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工作和生活的一些隨想

by - 上午9:59

 

 

最近常常在思考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這回事。

 

看在外人眼裡,我的工作與生活應該算是失衡的吧,經常性的加班、偶而還會熬夜,看起來沒有什麼私人生活幾乎不旅遊、很少與朋友交遊、和女友的相處經常也都只是彼此加班後一起吃一頓不知道算是晚餐還是宵夜的飯。

 

真的需要這麼忙嗎? 」也許你會這麼問。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回答這個問題。有一次我跟同事閒聊,我半開玩笑的說,我很希望看到一個跟我有類似工作屬性的人會怎樣工作,因為我很想學習有沒有什麼方法讓我的時間留給自己多一點。

 

當然,我必須承認,有很大的原因也許我自己該負責,很多時候事情都是我自己忍不住找來的。

 

舉個例子,年初的時候和我的team一起討論,覺得「Social」將會是網路一個不容忽視的趨勢(其實應該算是進行式了),所以我說服老闆讓我們在公司裡辦一個有關「Social」的workshop,定期邀請各部門的同事來參加,由我的部門分享一些相關的主題,以及大家一起想想有哪些是對各部門有意義且可以作的。

 

討論主題、準備每次分享的材料,以及面對各種不同或輕或重的質疑或問題,這些工作自然又在我和team的工作上加了一筆。但是看著這樣的組織內溝通慢慢的產生了一些好的影響,還是覺得當時想這件事是沒錯的。

 

只是,慢慢覺得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因為我已經明顯感覺到,我長期不斷的頻繁切換在“日常營運相關事務“與“臨時特殊狀況的處理“加上“思考長期發展“等不同狀態下,腦子出現了彈性疲乏的現象,甚至就像高陽在「胡雪巖」裡形容的“六個茶壺五個蓋(甚至是四個蓋)“,難免有時左支右絀。昨天跟一個同事說“坦白說,雖然你現在跟我約定8/12的會議,但是我必須承認我會在8/5之後才有心思去想這個會議相關的事,因為眼前我還有一整個todo list的事要處理

 

「快速反應」和「長期策略規劃」就我自己來說,是兩種不太一樣的思考狀態,但常常會是當我在想一個與長期有關的案子時,中間卻不斷的要切換回眼前的偶發狀況做出決定。而這對我來說是一種慢慢已經察覺到的磨損。

 

經理人的工作都是這樣的吧,這有什麼」也許有人會這麼說。

 

呵呵,這也是最近我常在想的也許不是工作的問題,是我的問題,我不一定在現有的任務上是個稱職的經理人“。

 

雖然我總在下一秒就提醒自己不該負面思考,但是難免會在一天忙碌完回顧自己一整天的“生活“時有這樣的疑問也許另一個人可以把這些處理的很好,維持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也許別人更知道該在何時說“不“,更知道哪些事情該在權衡之後被取捨,更懂得授權

 

這些問題我到目前還沒有答案,但只是很清楚的知道,我已經儘可能的用我所知道的方式去好好處理我所面對的工作,去作每件事的取捨,沒有任何的保留。那就是我的工作之道。

 

至於“平衡“,往好處想,根據“渾沌“理論,世間萬物不斷的在“失衡“與“重新建立新平衡“的狀態間轉換,一個小小的因素雖然也許可能造成整個系統的崩潰,但是很快的新的平衡必然會建立。

 

就看時間與生命會把我往哪裡帶吧。


 

You May Also Like

15 意見

  1. 禪迷 (喜歡創新與奇異)2010年7月18日 上午9:02

    我未退前, 也是資訊經理和業務策略顧問;  我也曾經有你一樣的感覺 !
    組織如沒橫向成長, 很難縱向一躍立馬成業績;  加班不是佳績的保證,  但確實是利潤累出來的最易方式(每個老闆都了解關鍵加班的重要性) !
    有效切割加班工作成專案領域,  請教業務主管各專案可能的市場機會與利潤;  將專案分以 ABC 類,  決定加班投入的優先順序,  作好有效加班管理;  另外,  知識管理也很重要,  好點子需有好管理,  隨時作好業務機會績效管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工作屬性和您描述的有一點不同
      做網路服務,除了營收之外,要照顧的範圍頗雜--包含新功能的開發、平台上現況的因應、未來發展的預先發想...,所以不管是興利防弊、大事小事都要管。且很多時候遇到的情況也沒有他人前例可循,都需要自己琢磨。
      只能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很多時候遇到煩人動氣的事,會不負責任的想--哪一天我放下不管了,看是不是這麼容易找到接的人。不過只是當下心裡發洩的方式罷了,該做的還是要好好做,哈

      刪除
  2. 您的際遇好像是現代人的通病,還是要知足才有福~~~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應該算知足的人了,從來不去想升官發財,只是喜歡做自己覺得有意思且能發揮的事 :)

      刪除
  3. 那....
    你享受你的工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不享受工作的話,我看我早就應該離職了吧,哈哈 :P

      刪除
  4. "真的需要這樣忙嗎?"
    但也又是因為這樣的享受工作和興趣,
    才會覺得苦得很開心啊!!!
    我的生活跟你文章一開始形容的差不多,
    可以一直連續工作也不在乎假期及私人時間的
    因為我的工作就是我的興趣
    可以跟興趣一起工作的人並不多
    但是就是因為這樣的喜歡 
    雖然苦,卻也從中得到感動
    可是,如果真的身體狀況無法負荷時
    暫時脫離
    也許反而可以因著這樣的暫時得到更多領悟。
    那,真的需要這麼忙嗎
    u tell m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年我就因為身體已經出現一些異常而離開了一段時間
      後來休息了三個多月,恢復之後才又回到工作
      希望今年或以後不會需要再來一次 :P

      刪除
  5. 禪迷 (喜歡創新與奇異)2010年7月19日 晚上11:53

    我只能說最好別這麼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沒錯,不管在什麼組織裡,沒有誰是不可或缺的
      我也不是那種自我膨脹的人,呵呵 :)

      刪除
  6. 時間在那裡
    成就在那裡....

    回覆刪除
  7. 隨意の愛麗絲2010年7月22日 下午1:56

    這點我也有深刻體驗,前幾年部門優秀人員嚴重斷層,也是很累。
    所以我覺得適時分工是很重要,如果什麼事都是由主管帶領發想、甚至規劃、乃至執行,新人才不容易培養,也會累死主管,或許有些事情是組織討論,那麼可以試著不參加,由她們討論後再給予指導。
    或許可以在調整看看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也在反思自己在分工與授權上可以改進的地方
      有時候因為我們工作的領域變化太快,總是會擔心同事未必可以趕的上,所以很多事都還是自己先上,不過你的意見很好,我會好好思考

      刪除
  8. 與您分享一本好書:http://www.lixiaolai.com/index.php/archives/464.html

    作著對時間有一些不同的看法與角度,我個人覺得挺好的。

    回覆刪除
  9. 不小心打錯字,是「作者」才對。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