27日 清晨7:53

    哈哈~對到你的鏡頭,我忍不住大笑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那時可是相當緊張啊,怕老鼠罷工不跑了...

      刪除
  3. :x 現代人壓力大,但是要快樂也很簡單,看了你敘述拍廣告狀況的文章,真是太好笑,仿佛我身歷其境,看到當時的狀況.

     

    回覆刪除
  4. 只看到大鬍子
    沒看到老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啊,我前面的綠色「小跑步機」裡面就是了 :)

      刪除
  5. 原來你不會騎腳踏車呀....我十幾年沒騎了,所以現在不敢騎....
    看到你逗老鼠的畫片....害我一直笑!!! (您真的很犧牲呀!)
    不過,幸好你沒有跳彩帶舞....不然,我大概會昏倒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如果跳彩帶舞,我想我自己就先因為太瞎而昏倒了吧 :D

      刪除
  6. 我有看到你和老鼠喔~
    老查大哥現在真的是名人了....哈

    回覆刪除
  7. 這廣告拍的好特別喔
    有將圈在一起的概念
    一直很強烈的表達出來..
    再配上輕快動感的旋律
    讓我也忍不住跟著哼...
    圈~圏~圏~圏~圏~圏~圏~~~圏~
     

    回覆刪除
  8. 大老闆
    我也看了這MV
    而且一看到就認出你來了
    這首歌活潑可愛...
    我現在也在無名http://www.wretch.cc/blog/felling31
    有空可以來逛逛喔!
    我還是常來你這淺水喔^^
    看到你拍的MV還是要浮出來
    告訴你這MV很有創意喔^^

    回覆刪除
  9. 查哥 影片很可愛 但你在眾多的小朋友中好顯眼喔!!!!!!我忍不住大笑了

    回覆刪除
  10. 很高興看到你的分享,我是一部落格新手,我會拍MV,可是在網站知識中參考許多人的意見,仍無法把拍成的分享給格友,可否幫忙完成我的心願,謝謝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