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今年度最好的輕便消費級數位相機之一-- RICOH R8

by - 下午3:24

 

 

在入手了幾部中高階的消費級數位相機如Ricoh GR Digital, Canon G7, Panasonic LX-2, Nikon P5100, Sony H3, Ricoh GX-10 之後,開始想要有一部更輕巧的數位小相機,讓隨身的包包重量再輕一點(好啦,我知道這是藉口)。

 

原本想要試試看Sony 的輕薄小相機,不過始終覺得Sony 的相機貴得沒啥道理。而Panasonic 的輕薄相機除了廣角之外,在外型與功能上都只屬一般。而在慢慢研究不急著決定的過程中,Ricoh 也推出了它新的輕薄旗艦機—R8

 

RICOH R8 從外型上就已經教人驚艷鋁合金機身、極簡的直線融合了復古風、純黑與霧銀兩種選擇,讓喜愛老相機的我一下子就愛上它的外在。唯一的缺點則是“稍微大了一點“,但對於手比較大的男性來說,不至於造成太大負擔。甚至可以這樣說,RICOH R8 的外型與質感比起RICOH 的數位旗艦機GR 系列也毫不遜色甚至更勝一籌。

 

不過RICOH R8 可不只是一部靠外型取勝的輕便消費級數位— 28mm ~ 200mm 兼具廣角與望遠需求的七倍光學變焦鏡頭、細緻度高出上一代R7 近一倍的LCD 螢幕(螢幕不夠細緻正是R7 一項致命傷)、類似其高階機種如GRD 2, GX-100 一般可拍攝1:1 長寬比構圖、臉部辨識對焦、可儲存兩組個人設定都讓RICOH R8 成為同級相機中我的首選。加上水貨價格僅九千左右,比起Sony 居高不下的價格實在是物有所值得多。

 

我挑的是霧銀色,因為霧銀配色的感覺與我所喜歡收藏的古典相機風味近似。當正式入手把玩之後,RICOH R8 的質感與拍攝效果果然沒有令我失望。連部門裡的女同事借去玩之後甚至也拋棄了她的現役機Sony T2,成為RICOH R8 的主人。

 

若要問我最喜歡RICOH R8 的哪一點?也許應該是它方便操作的Adj 十字操縱桿,可以方便的移動AE/AF 的中心點對應到適當的位置。這讓我在過往拍攝時難以表現的想法現在透過R8 都可以輕易做到。像是下面實際拍攝照片中的西門町夕照、高架橋與高樓間的天空縫隙RICOH R8 都可以拍攝出我心目中想要的效果。

 

最近看雜誌發現RICOH R8 又推出了結合霧銀與深黑的Dual Tone 限量版,外型又更兼具現代與古樸之美。我相信手上RICOH R8 應該會陪著我好一陣子,因為它真的是一部好用的輕便數位相機。(好啦,我知道我每次都這樣說...)。而這篇文章的標題我下的是“可能是今年度最好的輕便消費級數位相機之一“,也許稍嫌武斷,但也的確代表我對RICOH R8 的評價。

 

 

看看RICOH R8 的實際拍攝效果

 

 


 


 


 


 


 


 


 


 



You May Also Like

39 意見

  1. 這個分享文很棒,最近也在考慮要入手一台攜帶方便的隨身機,可能會考慮這台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R8 的光學變焦由28mm~200mm,出外旅行的應用範圍很廣,拍風景拍人像都好用,而且價錢算蠻實惠的 :)

      刪除
  2. 廣角的效果很棒,顏色表現也很出眾
    =D>


    不過你標題下得有趣:"可能"是今年度...
    是因為今年還沒過完的關係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通常相機大廠在10月左右又會有一波新機
      不知道到時又會有什麼好相機推出呢 :P

      刪除
  3. 高光學變焦  確是輕便理想的選擇 ! 你測試照片的光影很讚!
    雖然不全一樣  我近來在探索此方面  請看 不連續重疊  及 魅力光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拍的那幾張也很棒 =D>

      有點像是底片機玩重曝的感覺,很有意思 :)

      刪除
  4. good! 介紹地好! :)

    回覆刪除
  5. 看到你用RICOH R8 拍的幾張照片‧覺得非常具有個性,特殊的色調深深的吸引我。
    我正在考慮買一部新相機,網上一些討論,談到此機電池沒電時,鏡頭收不回去必須是原廠電池才可以。另外一些小故障也特別多,這一些談論是否真實?
    請問你使用的經驗如何,有無沒電時鏡頭收不回去?其他優缺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真的,我還沒有遇到過這種情形,印象裡是曾經用到沒電,但是忘了當時更換的電池是否為原廠。
      至於故障的部份,我使用的時間大約一個多月,平常套了相機套後放在隨身的大包包裡帶進帶出,但到目前也沒有碰到什麼故障的情況。
       

      刪除
  6. 這個R8的眼睛真的是夠大夠可愛的溜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蠻喜歡R8的外型的 :)

      刪除
  7. 接近無限透明的藍2008年7月23日 下午3:34

    感謝老查的介紹,聽說R8在高ISO狀態下白平衡很慘,老查感覺如何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般在用數位相機拍照時,ISO都不會調到400以上,因此沒有特別的經驗
      不過RICOH的高ISO表現似乎真的不太好...

      刪除
  8. 請問夜拍效果如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沒特別去夜拍,不過上面的照片裡第一張粉紅色調的是在音樂會熄燈後的現場拍的

      刪除
  9. 愛吃愛玩愛鬧2008年7月24日 凌晨1:21

    茫茫人海中不經意地逛到了你家,抱歉,就到你這邊打擾囉!順便串串門子和添添人氣、灌灌水啦~ ^_^
    如果有空也來我們網站晃晃~

    回覆刪除
  10. 肥嘟嘟左衛門之....胖草莓2008年7月27日 下午3:35

    所以..請問你所說ㄉ水貨約9千左右~~那是說沒有公司貨??我這個人呀!!算是3C殺手...很怕買了東西壞又不知道送哪修??這台感覺很優ㄟ~~很想考慮入手!!但最在意ㄉ還是後續ㄉ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R8有公司貨啊,價格擇大概要$12,800左右,比起水貨貴了約三四千。
      不過只要你不是用東西很粗魯或是真的意外摔到,應該也不會常需要修理的。而現在賣水貨的賣家大一點的都有提供基本的維修服務。所以是否要因此多付公司貨的價差,你可以考慮一下。

      刪除
  11. 平凡的地方在你的鏡頭下都變得很有味道了。
    逛了你的部落格,已參考買了LEICA數位相機及風的手掌這本書,真的都不錯!
    可是LEICA數位相機實在是有點貴,花了2萬多,心在淌血哩!
    不過,還是喜歡來這兒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ica的數位相機我自己都買不下手呢,呵呵
      有好的相機之後,接下來要多拍些照片喔 :)

      刪除
  12. 那個部門的女同事是我,是我是我~

    回覆刪除
  13. 三年前的R4沒下手,R8增加了令人讚嘆的外型,好像真的不敗就說不過去。可是我也想擁有一台月光機,以補沒有NATURA的遺憾。老查大哥,R8 V.S FUJI F100,可否給我點意見呢?(好像變成了日光機跟月光機的對決了.....)好掙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還是要看你愛拍的主題或場合吧?是真的很常夜拍?還是只是被其高ISO的規格所吸引?
      Fuji的數位相機我因為沒有實際用過(之前是不喜其XD卡規格),不敢妄加比較,也許你可以到best電器或是fnac等有把兩台擺出來供顧客把玩的店,實際操作看看

      刪除
  14. 最近我也買了一台..隨手記錄..方便好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R8應該會是您底片拍攝之外一個方便的記錄好助手

      刪除
  15. 看了你的介紹,也愛上了R8,但自己又想玩玩GX200,真難抉擇!價錢又差了很多說,又很好奇GX200的電子觀景窗!反覆崩潰啊><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電子觀景窗沒有太神奇的地方(我有GX-100),如果沒有很需要手調光圈快門,建議還是買R8就好了

      刪除
  16. bestguy的城市攝影越來越讚
    果然是一級棒的城市遊俠
    攝影機在手~你抓的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大哥您過獎了,我只是亂拍 :">

      刪除
  17. 這台真是正點...拍出來低照片真是美呆了 :">

    拍玩具都用...SONY H1 太大台了...不適合帶出門阿 :((

    考慮一下~買台隨身好攜帶低相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麼R8真的可以考慮,尤其是價錢又降了一些,現在買更便宜了(捶心肝)

      刪除
  18. 上次試玩朋友的萊卡相機(型號就不知啦~),也超級讚的~
    因為是晚上拍攝,所以才會覺得棒,因為按下去的那瞬間,感覺就是不同阿~
    感覺它超好照的,就是哪種很快就抓到畫面的感覺~不會模糊 (比較不會啦~)
    RICOH 相機是在新一代設計展時,看到路人甲的相機太特別了~
    和一般的數位相機長的不太一樣
    所以認識了這各牌子耶~
    好想要喔~哈...

    回覆刪除
  19. 我低SONY H1...鏡頭組掛點了..這次真低要換相機囉 :((

    剛剛稍微研究一下 還真是對R8粉有興趣 :x  不過粉好奇低事 R10又多了哪些特別低功能
    因為兩台價位好想差別不大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R10是R8的小改版,功能上多了電子水平儀,螢幕也大了一些。外觀則多了棕色可以選。目前價格差距應該是$2,000左右。若預算許可的話,建議可以直接買R10

      刪除
  20. 你好 我最近想買一台相機
    R8的景拍起來的感覺跟外型都是我喜歡的
    想請教你R8的人像攝影是否較弱呢?
    還有什麼相機景拍起來跟R8感覺差不多的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R8的人像攝影不會比較弱啊,只是我自己的拍攝興趣不是人像,所以這部份的作品比較少。
      又,你可以再等一陣子,R10已經快要上市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