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原邦男、鋼鐵人與五星主廚快餐車,對最近的自己一些反思與提醒

by - 下午4:09



昨天去聽富邦講堂的「大河原邦男機械設定師的工作論」,引發我對近來工作與生活的一些反思。

簡單介紹一下大河原先生,他是日本動畫業界第一位專職「機械設定師」(所謂機械設定師,就大河原先生自述,是負責的是動畫裡所有機械物或小配件的設計,以及將其正確傳達給動畫師於動畫中表現的人)。1972年大河原邦男受託擔任《科學小飛俠》的敵方機械設定,就此出道。並於《鋼鐵小英雄》首次挑樑設計,爾後歷經《救難小英雄》系列、《無敵鋼人泰坦3》,以及日本機械人動畫的重要里程碑與經典作品《機動戰士鋼彈》等。也因鋼彈系列作品,奠定大河原邦男日本動畫機械設定師的宗師地位。






首先大河原先生在簡報裡秀了一個他所設計的正方菱形的Logo,是把漢字的「職」用幾何線條表現(因為尊重智慧財產權,我沒有拍,搜尋圖片也找不到),他說,他覺得自己從事機械設定師的工作一直以「職人」自居,這一點我覺得很有趣,因為他並不是強調他的「創意」、「藝術」的成份,而是「職人精神」,在後續的演講與問答裡,我也才領悟到他的意思。

大河原先生提到動畫製作是一個團隊作業,靠的是不同分工的專業者共同合作,以及互相尊重。所以在某部作品中監督(導演)對他提出的設計屢次要求修改,他也是都照辦不誤(「改到第三次時我在想,這個人明明是我的後輩呀,不過我還是遵照他的要求改,因為他是導演」,大河原先生說)。另外當有聽眾問到在他眼中不同世代的機械設定師的差異時,除了工具與媒材的差異外,他這麼說「過去因為動畫製作技術與工具、材料門檻高的關係,我身為機械設定師,會考慮動畫師作畫的困難,而嘗試運用簡單的線條盡量表現出角色的獨特個性,因為動畫師的工作是以cut計酬的,如果我把機械設定的很複雜,他們的工作難度便會增加,我認為這是彼此對對方工作間表示理解與尊重的一種表現。但是新世代的機械設定師,也許是因為電腦繪圖的效率提升,已經習慣把機械設定做得很繁複,甚至不加掛一堆配件好像就不對勁,也許就沒考慮到動畫師的工作」。由上面這兩段我體會到為什麼大河原先生在提到自己的工作時以「職人」而不是「藝術家」自居,因為他思考的並不只是自我設計風格或創意的表現,而是了解自己在這份工作裡扮演的角色,而唯有整部動畫作品成功受到觀眾喜愛,他也才會因此而成功。

「職人」這兩個字,也是我最近不斷思考的事。年假期間,對最近的生活有些反思,突然想起自己對於這二十多年來的工作生涯裡難忘的一些回憶,都是在當下因為某個問題或困境,由不得其解,到試著用某種方式親自動手去嘗試、修正與找到對的做法,因而解決那個困難的過程。職位的更替、物質的回報,反而不是讓我印象深刻的點。只是因為在目前的工作領域太久,我的角色也慢慢轉變成「主管」,那種親自執行某項任務的機會漸漸少了,工作裡的壓力轉換為需要為許多跨組織的成果負責。甚至如「彼得原理」說的,每個人總會升到一個他無法勝任的職務,搞不好這正是我現在的處境也說不定(苦笑)。

壓力漸漸地累積,我也在思考自己該怎麼辦,除了昨天大河原先生的演講之外,想到兩段電影情節:「鋼鐵人3」,以及「五星主廚快餐車」。

在「鋼鐵人3」裡,原本自信滿滿的Tony在經歷「復仇者聯盟」的外星大軍入侵之役,意識到他所致力的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不再像是之前那樣簡單,因此他得了恐慌症,長期晚上失眠無法消除焦慮。當他在小男孩面前焦慮症發作無法順暢呼吸時,小男孩無心的一句話「你是機械技工不是嗎?就想辦法做點什麼呀」讓他回復到那個喜歡親自動手實現想法或解決問題的Tony,也漸漸化解了他「事情感覺實在太大條了,不知如何是好只能焦慮」的心情。

而由「鋼鐵人1,2集」導演Jon Favreau(也就是Tony的保鏢 Happy)執導(同時飾演主廚一角)的「五星主廚快餐車」裡,男主角從食客眼中熱情而具有創意的天才廚師,漸漸在受到餐館老闆的拘束下變得打安全牌,墨守成規因而鬱鬱寡歡。在一次意外跟美食部落客爆發衝突的失序表現被轉po到社群網站,讓他的廚師職涯因而受到重擊,沒有餐廳聘請之下,他只能弄了部餐車做簡單的古巴三明治等料理,但也因為回歸到他自己最愛的「動手做自己想做的菜」,因而展現一個廚師的職人精神與尊嚴,也讓他的廚師生涯因而獲得新生。連跟他槓上了的美食部落客都希望投資他開餐館:「感覺你最近好像又開始為自己做菜了,那很棒。你這東西真的太好吃了

上面這幾段讓我若有所悟:其實我沒變、我的價值也沒變、能激勵我投入與努力的事物也一樣沒變,我始終可以選擇能夠讓我發揮我的所長與價值的工作方式,做好我的工作,那也是身為「職人」的我最應該在意的。在那之外的其他事物像是名聲、待遇、頭銜,也許都不那麼重要。

正在整理這一篇的時候,讀到了李偉文先生的文章「不用再證明自己有多厲害了」,很喜歡其中這一段「不過我們說不必在乎別人,並不是說聲名品格不重要,說人間正道是滄桑,所以我們也不必再努力,我發現那些活得興高采烈的人都是非常努力的人,依他們所願,也如願獲得地位、榮譽、財富或專業權威,他們的確都有各自的成功與成就,但是卻沒有因為在乎別人所產生的成就感。

換句話說,他們努力是為了自己內在的動機,而不是別人加諸的光環,因此能夠隨時放下這些包袱,所謂名韁利鎖,而是像孩子玩耍一般,享受當下所做的一切。

是啊,的確是的。

You May Also Like

2 意見

  1. 好文,不過有一個地方需要更正
    Iron man 3 (http://www.imdb.com/title/tt1300854/ ) 的導演是 Shane Black
    Chef (http://www.imdb.com/title/tt2883512/) 的導演是 Jon Favreau
    Jon Favreau 是 Iron man 1 和 2的導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