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行,是下一階段溝通的開始 - 參與3/9廢核大遊行小記

by - 下午2:10




3/9,我去參與了反核遊行。

當天要出門前,在Facebook上看到有幾位朋友提到對於「我是人,我反核」這句話有些不以為然(「難道不反核就不是人了嗎?」,很討厭這種說法),有朋友與我都簡單回覆這句話當時出現的緣由是因為馬英九總統曾經說過「沒有人反核」,所以當時一些反核人士策劃了「我是人,我反核」的快閃活動回應馬總統的這則發言。當然,我也從這些朋友的反應了解到一件事--大眾未必能夠了解完整的脈絡與發展,因此在溝通時也要審慎的注意訊息的安排,有「我是人,我反核」自然也會有「我是人,我不反核」的情況,不需要讓大眾只因為字面上的觀感,反而對真正的訊息與意義產生排斥。

而這也是我之所以參加遊行的原因之一,我參加遊行,除了希望以實際的行動表達意見外,另一個原因是,我想去切實感受一下,其他參與反核遊行的人,到底是什麼樣的人?

我大約兩點鐘到達凱道的活動舞台前,所在的位置是第五大隊(抱歉,這個大隊剛好叫「我是人大隊」 :p),身邊很多年輕的學生,打扮的流行入時的型男正妹,以及抱著推著小寶寶的父母,甚至不少都是與我母親年紀相仿的老人家。大家都耐心的等待遊行的開始,大約一個多小時後,終於輪到我們那個區域的人向前出發了。

而當腳步邁開之後,也比較可以聽到身邊的人彼此的對話。有的人在討論昨晚的經典賽,有的人則只是天南地北的閒聊,假如不看大家手上拿的標語與隨隊呼的口號,也許會以為這是個民眾集體踏青散步的行程。

途中大家都跟著領隊車喊口號「核四計畫終結,拒絕危險核電」之類的,突然不知道誰喊了一句「馬英九下台」,但是明顯的大家都靜默了,隔了幾秒傳出一陣零星的笑聲。很清楚的表達當時我身邊的人共同的心理狀態「我們是為了反核而來的,別扯這些政治鬥爭進來吧

當天我走完全程已經六點半左右,在現場待了一會,很多年輕朋友或坐或臥的在管制區裡休息著,遠方的舞台則是晚會的表演。稍晚回到家之後,也陸續看到一些有參與的朋友分享的照片與感想,同樣的也有一些朋友持未必同意的看法,包含「台灣的用電現況到底能否反核」到「到底是全面反核還是只反危險的核四?」甚至是「有些對太陽能與綠色能源的描寫都太過理想化」,不同的意見透過Facebook也都傳播流動著。當下的感想是,也許政府與台電只要持續溝通「台灣不能沒有核電」這個單純的訊息就可以贏得公投(因為在現在的公投方式設計,不投票的人也都算是同意維持現況),但是要說服大眾反核,要溝通的還有很多,如何以有效的方式去安排溝通策略,甚至以現在不同的組織都只分別影響到一部分的人的現況是否真的可以分進合擊的讓大眾溝通得以整合,難度其實是高的。

那天晚上我在Facebook這樣寫著「這些年來,我們看到了政黨輪替,我們看到了兩黨惡鬥用意識型態操縱與綁架選民,讓一個國家裡一半的人因此仇視另一半的人,讓人民總說「這次是含淚投票」「兩個爛蘋果裡選稍微不爛的那個」,但是在經過了這一切之後,我也看到了人民慢慢的想通了,搞懂了這些手段,了解到成熟的政治,是「不單純的信任政治人物的承諾,而需要公民持續的參與和監督」

而我也看到了,核電議題不再只是政治人物拿來寫在競選政見上的口號,或是環保團體才了解與關心的課題。而是逐漸成為一個越來越多人民想要搞清楚,想要表達意見,想要讓台灣做出正確的決定,以免危害未來子孫(甚至未必是未來)。台灣有機會因為這樣,進入到「公民參與」「議題政治」的階段,讓台灣的民主政治再一次蛻變升級。

所以這個時候,雖然我也不懂很多事,但我嘗試去多了解。雖然我的理解也可能錯,但我願意說出來去讓別人可以批評與討論。我選擇去做那個我自己也許不熟悉,甚至常常會覺得「煩死了,講這麼多幹嘛」的麻煩事,希望透過分享資訊,討論,建立共識,讓我們真的可以做正確的決定。



隔天,我去看了以1988年智利公投推翻獨裁政權的真實故事為背景的「No」,也讓我對反核的社會溝通另外有了些想法。

No」的故事中,原本反對獨裁陣營所希望運用的訴求是打「悲情牌」,訴說獨裁政權下有很多異議份子被打入黑牢甚至人間蒸發,因此希望民眾在公投時對獨裁者說「No」。但是從電影景中可以看得出來,當時的智利經濟已經漸漸富裕(男主角的嗜好是在家裡玩軌道小火車,而他服務的廣告公司也不乏飲料等消費品的客戶),所以民眾對於悲情的訴求也許不一定感同身受(「反正我也不是異議份子」「這種事發生在我身上的機率很低吧」),所以獨裁者陣營只需要用「你希望這樣的好日子變調嗎?」的訴求也許就可以維持現況。後來男主角以廣告人的角度,主導之後的溝通訊息朝著「更加美好的未來,需要更多的自由與可能性」的方向去溝通,最後讓公投的結果投「No」的小幅超越,成功的讓智利脫離獨裁統治。看完這部電影也讓我想到,如果只從「核電的危險性」角度溝通,也許有些人會想「發生核災的機率應該很低吧,但是反核對於電價或是經濟的影響卻是一定的」,但是現況是「廢核並不會造成電價高漲」「台灣的能源選擇其實很多,核電不是唯一答案」「發展綠色能源,對未來的就業市場與能源成本會是更好的選擇」,這也許也該是之後要持續溝通的。

我一直覺得,3/9的遊行只是另一個階段溝通的開始,至少我們從實際參與的人數,了解到已經有許多人開始以行動表達對於反核的態度。接下來,應該要延續這樣的基礎繼續做整個社會的溝通,並且逐漸形成共識,台灣才會朝著「公民參與」和「議題政治」的方向前進,對於未來的想像與方向是有共識的,而非對立割裂的。


相關連結:

無懼政黨操弄 正面迎戰20萬人上街 要馬直接廢核-苦勞網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3151 (這篇報導相當詳盡,推薦)


You May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