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人生的策展人 - 2013 博雅大講堂 (報名中)

by - 下午2:25




從去年到今年,我參與了由幾位朋友發起的「博雅青年講堂」的一些工作,擔任其中的Mentor,「博雅青年講堂」是以免費的方式(僅接受社會人士贊助)讓青年學生(大學生與研究生)參與,透過一年的課程,希望帶給年輕同學現有的教育之外,一些不同的學習。

 

我會想參與這件事的原因很簡單,就如同我看過的一部真人真事改編電影「來自天國的喝采」裡,主人翁在家人質疑他為什麼要投注金錢與心力為非親非故的年輕人蓋練團室,他這麼說「就是因為是陌生人才要相互幫助啊。我年輕的時候到東京打拼,那時很多人教我很多事情,也給我許多幫助。但是漸漸的現在的人不這樣做了,不再幫助與自己沒有關係的人。我們的女兒才六歲,我不希望他長大之後活在這樣冷漠的世界,所以我才要這樣做,去幫助他們」(大意)

 

以下摘錄「博雅青年講堂」發起人之一楊荏傑「什麼是博雅教育」一文:

 

博雅,最早可見於書經序以及楚辭中,我們或許可以透過生活中的兩個名詞來理解,「博士」、「雅士」。


博士,需要深入探討一門學科或是領域,了解該領域的箇中道理並從中得到獨有的創見,而這當然也必須有廣泛的閱讀與旁徵博引才可能完成,這是博士。


雅士,需要懂得欣賞人事物的美好,了解人事物的不同面向並發掘那些美善的內涵,而這奠基在欣賞者的內在修養以及心態,也就是品行與素養,這是雅士。


博雅教育,目的是希望學習者能夠有廣博的理解,美善的品格,更有觀看、理解乃至於欣賞世界的能力。美國哈佛大學在1945年探討辦學理念所撰寫的「自由社會中的公眾教育」一書中(General Education in Free Society),便主張應該培養該校的學生與博雅教育精神相同的能力,而這也大大彰顯了博雅教育的重要。這些能力包含:


(一)邏輯思考:由小知大,格物致知,由事件看出通則的能力;由大歸小,心即理,由通則推論事例的能力以及分析、組合乃至於結合創新的能力。

(二)與人溝通:聽說讀寫的基本能力配合正直的品格以及對社會的理解,與應對的進退的方法,始能讓人妥善溝通,而溝通,正是學習最好的方式之一。

(三)整合執行:結合理論與實務,觀察與假設乃至於做出有效決策與行動,發展思想與看法的具體化方法與能力。

(四)價值判斷:了解價值的差異、分別,了解自己的選擇與意義,了解選擇的方法,其後才能勇敢而真實的選擇,也因此讓生命得以因真實的選擇而真正具有價值。


博雅教育不是培養技術人才(technician)的教育,而是培養「生活人才」的教育,培養真正的「人」的教育,跟全人教育的理念十分相似,但除了內在探討自我,博雅教育更重視對世界的認識、社會的關心以及具體的實踐。


博雅教育要探求的不只是深入,更要「找到平衡」。

 

在此刻,大家對於台灣的教育制度存著疑問與擔心的同時,我們希望透過實際去作點什麼,產生一些正面的影響。

為了希望「博雅青年講堂」讓更多人知道,我們在2013/8/3(星期六)將會舉辦一場對外的公開活動人生的策展人」邀請到以下幾位講者談幾個不同的題目:

 

東海大學博雅書院  王偉華院長 【人生中的博雅精神】

和沛科技總經理 翟本喬 【博雅與科技--科技源於想像,如何超越科技實現夢想

利眾公關集團董事長  嚴曉翠  【博雅與人際 -- 如何為自己的人際關係存摺儲值】(我是與談人)

網路觀察家  鄭緯筌 (Vista)  【博雅與文創 -- 如何打造自己的文創版圖】

數位行銷專家  陳禾穎 (織田紀香)  【博雅與工作 -- 如何找到Working Smart 的核心競爭力】


活動報名網址:http://www.accupass.com/go/2013biglatea


我們的想法很簡單,除了這兩年實際接受「博雅青年講堂」教育的數十位學生之外,能夠把「博雅教育」的觀念推廣讓更多人知道,也許進而產生參與或了解的想法。所以很誠懇的邀請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如果您8/3下午有時間,也對「博雅教育是什麼?」有興趣多了解,歡迎您來。


也歡迎到「博雅青年講堂」的官方網站看看我們的理念與想法    http://www.latea.tw/

You May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