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缺席--我對「2007第三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的期許

by - 晚上8:59

 

在期待了很久之後,今天決定今年還是不參加「第三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了,主要是對於這個活動有更高的期許,因此暫時選擇不報名。

 

事實上,前兩屆我都以不同的形式參與了這個活動(第一屆是報名參加,第二屆則協助擔任初審),甚至也都積極勸一些朋友報名。這次不報名的原因並不是對這個活動有什麼意見或是不滿。事實上,我覺得有這樣的一個活動是好的,畢竟對於部落客來說,能夠多一些實質的鼓勵(獎金)與交流的機會是不錯的。不過個人覺得唯一有點美中不足的是,「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在分類上似乎太過粗略,因此會讓我覺得此獎立意雖佳,但是並無法讓所謂“比賽“在一個足夠嚴謹與公平的基礎上進行,怎麼說呢?

 

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分類獎項共分八大主題,分別為生命記錄、生活品味、幽默趣味、訊息/觀點、商業應用、公益應用、社群經營、教育應用等。以第二屆為例,總共有2,757 個部落格報名。我印象(由於查不到確切數字,只能憑去年協助初審時的記憶)裡「生命記錄」類有超過800 個部落格報名,而「生活品味」類也有超過700 個部落格報名。換言之,有一半以上的報名者集中在八個分類中的二個分類中。當然我的意思並不是認為參賽者應該平均分配在各類別中(事實上既不可能也不合理),但是去年的這個現象,顯現出華文部落格寫作的某種現況,因此主辦單位應該思考的是,這樣的現象是否應該運用獎項分類更加細緻的方式予以適當的“分流“?

 

再讓我們來看看這兩個擁有最多報名者的分類獎項主辦單位在報名辦法中的說明「生命記錄」記錄個人或他人之生命體驗、成長故事、學習經驗,能夠觸動讀者帶來感動,使其感受生命的價值與意義,並能反映現實,對社會有啟發作用「生活品味」記錄各種生活相關的資訊,鼓勵分享實際生活知識、技術與經驗,提升讀者對生活的感受度,開創美好的可能性,如美食、旅遊、音樂、寵物、美妝、居家等等。看起來定義似乎還蠻清楚的?那麼就以我的blog 為例,裡面既有收藏老相機的心得、迷上攝影之後逐步發現以往未曾感受的周遭之美的體驗。也有對於工作與生活的困惑與省思,以及閱讀與觀影的心得分享,甚至還有部份小說創作。請問這樣的一個部落格,到底算是「生命記錄」(因為有生命體驗與學習故事),還是算「生活品味」(因為也有嗜好與興趣的技術與經驗)?

 

去年我在擔任「生活品味」類的初審時,就覺得「生活品味」類可以說是包山包海,報名的bloggor 寫作主題包含美食、音樂、藝術欣賞、設計、旅遊、寫作、閱讀、攝影、繪畫,在短短十四天左右的時間中我要看完七百多個部落格(平均每天要看五十多個),雖然每個獎項有多名評審擔任初審,但是為了公平起見,每位評審必須看完該項中所有的部落格且評分。評審時除了我個人沒辦法在每個領域中都有足夠的專業來“評“,而即便我樣樣兼能,也很難在這麼多不同的類型中評斷出一個高下。因此我也只能回歸到其“表現力“與“溝通性“上就一個讀者的角度試著評分。而我也可以想像「生命記錄」類的評審其遭遇的難題應該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畢竟每個人對於生命的體悟,除了與個性、成長環境有關,與遭遇的事件也有關,而這又怎麼能夠“評審“?

 

也許你會說,雖然每個類別都只能選出一個得獎部落格與幾個推薦優格,但不表示其他沒有得獎的部落格就“輸“了。這一點我完全同意,比賽的意義並不在“輸贏“,而是參與。但是如果能夠有更精緻的方類方式,我相信對於這項活動的意義鼓勵辛勤耕耘的部落客,以及促進部落圈交流,其效果應該是更好的。

 

今年到目前為止,報名的人數已經超越去年(目前已經有3,060 blog 報名),而離報名截止還有八天,相信到報名截止時有機會衝到比去年高出許多的參加人數。希望主辦單位在看到部落格寫作蓬勃發展,以及比賽規模逐年擴大的同時,在明年的獎項分類上,也可以思考這兩年實際的報名情形,而予以適當的細分,相信不但對於參與者來說是更好的安排,對於這項大獎的公信力與權威程度來說,應該也會是正面的效果。

 

我不是什麼“知名部落客“,參加與否對於主辦單位來說應該也無關痛癢,然而身為部落客的一員,我會繼續期待明年的「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能夠調整獎項的分類方式,甚至是把前置期提前,先進行對於獎項或分類的相關討論(這樣也比較有web 2.0時代的參與性不是嗎?﹚,我相信部落客們應該都會很樂意參與,讓這個華文部落圈的活動更完整、更有代表性。

 

至於今年,且就容許我“善意的缺席“吧。

 

(補記: 在這篇文章完成一週之後的此刻我再上去看,目前報名完成的blog已經超過6,000個,比去年多了一倍以上。只能說,願上帝保佑今年的初審評審們)

 

2007「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活動首頁 

http://blogaward.chinatimes.com/2007/index.aspx 

 

 

 

 

You May Also Like

25 意見

  1. 分類確實是太粗操了些
    像攝影,美食,旅行這一類的,其實獨立出來說不定會更清楚呢
    不過參加也不是要得名啦
    有一點是要提醒自己要寫的更勤奮一點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參加真的不是只為了得獎,不過在這樣的大略分類下,好像也沒辦法達到互相交流切磋的目的。
      想像一下,就算我們想把跟自己同樣歸在“生活品味“或“生命記錄“類下的blog看完,應該也會是“不可能的任務“吧...

      刪除
  2. 我參加了!!!
    你認人的工夫真是厲害!!!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是剛好看到櫥窗裡有雙鞋不錯
      才又隔著櫥窗看到妳跟妳男朋友在挑鞋子 :D

      刪除
  3. 喔!!!我希望被你看到的時候
    我沒有挖鼻孔...或駝著背走路...
    不過我們倒是進了鞋店敗了一雙鞋回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妳們是專心在試鞋子,
      我後來就繼續往前去7-11看看有沒有新的雜誌了

      刪除
  4. 有一天我男朋友晃到你的部落格
    然後我們倆在電腦前研究了很久
    你的各種相機以及照片
    那一天...你害我們好晚睡......
    http://tw.myblog.yahoo.com/atelier3rd-atelier3rd/
    這是我男友的部落格
    他很愛拍照
    所以一晃就晃到你這來了
    我想到自己素顏的樣子
    還被認出
    真是丟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男友的blog感覺很人文呢,已經訂閱了 :)

      妳的樣子就跟妳po的這張照片很像啊,所以我才認得出來。反而如果妳有化妝也許我就認不出來了,呵呵

      刪除
  5. 看完了分類說明之後,發現前兩項真的就已經是包山包海了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所以我覺得這兩大類應該有機會可以再稍微細分一下會比較好

      刪除
  6. 蓬勃發展的部落格
    新文化的誕生
    我們有參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預祝您順利入圍 :)

      我也會繼續透過書寫來參與“部落格世代“

      刪除
  7. 祝大家參賽愉快
    祝評審裁判順利

    回覆刪除
  8. 我已將您滴祝福和您這篇文章的網址
    轉貼至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skyxo-108/article?mid=3370&prev=-1&next=3256
    謝謝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競爭算是相當激烈,加油加油!
      我相信根據今年報名的盛況,明年應該就會促成主辦單位調整分類了 :) 。
       

      刪除
  9. :D 《Skyxo-108》2007第三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報名資料】◎陪榜

    無論如何
    感謝您的祝福 :x

    下次我要改報名其他類別

    回覆刪除
  10. 其實,部落格有人看、可以發表自己的聲音、已經很足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這樣的比賽我想最大的效果還是在於交流吧,其他的我覺得都是其次 :)

      刪除
  11. 馬岡派出所警察志工2007年11月6日 上午10:48

    ㄏㄏ~~去年入圍今年沒入圍~~太混ㄌ我~

    回覆刪除
  12. 請問可以引用文章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不嫌棄拙文,歡迎引用 :)

      刪除
  13. 與幸福擦身而過2007年11月8日 凌晨12:07

    我不會去報名吔,寫的東西不如人,只是自己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這個是我第二個blog,寫些和之前有點像又有點不像的東西,不想和第一個blog一樣提到太多關於感情的想法,才移到此處。人要有第二個抒發的出口,重新開始,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回覆刪除
  14. ☆筱涵美舖☆有粉多超美滴鞋鞋唷2007年11月26日 凌晨1:09

    安安唷~ 我喜歡有愛心滴人~ 訂閱泥囉~
    順便問一下~ 泥是用哪台相機拍的丫~ 會粉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您是問最近po的日本京都照片﹐都是用Sony H3拍的﹐目前價格大約一萬左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