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不在誰挑起這一切,而是我們袖手旁觀“

by - 晚上9:57

 

 

昨天在戲院等著看電影的空檔看到電影「權力風暴 Lions for Lambs」的預告,其中一句對白讓我想了好一會:“這個國家正在崩壞當中,問題不在於誰挑起這一切,而是我們,因為我們袖手旁觀。」

 

我想起我很喜歡的一部漫畫《沈默的艦隊》裡面有一段情節是,在聯合國開會討論“宣佈獨立“的核能潛艦大和號艦長海江田所提出由聯合國(世界政府)組織獨立核能潛艦艦隊“Silent Service“在深海中扮演監督世界各國不敢輕啟戰端的制衡力的這項構想。而跨國媒體ACN(影射CNN)透過世界各地的分社與合作媒體以“即時轉播電話投票“的方式讓全世界的民眾表達看法。我不禁想,在這部作品寫成的年代,作者只能以“電話投票“的方式去表達人民在既有的體制之外另一個表達意見的可能形式,而在今天也許這個表達意見的工具已經更強大更開放,就是網際網路。而表現的形式也可以更豐富更多元,因為我們已經可以運用部落格,透過文字、照片、聲音甚至影片,去記錄、傳達某些事實與觀點。

 

假如現在的政治與社會新聞已經讓人麻木或看不下去。在選擇轉台、關電視、咒罵的同時,我們還可以作什麼、及該作什麼?這個問題的答案很明顯,但也讓我自己覺得汗顏--其實我們該作的就是親身參與。

 

參與什麼?如果我們也只是運用部落格作與媒體類似的事—不負責任的批評、謾罵,情緒化的激化衝突,斷章取義,那麼這些事留給媒體繼續作就好了,不需要浪費我們自己的時間。假如真心的把部落格視為一個可以傳達與溝通的工具,那麼回歸到溝通的本質—達到互相理解甚至產生影響與改變。那麼運用發洩性、情緒化、缺乏禮貌的文字,也許除了表達情緒之外,其他能達到的效果應該很有限。

 

我經常在思考寫這樣的一個部落格除了作為我私人的感想或心得記載的方式之外,是不是還有其他的可能性與目的?但是又覺得自己在時間與精力的限制下能作的不多,所以雖然經常在想但也並沒有做太多的改變。不過在昨天看到那段預告時,又再度的讓我想了這件事。我的結論是,我不希望在五年、十年之後,回顧此刻,我發現我對於我所居住的土地所發生的轉折,只是單純的袖手旁觀。我希望未來回顧此時,我實際的盡我一己棉力,做了些什麼。也許接下來會試著透過這個blog寫些東西,談談自己的一些想法。

 

明年是台灣另一個很重要的轉折點—總統大選。也許我們都該好好想想,除了簡單的用一票選出某個人擔任接下來四年總統之外,在這段過程裡,我們都還可以作些什麼?唯有真正的用我們自己的判斷與力量去作某些事,我們才可以真正有機會主導我們自己的命運,而不是把它寄託在某個人、某個黨、某個政府身上。

 

因為,對於我們自己的命運,我們沒有藉口袖手旁觀。


 

You May Also Like

26 意見

  1. 這句話說得真好,
    化口號成為行動的路途
    有時似乎遙遠
    但一旦跨出了
    也就開始,也就進入,也就不容回頭
    祝福你
    未來的部落格,能朝你所想要的方向進行
    PS:我是貝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部落格對我自己來說,算是一個“發現之旅“,慢慢的找到自己身為一個“個人“在習慣的工作與生活之外可以做的事情。
      我覺得生在這個時代,擁有網路與像是部落格這樣的工具真的是相當幸福的事,因為它讓每一個人都不再只是一個單獨零散的存在,而更能夠彼此溝通、聯繫與相互影響,我直覺的認為我們該善用這一切,因為那是以前的人無法想像與擁有的力量

      刪除
  2. 台灣人民有些是除了袖手旁觀看好戲心態居多~ :-?

    外加互相咬來咬去更多~ /:)

    殊不知是教育成功還是教育失敗ㄋㄟ?! [-( 每天的連續劇都是那樣演著! >:)

    我很喜歡電影V怪客所說的:
    人民不應該拒怕他們的政府,而是政府應該要懼怕他門的人民~
    藝術家用謊言揭露真相,政治家用謊言掩蓋真相~
    而我們人民自己呢??總該明智的抉擇吧!還是要有人犧牲了~才會讓大家驚醒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發生的“郵件強制蓋支持入聯戳“事件,再次的證明一件事--權力讓人(政黨﹚腐敗,以前在國民黨執政時期“黨即國家“的思惟方式與做法,現在的民進黨幾乎也是如出一轍。
      這樣的事情是不應該被默許、漠視的,因為這只會讓無恥的政客與政黨更加肆無忌憚。

      刪除
  3. 對那些已經無法無天的政客 袖手旁觀也是一種表達方式
    我們正在凝聚一股力量 等待明年一鼓作氣 暫且堅強一點 :x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袖手旁觀絕對不是一種好的表達方式
      因為那只會讓我們逐漸的麻木與冷漠,甚至漸漸的習慣於現況

      刪除
  4. bestguy一直是很理性的   小弟非常認同bestguy的看法
    [沉默艦隊]也是我很愛的一部漫畫(很久很久以前看的)
    大和號艦長海江田所提出獨立核能潛艦艦隊“Silent Service“
    抛棄原有國籍   除了造成日本政府的震憾和獵殺外
    在和其他國家潛艦謀合溝通時也是驚險萬分
    因大和艦本身有強大核武做後盾所以其理想有成功的機會(也是一種威脅)
    然現今國內老百姓多未受過所謂"民主課程"  從小在學校被填鴨  
    進入社會被商人政客填鴨   到老了還是沒自己的主觀思想
    媒體絕大多數以利益為著眼點   雖說也是為了生存   但仍不足為放棄著實監督天職的理由
    原本沒這理想就別做這事    事實卻不然
    大力批評漫罵   也是起因於觀眾愛看腥羶   愛吃重鹹    實乃惡性循環
    我們手上沒有如核武威力般的後盾   就先用傳統武器開始
    無論在網路上或平時與人交談溝通    有機會就嚐試討論  交換觀點   習慣以事實邏輯為基礎
    過程中必會遇到無法正常溝通的狀況(很多經驗了)    但只要沒放棄就有希望
    這東東是不能放棄的 因為我不敢或忘我們還有下一代...下一代...下一代...
    "這個國家正在崩壞當中,問題不在於誰挑起這一切,而是我們,因為我們袖手旁觀。"
    不幸的是有太多人熱心參與    我倒希望那些人在弄清楚事實為何之前   "袖手旁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多元價值“的社會裡,也許只有不斷的激盪與對話,才可以漸漸促成彼此的理解。所以,我還是不認為“袖手旁觀“是種好的解決方式。
      當然,唯有養成文明與尊重他人的對話方式,才會讓這些激盪與溝通免於情緒化或對立的後果,這考驗的是這個社會與我們自身的教養,我們必須時時提醒自己注意這一點。

      刪除
  5. 這次讓我們不再袖手旁觀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汗顏的是,在寫完這一篇之後,我也一直沒有更多有關時事時政的文字
      原因之一是每天看了新聞雖然有種不吐不快的感覺,但是希望自己稍稍沈澱之後再形諸文字,不料“前氣未平,後氣又起“,總又有讓人生氣的新事件發生,所以也很難好好整理出想法
      不過我還是試著開始的,大家加油

      刪除
  6. 引用一下,我會寫一些感想放在自己的部落格
    有時候覺得 這些政治人物當初的理想呢?
    當權力讓人抹殺良心
    那些人早對自己的"初衷"不復記憶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照回他們今日的行為,我懷疑他們當時有的不是“理想“,而只是“不平“與“不滿“
      因此當他們得到權力之後,就失去指引他們往前的方向,而讓他們深陷於權力所帶來的腐化中

      刪除
  7. 那麼運用發洩性、情緒化、缺乏禮貌的文字,也許除了表達情緒之外,其他能達到的效果應該很有限。深有同感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類在累積了數千年而得的文明與修養,不應該為了“權力“或者在被誤導欺瞞的情況下就此被揚棄消逝,不值得。
       

      刪除
  8. 只有 2 個爛蘋果可以挑 1 個 , 選 1 個或都不選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即便你覺得兩個都是爛蘋果,選擇其中的一個都是強烈表達對另一個的否定意見
      而放棄不選,是達不到任何實質的效果的

      刪除
  9. 同意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哥近來可好?看起來相當忙碌喔 :)

      刪除
  10. 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讓人感慨的是,這些權力是政客們用“假民主“的方式由我們手中騙過去的...
       

      刪除
  11. -------- 接續前文 ---------------


    “郵戳”這事,跟我的身份証一樣,平常不麻煩的時候,也必須要挑戰它不合法的地方,當有一天,你真的需要”法”、"人權" 站在你這一邊,才會如此發生。

    今 天,我看台灣政局,當然是很不像話,不論在朝、在野都一樣。口水滿天,選舉手段低下。但是,50CC的水在100CC的杯中,有人說半空,有人說半滿。在 我來看是半滿,將來會慢慢更滿。因為國民黨的黨國,將”民意”這個鐘擺,長久以來,藉著蠻力,拉到藍天的那高空,一旦”黨國”那支手,再也抓不住這個鐘 擺,它就往迫不急待地往綠地擺去,當然會過度地左右擺盪,但是,給它一點時間,鐘擺終會回到中間地帶,左右穩定地在民主政黨政治中擺動。

    日 本的民主,是麥克阿瑟在佔領時,強行置入日本的文化之中,去看看50、60年代日本政局的報道吧。在日本老百姓突然理解他們才是老闆、但還不懂”老闆厚黑 學”的時代,口水、黑白顛倒、傳媒為特定政黨宣傳而不是老百姓”知”的忠實管道…..這些,在當時的日本,一樣也沒少。60年代,不就有日本國會議員在議 會進行中拿武士刀上台狂掃議長致死的國際新聞事件嗎 ?

    在學習民主的過程,朱高正跳上國會議長枱,算是小兒科而已。如果大陸的老百姓有老天祝福,也許五十年後,我們的兒孫輩會看到在北京的國會殿堂,也會有一個像朱高正的人躍上議長台上去跳猴舞。

    行文至此,想到電影 Fiddler on the Roof :
    有猶太人問拉比 :
    Is there a proper blessing... for the Tzar?

    A blessing for the Tzar? Of course.
    May God bless and keep the Tzar far away from us!

    在北京的國會殿堂的那隻叫反對黨議員沒上主席台上跳猴舞之前,我要禱告

    May God bless and keep Red China far away from us !


    同 時,我要提醒自己,民主是一個永遠不停歇的process,而不是一個靜態的status,要用看小孩成長的正面心態,去看今天、明天、還有很多很的明 天、政治上的亂象,因為,那個亂,是"我是老闆"的明證,跟文化大革命的亂象,可本質上是完全不同的。一個是想透徹了,帶給我諒解的安慰,另一個,你去問 大陸的老百姓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同意您最後一段的結論,只是也希望這樣的過程必須是在我們大家都清楚思考的情況下進行,不然這樣的過程,對台灣所造成的傷害,也許永遠都沒有機會修復

      刪除
  12. 謝謝您的回應,辛苦了,打這麼多字。有幾點我想補充回應一下
    1. 雖然現在比起過去,人民與媒體多了可以批評政府的自由,但是如果沒有實質去監督政府的力量與作為,那還不夠的。我個人認為現在的執政者比起過往的執政者是聰明了多,以往用“白色恐怖“、“戒嚴鎮壓“去壓制言論,但是現在的執政者只要用“假裝沒聽到“、“不鳥你“的方式,仍然可以忽視漠視百姓的聲音,看起來是自由多了,但是骨子裡仍然是掌權者凌駕於民意之上,這一點千萬不要被這種“假民主“騙了。
    2. 我不太同意您對杜部長的推獎,不過不想花筆墨討論這一位先生
    3. 同意您所舉您親身實例及您的想法,不過我仍然要多言補充,目前的執政者並不真正尊重民權,他們只是用“厚臉皮相應不理“去表達他們對民權的漠視與不尊重

    回覆刪除
  13. 我覺得當初是有理想的
    只是有理想的敵不過貪戀權力的
    於是仍是那一個黨
    卻早就人事已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如你所說,有理想的

      刪除
  14. to 馬修馬羅
    (剛剛沒打完系統就送出了)
    也許如你所說,有理想的敵不過貪戀權力的。不過這也只能說是我們給了這些人機會,而且還是一給就給了這麼多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