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結束了

by - 晚上8:10

 

已經開始上班一個多星期,回到原來的公司、原來的職務。可以這麼說,三個多月的長假結束了。

 

一些朋友也許會覺得「為何離開了又要回去?」,一些同事也許也會覺得「既然沒有其他計畫,為何當時要離開?」,如果真的要順著我自己的心意的話,三個月的休息其實還不太夠,因為這段期間我仍然自覺或不自覺的在生活裡安排了太多事、答應了太多事,還沒有真的嚐到「無所事事」的感覺,還沒有真的放下。

 

那麼為什麼最後還是回來了呢?除了是因為老闆盛意拳拳之外,一方面也是因為我發現自己就算是沒有工作的這段時間似乎也並無因而清閒,沒有因此而展開什麼新生活或者走上什麼新軌道。好吧,我承認,我這條老狗也許已經玩不出什麼新把戲,不必自欺欺人。我已經少了那種去探索自己生命的動機與衝勁,在人生航道上小幅度的調整也許還可以,但是大幅度的改變航向另一個方向,已經不是現有的燃料與補給可以做的到了。

 

回過頭看當時要離開前在自己部落格上寫的東西,大體上這段期間的發展和離開當時“幾乎是沒有想法的預估“差不多弄了相機的書、幫老媽在中秋節前賣了八十幾盒糕餅(讓她既開心自己做的點心有人喜歡,又驚嚇於網路口耳相傳的威力)、去了一趟屏東(讓我覺得台灣的觀光產業還有可以發展的空間)、接了一些案子、和一些單位談了一些沒什麼後續的企劃。如果要說有什麼收穫?大概就是讓我弄清楚幾點迷思

 

1.       有些事沒去做不是因為沒有時間,而是其實你沒那麼想去做

2.       真正限制自己的不是環境或別人,而是自己的想法與意念。

3.       適合別人的生活方式不一定適合自己,找到自己覺得安身立命的方式最重要

4.       有會一直把事情吸過來的體質,其實是因為不管怎麼樣總會答應別人各類事情,閒不下來。

 

決定回去前的某一天,接到一個在這段期間離開的同事的電話「老查,我在往機場的路上,要去澳洲打工遊學半年,不過沒想到反而你要回去了,哈哈」,人生中的往返與去留,似乎就是這樣的無跡可循。

 

剛回到工作上,就忙著趕上這三個月的變化進度--一些新同事對我來說是陌生的面孔,一些老同事已經轉而負責不同的業務。忙著弄明年的計畫,熬夜、長時間工作,彷彿這三個月我沒有離開過似的,很自然的又回到那種昏天暗地的狀態。(甚至連寫篇部落格update一下狀態,都沒那心情與餘裕)同事說我的氣色還不錯「老查,你現在看起來就像新同事一樣,精神看起來好好喔。」我總是苦笑「大概很快又會恢復以前那樣了」。

 

我最喜歡的日劇「長假」想告訴我們的是,人生有些時候需要有“給自己放一段長假“的心情,不需要焦慮於一時的低潮,但是當時候到了,記得也要有“結束假期“的決心。不管怎麼樣,這一段「不算長的長假」算是結束了,回到了熟悉的工作環境,雖然也有很多事已然不同,也很難說這段變化是好還是壞,就當是替自己看似一成不變的生活增添一段小插曲吧。

 

 


 

You May Also Like

20 意見

  1. 回覆
    1. 是啊,人生最大的挑戰,其實是挑戰自己的意念

      刪除
  2. 這篇文寫的真好,你等於把自己清洗過一次般,雖被體制收編,看來三個月(其實年紀一到休三個月真的不夠,可能一年都不夠)讓你條列的那幾點,至少是收獲。偶離開工作一年多,工作生活都滿意,但是有一個有衝勁的機會正在萌生,反而怕宵肝勤勞…也覺得恐慌呢~~~這就是人生吧~~總要賭一把~~(趕快再認命工作去,soho沒有假日,只是多了彈性,這點倒是認命要醬換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這次的體會是,真正最忙碌的人很多時候是正在作自己喜歡作的事的人,所以投入。
      如果是忙自己想作的事,也是一種快樂 :)

      刪除
  3. 如果台灣能像歐洲國家…常常有長假可以休,那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人真的很拼,也許就算有假放,還是很多人會繼續忙工作的

      刪除
  4. 生命旅途  來來去去
    本是如此
    理念有時還得落到現實的框框
    可以一直照自己意念走下去的
    不是天才
    必定是個瘋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順著自己的心意,作自己當下想作的事,就是一種自在啊 :)

       

      刪除
  5. 我的長假~~ 已經兩個星期~~~ 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福你一切都順利,事事都能如願,就順著自己的心意去作,相信會有好的結果的 :)

      刪除
  6. 任何決定 做ㄌ就對ㄌ~
    加油!朋友~(我以前也在那一棟上班ㄉ,也是過著沒日沒夜ㄉ生活哩~呵)
    gre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只要做了決定,就是盡量好好往下走
      中間也許有些轉折,但是都是過程 :)

      刪除
  7. lala。藝文【烤】2009年12月20日 晚上9:07

    嗯,人生有個Gap真的是好的。僅管現在看起來好像和之前沒什麼不同,但實際上改變已慢慢發生了。
    也許,能扔掉些什麼就是這段gap 最大的收穫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一段時間對我來說的體會是,很多原本以為無法捨棄或放下的東西,只要想放下,其實就放的下的 :)

      刪除
  8. 感覺日劇《長假》的前奏又響了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我比較希望是像「海灘男孩」啊 :P

      刪除
  9. :)) 令人莞爾

    回覆刪除
  10. 長假結束了?!
    NO.......
    只要想放鬆,就算忙碌也可以偷點閒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開始上班之後就一路忙到現在呢,沒有太多可以放鬆的時間
      聖誕快樂 :)

      刪除
  11. 回鍋的"文化"........其實是耐人尋味的!! (經驗談)
    雖然已經離職快二個星期但每天還給他忙碌~~
     
    期待三月份的紐約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