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屬於自己的夢想--林育賢「種樹的男人」紀錄片觀後小記

by - 下午5:38

 

 

上星期到學學文創參觀《我的第一部》影展-2008學學第一屆紀錄片班成果發表會時,同時也看了林育賢導演的新作品《種樹的男人》,記錄嘉義「綠手指計畫」發起人藝術 家盧銘世 先生在社區與環境美學營造所作的一些努力。

 

盧銘世所發起的「綠手指計畫」,主要是希望邀集嘉義地區的社區民眾共同打造結合自然、藝術與人文美感角落。因此在種樹的男人》中,就記錄了盧銘世在四股所發起的「歡歡喜喜迎鳥式」活動(迎接冬季南棲的候鳥的遊行節慶),以及在後寮地區發起的「東後寮夢公園」(結合地 方的老 太太們在一些已經荒廢殘敗的角落清理後做出彩繪),以及「嘉義女兒節」(由地方民眾集會一起為當年度滿16歲的女孩慶賀祝福成年,已舉辦六年),盧銘世在談起這些活動時說“如果我是小朋友,長大後我一定會記得這樣的一件事,而記得這件事,也許就會對他未來的生活產生一些好的影響“、“這些活動不求大,但求能夠累積,也許在十五、二十年之後,這就變成了嘉義地方所獨有的一個地方節慶“ 。在看到片中地方民眾參與這些活動時開心的表情,我認為這是很讓人羨慕的事。

 

除了致力於社區的美學營造之外,盧銘世還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夢想是沿著北回歸線經過的地域,在其上種滿樹林。會有這個想法是盧銘世1999年閱讀了法國暢銷小說家紀沃諾的著作《種樹的男人》,敘述一位牧羊人將內心對家人的思念,轉化成對環境的大愛,持續卅四年每天種下一百顆橡實,最後造就法國普羅旺斯地區為綠樹成蔭的桃花源的故事。在盧銘世親至法國普羅旺斯旅行感受書中描述的景色後他又轉往巴黎遊歷,而得知巴黎的青年藝術家們正在籌備由巴黎一路種植樹木到巴賽隆納,希望成為迎接千禧年的地標。刺激他想到沿著經過台灣的北回歸線種滿林木的想法。而這個真實故事也感動了紀錄片導演林育賢,跟著盧銘世上山下海把他實現夢想的過程拍成紀錄片,就是這一部作品種樹的男人》。

 

我個人很喜歡在片中盧銘世所講的幾句話

 

“我希望能夠去作一些我能力所及但是又充滿想像的事“

 

“我想我已經找到人生可以一直走下去的方向,不必再思考自己要走什麼路,只需要一直作下去。因為我可以作的來,大家也好像很喜歡。但是只苦於時間也許不夠用“

 

“夢想是可以即知即行的。把樹種下去,我覺得是最划算的,因為你把樹種下去,不管你是在上班還是睡覺,它都會成長。它不會依賴你,它就一直長。所以不管什麼時候,把樹先種下去就對了。“

 

盧銘世老師的夢想是種樹,林育賢導演的夢想應該就是透過紀錄片去記錄生活與世界裡讓人感動的人與事。在看著他們實現夢想的過程時,相信也會提醒我們去想想,什麼才是我們自己的夢想。

 

 

點此線上觀賞紀錄片【種樹的男人】

 

 


You May Also Like

22 意見

  1. 這部片我已經看三遍了
    但每一次看還是每一次感動~ 真的很激勵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也覺得很喜歡這部片子,以及盧老師的想法與他所作的事

      刪除
  2. 貓頭鷹收藏達人2008年7月14日 下午4:31

    恭喜上精選 =D>

    有空歡迎到貓頭鷹博物館看不一樣的收藏

    回覆刪除
  3. 恭喜上精選! =D>

    回覆刪除
  4. 隨意路過  很不錯的格子
    也歡迎泥到我家走走... :x

    回覆刪除
  5. 像吳晟是詩人又是熱愛植物的人,
    我很欣賞他,
    以前國中國語課本有介紹他的作品.

    回覆刪除
  6. 台北自助旅行家2008年7月14日 晚上7:50

    真是一個值得激賞的男人,嘉義鄉親已以為榮之外,若能與知配合,n年之後嘉義將是令人刮目相看,或許是打造另一處新興的觀光產業呢!
    是啊為什麼我從沒想過只要把樹種下去,它就是一直在生長,太偉大的想法...

    回覆刪除
  7. :(( :(( 好感動…好感恩…台灣有這樣的人在努力…
    而我們…現在開始也不遲…
    對於片尾…捐出七甲地種樹的阿公…也好感動…
    阿公說…靠著這塊土地養大了孩子們…
    而今…也夠了…該是回饋的時候了… :((

    還要子女、兒孫們每人種下一棵樹…好感恩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這位阿公以及他的家族都很棒,至少沒有家人反對把土地捐出去
      還一起共同來種下屬於自己的樹木

      刪除
  8. 好特別的志向!很佩服!

    回覆刪除
  9. 很棒的感覺.....
     
    培育夢想的種子,
    種出屬於自己的大樹吧。

    回覆刪除
  10. 好棒~


    也請來我家看國畫~

    回覆刪除
  11. 鼓舞人心^^引用唷!

    回覆刪除
  12. 來看你了,看的出是一個用心經營的好地方,很感動,恭喜上精選加油~期望再看到你的佳作~希望您也能到我的部落格坐坐喔~

    回覆刪除
  13. 溫馨部屋Cottonland2008年7月15日 下午1:21

    HELLO,看到你的內容就知道你真的很用心經營,我真的很喜歡,有空的話也到我那逛逛,大家交流一下!如果有居家空間佈置問題,也可以來討論討論,希望可以幫到你的忙唷!! 我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cottonland-1999/

     

    回覆刪除
  14. 恭喜你上精選!這個故事我看過,很有意義的故事!
    歡迎有空到我家坐坐喔!

    回覆刪除
  15. 元氣家族來幫您加油!灌水了 =D>

    順便借你的部落,來邀請大家成為有元氣的家族 :D

    回覆刪除
  16. 我有參加 "首映會" (http://tw.myblog.yahoo.com/careerwinner/article?mid=2950&prev=2961&next=2944&l=f&fid=11)   @};-   =D>

    回覆刪除
  17. 您好.今天點選首頁精選看到您的這篇文章.我真的很感動耶.在台灣有很多項盧老師這樣的人默默的在位地球做努力.原本想說看個5分鐘蓋就好.結果一看就把整部片看完.真的很讚.很謝謝你提供這篇文章讓大家分享.我覺得這紀錄片應該多多讓我們現在的學生觀看.讓他們可以從中去了解人對大自然的謙卑心態.那天20080712還是13晚上.我看到tvbs的一步一腳印.介紹了一位農夫他再保育五色鳥.這個故事也相當精采.可惜我上我找不到這篇相關的報導.這則報導也相當有去.是一個農夫與鳥共生的一專題報導.農夫是鳥類為敵人但是這個農夫則反其道而行.在樹上幫五色鳥築起他們最適合的巢讓五色鳥可以有個美好的窩.他說鳥會幫樹木傳播種子.這樣下來樹木就會越來越多.這樣個的一個生態共生概念從一個農民嘴裡說出來.真的是讓學校教書的老師們是一股強大的強心針.人們真的需要很多很好個觀念來教育我們下一代.最後還是謝謝你讓我看到這麼好的文章.希望你不介意讓我把這篇分享給我朋友觀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願意把這部紀錄片介紹給更多人看,我也覺得這是部很好的影片
      除了在學學文創看了一遍之外,回家又播了一遍,真的蠻感動也很欽佩盧老師
       

      刪除
  18. 媽媽我不要戴眼鏡2008年7月20日 凌晨1:38

    在大學時代有機會拜訪到盧老師
    還記得他帶領我們幾個小毛頭上山下海
    因為有實際上的接觸
    讓我們這幾個小毛頭 收穫頗豐
    走訪了 美感角落 許多許多
    一言難已道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