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寧可這樣相信...

by - 凌晨1:18

 

 

加完班,餐廳差不多已經都打烊了,只得走進還在營業的麵包店買兩個麵包果腹。正巧碰上打烊前一個小時麵包八折,店裡的人不少,一個店員站在門口招呼著過往的行人,櫃台裡的店員則忙著幫客人結帳。也許是學生時代在麥當勞打工的記憶,我對於餐飲業的工作者總有份親切感。店員忙著收錢、包裝還不忘問我須不需要用提袋裝起來,我笑笑說“不用了,馬上就要吃“,他也微笑回說“如果明天還沒吃完,記得要冰起來喔“,那個當下,我突然有些感觸。

 

那些存在於媒體與政治人物,以及某些狂熱份子嘴裡的對立與衝突,其實並不存在我們大多數人的生活裡。

 

那些被激烈化、放大扭曲的惡意,只是某些人因為某種原因所發的囈語,而非普遍的事實。

 

我寧可這樣相信,真正存在於我們身邊的,是人與人彼此之間和諧與善意,而非猜忌與對立。就像我相信店員的提醒是真心希望我不要吃到壞掉的麵包,而非職業性的話術與訓練。

 

我寧可這樣相信,歷史也許存在著許多我們過去犯過的錯,但與其把目光持續回望過去試圖追究報復,倒不如轉過頭望向未來,怎樣避開那些因為愚昧、貪婪、脆弱而生的錯誤。

 

也因為如此,對於任何試圖挑起人與人仇視、憎恨、衝突的人與言論,我無法信任。對於任何試圖告訴我想聚集一股勢力去狠狠打擊另一股勢力的人與言論,我無法認同。對於那些不斷要求清算、報復、緊咬已無可回復之歷史的恨意,我無法共鳴。因為在此刻,我們的文明已經累積出透過信任、溝通、法律、民主制度而得以運作與自我修正的體系機制,雖然未必完美(正是因為人並不完美),但是有逐漸改進的可能。而所有緊緊抱著曾有的錯誤而不願往前看往前走的人,我不會是他們的一員。

 

我知道這個世界上仍有許多苦難之地,我知道即便在這片土地上,也仍有許多不公不義之事,但這只會讓我更珍惜目前所享有的,更不希望這一切被別有用心或是腦筋不清楚的人輕易毀壞。

 

我知道我也許太過天真,但是人類的進步,不也就是靠著天真、夢與想像,才一點一滴的累積至今?活在一個天真與做夢並不奢侈的時代,也許就是一種幸運。我珍惜,也寧可相信這種天真不會僅我所有。


 

You May Also Like

22 意見

  1. 接近無限透明的藍2008年11月27日 上午8:37

    相當同意的,老查。選舉就是要快速的把人切割成兩塊,所以都是撕裂。
    知道那些藍綠立委都是打完架後一起上酒店的事情後,就小心提醒自己不要當被操弄的人。

    不然老查出來選一下好了,就跟Change!日劇裡面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我打算也出來競選總理
      咦?台灣沒有總理嗎?那就沒辦法了 :P

      刪除
  2. 真實的世界隱含著醜陋,但是,從你身上聞到一股清流,原來有人的想法跟我是一樣的.真是可喜可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有同樣想法的人不要沈默,讓更多人知道這個社會不是媒體或政客所說的那麼糟糕與混亂

      刪除
  3. 在政治背後不可視的利益之下,說出來的話是要打折的,表面功夫居多...
    無力扭轉回天的百姓們真的只能珍惜現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更多人把真正的想法表達出來,會是有幫助的 :)

      刪除
  4. 問題是對立才有選票...
    而且要堅持一切都是別人的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們應該發聲,以及用選票讓他們知道,這樣的手法已經沒有用了

      刪除
  5. 言之有理,我也寧可這樣相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有更多的人說出自己所相信的,讓這樣的聲音越來越多

      刪除
  6. 我可能比你更加天真. 
    始終願意相信有更多的人是善的, 有良知的, 能分辨是非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很多時候,良善且能分辨是飛的人卻選擇不關心與靜默
      所以給了有心操弄人性的人機會

      刪除
  7. 法國西部某個大教堂刻存著一句話--pardonner n'est pas oublier--原諒不是忘記。300年的宗教戰爭讓當時的歐洲,由於被挑起的仇視、對立、族群利益、宗教異端...犧牲數百萬人生命。南特昭書結束了宗教戰爭,寬恕包容了一切,共存方可共榮,但----歷史不能忘記、真像不容污衊。
    pardonner n'est pas oublier 提供您參考  共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原諒不是忘記“,唯有記得,才能讓人類避免不再犯同樣的錯。
      但是如果記得但不願意原諒,那麼也許只會讓錯誤不斷的重演。

      刪除
  8. 也許我們所學的歷史都是帝王史
    所以使得我們對於政治人物過於狂熱與注意
    悠悠歷史的長河裡
    其實真正的主角是黎民百姓自己
    真心過好自己的人生避免被操弄
    才是幸福的開端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所謂成王敗寇,不過只是一小部份人的歷史,世界也許是一部份人在推動網哪個方向走,但是對沒有野心或能力去影響世界的人來說,也許重要的還是想清楚自己在這個世界上安身立命的定位,設法讓自己過的平安。

      刪除
  9. 快樂~希望與愛的分享家2008年12月17日 下午2:53

    對呀...希望我們都能保持那份善良及赤子之心....你的文筆很不錯喔...心也很柔軟...加油..
    by快樂希望愛的分享家~培剛~
    http://blog.xuite.net/erickhera.tw/nomore

    回覆刪除
  10. 一整天的忙碌只為了一家人的溫飽,別強求太多也別想太多,日子總得過啊,能讓自己開心的事情還有很多,何必太在意那麼複雜且無聊的政治話題呢....畢竟真正會為我們著想的不是政治人物,而是在身邊的家人與好友....所以開心過生活並且珍惜每一天才是值得我們費心的囉...大家加油啊^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正如你所說,真正重要的事物不是那些被刻意操弄的族群或意識形態,而是真真實實在我們身邊的人與生活

      刪除
  11. =; 你好:我是部落格的菜鳥,看了你的心情感言,我也心有戚戚焉!一天中,只要看到別人給我們真誠的善意,真誠的笑容,有時我都會很感動.
    :D 所以我很樂意和人笑臉迎人,社會是現實的,一樣米養百樣人.我相信只要真誠待人,最後周遭都是真誠的人,虛偽的人已消失不見了.
    :-/ 人生過程中有些曲折,才能學到更多,體會更多.我就是這樣的人,很開心有訂閱你的部落格,很高興和你分享.希望我能學到更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你好啊 :)

      我覺得這個社會不像媒體所凸顯的那麼亂,真正的生活裡其實還是有很多很好的人與事持續在發生,只要我們都珍惜這一些也設法用相同的方式對待其他人,至少可以讓我們自己也成為正面力量的一份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