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創新者的思考》讀後

by - 下午4:26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幾家出版社不約而同的出版大前研一的新書﹐也許是因為去年思考的技術》熱賣的緣故。而今天要介紹的《創新者的思考》則是延續《思考的技術》裡強調「思考」對於工作者的重要性的主軸﹐但這次的主題則放在“創業“﹐因為本書是他在「創業家商業學校」的講義集結。

我個人讀大前研一的一些作品有種感覺是﹐他試圖要給讀者的不是完整的理論體系﹐而是某種觀點﹐以及思考的方法。因此讀大前的書﹐也許你不會覺得很確切學到“什麼“﹐因為他試圖要教你的“什麼“不是知識﹐而是發展知識的方法。所以還得靠你自己照著大前的方法去思考﹐你才能從思考裡有所獲得。

因此《創新者的思考》書裡重要的部份絕對不在於大前研一所列舉的案例或故事甚至創意。他在書裡也提到了這些構想就算免費送給人也無妨﹐因為他還是可以源源不絕的繼續產生新創意。真正的重點在於他的思考方法﹐我自己覺得比較讓我受用的是以下的幾個部份:

 看電視與廣告訓練思考

看電視、搭公共交通工具在看到廣告時﹐思考一下“如果我是這個公司的行銷人員﹐我會用什麼方法來作這個廣告?“﹐藉由不斷進行這種練習﹐可以讓自己的「構想力」持續被鍛鍊。

 要“學通“加減乘除

所謂的“市場性“絕對不在於所有人都想買你的商品或服務﹐而是滿足某個特定的客群需要。因此大前先生在書裡提到﹐一定要把某些重要數字例如人口數、戶數等牢牢記在腦子裡﹐接下來就要善用調查與諮詢以及“算術“去估算市場規模(把簡單市調得到的比率乘上人口數或戶數去抓大約的市場規模)。成功的事業構想不在於問十個人是否想要這項商品的答案都是“好像還不錯應該會買“﹐而在於也許一百個人裡有三個人強烈的表達“非常想要!“﹐因為把百分之三乘上總人口數或總戶數﹐就是一個規模很了不得的市場。大前先生強調的是“雖然籠統但正確“﹐在創業構想階段﹐只要先掌握大致的規模﹐就可以進一步往下規劃。

 構想能力(想像力imagination決勝負

其實大前先生提到的“構想能力“﹐正是這一陣子流行的“藍海策略“中的關鍵﹐怎麼樣可以跳脫原有競爭環境另闢蹊徑﹐就是要靠所謂的“構想能力“。而書中提到磨練構想能力的方式

1.運用有系統的方式進行思考

2.接觸具有構想能力以及可以給自己刺激的人讓自己暴露在思考的刺激環境下

3.自己設定某些問題例如“如果我是台北市長要怎樣推廣台北市的觀光“然後設法提出構想﹐整理成計畫來磨練自己的提案企劃能力

上述方法都是我們可以每天據以實行的技巧。

嚴格的說﹐《創新者的思考》算是一本小書(千萬別被出版社試圖塑造的“經典“形象以及大前研一的名氣嚇到了)﹐閱讀的過程有點像是與一個有豐富經營經驗的長者請益﹐聽他侃侃而談他的想法與經驗的感覺。重要的還是自己可以從這一席談裡引發怎樣的思考與行動。如果有志於創業﹐或是希望在現有的工作裡有所突破的工作者不妨一讀。

 

You May Also Like

5 意見

  1.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6年5月1日 下午5:16

    你看書然好快,跟不上您的腳步!!
    我昨天才把off 那本看完哩!!

    :)) ~哇哈哈,我竟然是頭香耶!!雖然po沒有什麼內容的內容.....

    回覆刪除
  2. 本來也想寫一篇讀後心得,既然你以寫,我就隨喜啊

    回覆刪除
  3. to Jarben:
    讀書心得不會嫌多的,每個人讀同一本書的體會也許各自不同,期待看到您的大作喔!

    回覆刪除
  4. 思考的技術‧‧‧‧‧嗚,我看到一半,然後弄丟在蘇州某處‧‧‧‧‧ :((

    回覆刪除
  5. 收到..學習良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