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 Ricoh GR 街拍去

by - 下午5:30





對我來說,街拍就是在沒有預設和計畫的情況下,在街頭憑著觀察與感受,去拍攝觸動我的畫面。也許是建築與物件,也許是人們的動態,也許是光影的交錯與對比。這種既不全然是記錄,又不太像是影像創作的拍攝方式,我覺得像是某種萃取的過程在街頭多變而蕪雜的環境中以自己的感受與眼光,萃取出不同的畫面,嘗試在照片裡傳達出當下我的眼與心所感受到的氛圍與感覺。所以,對我來說用方便而無需多做思索的相機會是關鍵之一 --假如還要分神去做太多的設定或調整,那麼拍攝的感覺會中斷,或是漏失了遠本想要拍攝的瞬間。所以常常當我決定「今天就出門去拍拍照吧」的當下,如果不是特別想試用某部相機的話,我通常不必多做考慮,就會帶Ricoh GRD 出門。

我一直算是Ricoh GR 的忠實支持者,除了有底片版本的 GR1s 之外,從第一代的GR Digital開始一路到現在我都擁有(都沒有透過二手交流管道賣掉喔)。之所以愛用的原因很簡單,Ricoh GR Digital定焦鏡的設計和其他我所慣用的底片輕便機相同,在街拍時構圖不必考慮調整焦距視角,只需要專注去捕捉想要拍的畫面與瞬間即可,是很符合我的街拍習性的一部相機。我習幫Ricoh GR 配一條適合的手腕帶,套上小相機包就放在包包裡隨身帶著出門,到了打算拍攝的區域時,邊散步邊持續的把相機拿在右手上(套好手腕帶以免不慎掉到地上)準備隨時拍攝。比起笨重的DSLR,用GR這類的輕便相機街拍真的是一種享受。

要說街拍有什麼方法的話,我覺得也許就是盡量摸熟相機還有隨身帶相機,習慣隨時從眼前的景象裡「框」出照片,多拍(但不是亂拍),以及不斷的比較照片與自己心裡想要的畫面間的差別,就會越來越能在瞬間抓到自己要的感覺。

如果你觀察一個正在街拍中的攝影師,有時候你會誤以為他在亂拍,因為那沒有特定的節奏與目標的拍攝動作乍看之下歸納不出什麼法則。但是也許你順著他的視線,或是實際看到他拍攝的照片時,才會發現他畫面裡的世界,也許與你在同時同地所看到的有那麼一些些的不同。也許這正是街拍吸引人之處,因為同一條街道,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天氣、不同的人群,就可以拍出不同的氛圍。

也別忘了城市本身也是一個有機體,老房子會拆,新房子會完工,店鋪的更替,不同的大大小小活動的進行,就如同一個巨大的生物一般呼吸著、變化著。曾經拍下的景致,也許隔了一天再去,卻發現現場竟然產生了巨大的變化。你以為哪很熟悉的區域,也許一段時間之後會讓你訝異怎麼人事全非。這又是街拍另一項吸引人的地方,我們的拍攝,都在為這個城市的歷史與演變做下記錄。未來的人們要想像曾經這個城市是什麼面貌時,這些畫面會幫他拼湊出這個時代。

先別想太多,就帶著相機出門拍照吧,你會喜歡的。(本文同步刊登於2013年7月號 SENSE 雜誌)

因為Yahoo!奇摩部落格有單張照片檔案大小的限制,所以我把最近用Ricoh GR 拍攝的照片放在Flickr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以下連結

大阪  心斎橋/道頓堀隨拍(Ricoh GR)
http://www.flickr.com/photos/bestguy-express/sets/72157634630007440/ 































You May Also Like

6 意見

  1. 剛剛晚間8:30左右,在信義誠品3F看到似老查的人,那是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當時在那裏沒錯 :P

      刪除
  2. 穿燕尾服戴白手套的貓咪好酷唷。

    回覆刪除
  3. 喜歡有和服美女的那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