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行隨筆(之四)--賣旗籌款

by - 清晨7:50

香港在週六、日上午街上有個特殊的景象,就是幾乎每個路口都會有一些學生手上拿著貼紙與一個袋子。你會看到路人經過時會在袋子裡投入零錢,而學生就會把貼紙貼在捐款的人衣服上。

這有個專有名詞,叫做“賣旗籌款“(也許很久以前是會給你一隻小旗子吧?但我十幾年前到現在一直看到的都是小貼紙)

這可不是隨便的人都可以上街“賣旗籌款“的,香港的社會福利署每年都會分配登記有案的公益團體在不同的週六日做籌款,而由各學校的學生擔任義工。募款的所得就作為那個公益團體的經費。而之所以要幫你貼上小貼紙,我覺得用意之一就是讓已經捐獻過的人可以很清楚的被辨識出來,學生就不必再去向他募款。而也許隱性的用意是讓每個人在看到身邊的人們都有貼上小貼紙時也意識到自己應該拿出零錢來做做公益。

我一直覺得“賣旗籌款“是個很不錯的想法,想想香港有六百萬人,只要有一百萬人在那天各捐了$1(我猜應該不只),就是一百萬港圓的經費。而且,你看連我這外地人也捐了幾元。想出這個制度的人我覺得真的應該向他致敬一下。

這樣的方式一來不需要做什麼愛心鉛筆之類的東西,其次若只是捐出手中的零錢,比起去買一些自己未必用的上的東西,我想一般人都會比較很樂意。而零錢積少成多,也是一股力量。而每星期輪流募款,也會讓一些知名度不是那麼高的公益團體有幕到足夠經費的機會。不知道台灣的公益團體有沒有機會也引進這個制度?
 

You May Also Like

9 意見

  1. 沒錯,補助公益團體的社福支出是最容易被排擠的,
    不景氣之下,外界定期捐款的意願也跟著降低,
    這個制度立義雖好,卻得小心防堵有樣學樣的冒牌貨!
    否則老鼠屎壞了粥,大家的愛心被利用,受害的還是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回覆刪除
  2. to  阿潘:
    以香港的例子來說,因為每個星期假日只開放一個公益團體募款,因此到處看到的貼紙是相同的
    (當然每個公益團體的貼紙會各有分別)
    而且那個募款袋也是特製的,不是隨便拿個袋子就能募款
    盡量藉由一些執行上的設計去降低“冒牌貨“騙人的機會
    而因為大家捐的也以銅板為主,騙子可能也會覺得他行騙的“投資報酬率“太低吧
     

    回覆刪除
  3. 有點好奇;你似乎是"收集"勒卡雷??
    即便同一個作者的作品也會有不同的落差,
    全部帶回家,總有些是讓人失望的吧?
    或許,勒卡雷之於你如同金庸之於武俠迷?
     

    回覆刪除
  4. to 阿潘:
    我其實沒有買齊勒卡雷的所有作品,如你所說,的確同一位作者的不同作品未必我們會本本都愛。
    即便是我最喜歡的作家如卜洛克或村上春樹,也難免有一兩本我不是那麼愛的作品。
    不過你也沒說錯一件事,的確因為我個性裡“收集癖“的習慣,我除了注重書的內容之外,難免也會“龜毛“於其外觀,這一點不足為訓,只是好像也改不了,呵呵。

    回覆刪除
  5. 我不是大小姐啦2006年3月22日 晚上8:52

    你很愛喝starbucks嗎??    看到你拍的照片

    回覆刪除
  6. 在此一遊,有空也來看看 ;)

    回覆刪除
  7. 賣旗籌款,確實很值得台灣借鏡... :-?

    回覆刪除
  8. 我們這裡都是學 生 每戶 敲 門 籌 款....

    回覆刪除
  9.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6年3月28日 下午5:30

    這張貼紙,每次看都以為是"巧克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