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我會去投票,希望你也是

by - 下午5:30




明天就是總統大選了。


在最近這一段日子裡,一來是因為工作忙碌,二來個性上不喜與人爭論,所以對於政治少發議論,看到部落圈、Twitter上經常有朋友寫對於政黨、候選人的意見與批評,也很少參與討論,並不是我對於政治冷感或無感,而是看到許多朋友已經把政治以面對宗教或是賽事的心態視之,亦或是戲謔笑罵某一候選人之言行,覺得與其到最後淪為抬槓般的各說各話不歡而散,還不如保持靜默。


只是今天倒是想寫點於這次大選的想法,也算為這值得紀念的一刻留下些屬於自己的紀錄。


我覺得,這次大選對台灣的民主發展來說,意義相當特殊,甚至可以說是一個轉捩點。因為台灣全體人民包含政治人物,在這次大選裡能夠學到的事,是與之前的選舉有些不同的。


雖然我還不知道哪一位候選人會當選,但是他的當選將會回答以下的問題:


    到底台灣的選民重視的是執政實績,還是意識形態?是歷史的陰影,還是當下的現實?


    到底左右選舉的是負面的力量如恐懼或憎恨,還是正面的力量如包容或願景?


    做出選擇的動力是浪漫、激情、理想主義的投射,還是對於環境現實的理性思考?


所以在選舉前,我會問我自己--


    我選擇他的原因是相信他可以帶領台灣嗎?


    我選擇他是因為對他的認同,還是因為對另一個人的厭惡?


    我相信他與他的政黨能夠好好的為台灣的人民與福祉做出實際的貢獻嗎?


    影響我決定的因素,是正面的力量,還是負面的力量?


    他的當選帶給台灣會是怎麼樣的意義?


在我思考完這一些問題之後,我就已經準備好做出我的選擇,投下這一票。


我不想為我支持的候選人拉票,但是我想為台灣拉票。如果你與我一樣希望台灣的明天會更好,請你一定明天要去投下你的一票。


因為只有我們都切實做出選擇之後,我們才不會對於未來發生的事感到後悔,埋怨自己為何放棄了做出選擇的權利。


明天我會去投票,希望你也是。

-------------------------------------------------------------------------------------------------------------

補記:把這兩天後續在twitter上記下的一些感想加在下面--

 

選擇人,選擇黨,選擇著眼過去還是未來,選擇記憶或是遺忘,選擇往回看的時間長短...這一次選擇,每個人心裡看重的也許都不一樣,所以我雖然心思堅定,但是保持靜默。因為我知道,沒有誰的選擇一定比誰好,在這共業之下,只能共同承擔。

 

心情其實有點激動,因為我感覺到,台灣的民主生命力越來越強,彷彿已經可以看到接下來的每一次選舉,人民將逐漸走在政客前面走該走的路,那些污穢不堪的事只會沈澱入歷史之中,就如同每一個走過民主發展歷程的國家一般,台灣的民主將不可能被倒退磨滅。

 

每一個做出選擇的台灣人,每一個發表意見的台灣人,每一次碰撞與摩擦,每一次跌倒與奮起,這一切都讓台灣因此而逐漸變得偉大。我不相信政客口中的話語或口號,但我相信我切實感受到的脈動與力量。

 

這一次選舉,我沒有公開表達我支持哪一位候選人,只有昨天為文寫了一下我對於這次選舉的想法。我想這就是我參與民主的方式--充分理解,充分思考,做出選擇,以及分享我對於民主的感受與態度,但無須為任何人搖旗吶喊或陷入激情。用我的一票來代表我自己的意見即可。

 

我想,民主的基礎應該是奠基在“信任“二字--信任大多數人可以做出正確的選擇、信任選票托付的對象可以實踐承諾、信任透過溝通與理性可以讓選擇更加正確。所以當我擁抱民主的同時,我也同時選擇了“信任“

 

我相信這樣的信任不是因為天真,而是一個群體社會已經找不到比它更好的共同決策方式了。我也許不能片面的相信某一個人,但是必須相信人類群體的共通理性。

 

而我也相信做出選擇的同時,並不是就是否定了其他不同的人的選擇。而大多數人的選擇產生之後,這不該是個勝敗問題,而是一個溝通的開始。投票讓我們知道,原來還有這麼多人與我的選擇不同,那麼就需要繼續溝通,這與是身處獲選的一方及落選的一方無關,因為我們都同是這土地上的人民。

 


You May Also Like

28 意見

  1. 今天羅拉巴克眾議員來台灣擾亂選舉,大家知道他是什麼人嗎?請看以下
    新聞:

    http://www.ettoday.com/2004/05/25/319-1634755.htm

    就是這個美國人把台灣年輕人當成美國後備軍人,提案要求台灣出兵到伊
    拉克打仗,這樣的政客來台灣有什麼資格講一些五四三擾亂選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我想台灣人民大多眼睛都很雪亮,即便要擾亂也效果不大
       

      刪除
  2. 我也會從台南衝回北部投票。
    表達自己的意見,也是一種重視這塊土地的方式:)

    大家要回家投票,晚上八點以後就要尊重結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這次開票速度好快,我傍晚瞇了一下,七點起來時就已經幾乎開完票了

      刪除
  3. 投了投了~
    還差一點不能投,身份證忘了改新住戶的住址
    担心一整晚,今天起個大早,開了半個多小時的車去投了
    到底台灣的選民重視的是執政實績,還是意識形態?是歷史的陰影,還是當下的現實?


    到底左右選舉的是負面的力量如恐懼或憎恨,還是正面的力量如包容或願景?
    您說的很對,不喜歡選舉,好像在鬥爭一樣
    但這次我去投了,我也相信他可以讓台灣更好~向前行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民雖然把政權托付給政治人物,但是讓台灣更好的責任也絕對還是在每一個人身上,大家加油,台灣加油

      刪除
  4. 我們會去投票,是因為我們都是真正愛台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是愛台灣的,也許支持不同政黨或候選人,但是對這片土地的認同與感情絕對沒有差別

      刪除
  5. 小歐已經把票投好了。我不拉票,不談政治,不與任何人爭論,靜靜的選擇所我選擇的,然後以選票保表達我的理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這樣應該是比較成熟的民主態度,雖然政治一定有激情的成份,但是平實也許才是生活真正的樣態。做完選擇之後,應該就回歸到日常的生活裡

      刪除
  6. 我昨天也有感而發寫了一大篇..
    現在又看到你的話, 真的很有感觸
    希望今天大家投完票 都可以放寬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不論對結果是否滿意,但是做出選擇之後,回歸到日常的生活,以及繼續向前進,才是應該有的心態。

      刪除
  7. 我從大陸趕回來投票, 不但機票比平常貴 RMB700 (合台幣$3150), 而且還排後補, 但是為了心中最美的家園的未來,  工作多忙多累都一定要回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辛苦了,這種共同為了自己的土地去做出選擇、表達意見的方式,讓我覺得很棒 :)

      刪除
  8. 買貴買錯都能來交朋友2008年3月22日 晚上10:44

    我也會問我這個問題
    我選擇他是因為對他的認同,還是因為對另一個人的厭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覺得,做出選擇的原因應該是正面的,而非負面的,所以這一點我希望可以提醒我自己。

      刪除
  9. 希望每個人抉擇任一陣營前,皆能依您所提自問清楚再投這票!
    Av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選舉的洗禮,我們應該是越來越清楚這些事的,所以對於民主我的信心越來越強烈。

      刪除
  10. 我覺得雙方最後的表現都很值得鼓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這一次的選舉,台灣整體又往上提升了一步
      人民用選票告訴政治人物,我們要的是政績,做不好我們會把你換下來
      所以及便是獲選的一方,也必須重視人民的需求

      刪除
  11. 是阿~希望選後是溝通的開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會是的,而溝通也將會由你我做起,不是嗎? :)

      刪除
  12. 有人公開說她不想當台灣人了
    替她覺得遺憾
    叫什麼名字有那麼重要嗎!?
    重要的應該是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將會如何生活下去吧
    失敗的原因難道不是因為溺愛與縱容?
    然而失敗其實不算什麼;若是用心,總還是會有成功的機會
    拒絕面對才是真正的悲哀
    以此標準來看,謝先生還是值得敬佩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像這樣的人,她說她只缺一個國家
      但是我想也不會有哪一個國家會真心接受她的
      一不如心意就可以捨棄國家的人,自然也只會是一個沒有祖國的人。

      刪除
  13. 甜甜圈為了跟大家一起慶祝選舉圓滿落幕, "I ♥ TW"徽章免費送啦!
    不分黨派族群宗教或地理位置, 讓我們的心聲隨著小小的徽章散播各地吧^^

    回覆刪除
  14. :-<
    選後看這篇
    只希望新勝執政者能實現並珍惜人民給予的的冀望與信任
     
    台灣土地上的人民排除去選舉對立紛擾之後
    其實都可愛也良善的

    回覆刪除
  15. 我有去投 但結果不是我要的....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這就是民主很正常的結果,美一次選舉一定有些人的選擇未必是最後當選的,不是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