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問「我想要什麼?」--參加無印良品「家--如何打造一個舒適的家」新書講座小感 Luxgen7 MPV TVCF 機器人篇(很感人值得一看)

by - 晚上11:00


 

上星期六(6/27),在誠品信義聽了一場由「無印良品」舉辦的「  如何打造一個舒適的家」新書講座。由Casa+》雜誌總編輯李俊明主持,邀請到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院長安郁茜建築師與談。

 

坦白說,由於我一直沒有置產的念頭,加上房間裡堆滿了長久以來收藏的書、雜誌、CD與玩具、相機,所以裝潢或家飾之類一向非我關注的主題(完全沒有空間可以發揮),會去聽這場座談純粹也只是因為要去現場幫忙拍照之故,不料卻有了意想之外的收穫。

 

先簡介一下  如何打造一個舒適的家》這本書--由日本設計大師原研哉企劃,集結杉本貴志、深澤直人等編輯委員的創意,橫跨建築、室內設計、藝術、照明、庭園設計等領域中有關美學、空間與設計的專家,以“打造舒適的家“為思考原點,針對家中的五大重點元素-餐桌、電視、光線、庭園、浴室,建議讀者由自身生活習慣與居家動線出發,找尋自己跟家的連結,依照家中成員的結構與生活環境的變化,來打造專屬自己的居家空間。因此本書雖然是由台灣的「無印良品」引進中文版,但是卻與無印良品品牌或商品沒有直接的關係,相當獨立的探討有關「家的裝潢佈置」這項主題。

 

剛剛說過,我過往對於「裝潢家飾」之類的主題毫無興趣,因此也不太可能因為一場講座而醍醐灌頂。但是這場座談的確讓我收穫良多,主要是因為 安郁茜 老師的幾段談話。

 

安郁茜老師開宗明義就提到,她自己的居所,完全是依照她自己在生活上的需要與習慣而設計例如要有足夠大的衣櫃與浴室,以及當熟朋友來訪時可以一起烹調、用餐的大廚房。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要,因此家的設計也一定會大不相同,這是一件「自私」的事,最重要的是問自己最重要的是什麼?最需要滿足自己哪方便的慾望?而根據這樣的優先順序去設計,加上實際生活於其間後的微調,家才會變成一個「合身」的空間。

 

老師還舉了一個例子,一個很愛泡澡的人,在有限的居家空間裡只幫自己留了一個房間與一間浴室,甚至浴室的View還比房間更好,因為當他在泡澡時,就是他最享受的時刻,因此要把最好的景觀留在那時刻享用。

 

其實,家是如此,生活何嘗不是?我在聽到 安 老師的演講時突然這麼想。

 

很多時候,也許我們習慣去相信有一種「理想的生活」,但是很多時候其標準是參考甚至模仿了其他人的生活方式。就像是很多時候在設計家的空間時會想要有大的客廳,只因為覺得那是一種氣派,但是其實自己待在房間的時間也許更多。

 

好的工作、財富、名聲、受人尊重與喜愛、美貌,很多時候我們都把這些當作是人生的目標,努力追求。

 

但是,這真的是我們自己覺得重要或真心想要的嗎?還是我們只是不自覺的照著其他人的期望或模仿著別人的生活方式而活著?

 

或者經常問自己「我真正要什麼?我怎樣才會快樂?」,這會是生命裡最應該被解答的問題吧?

 

也許這是一個自私的問題,也是一個寂寞的問題(當自己的答案也許跟其他人大不相同時),但是,卻是一個必要的問題。

 

這是我在這一場談「家的設計」的座談裡,所得到的意外收穫。

 


 

===========================================

 

補充--活動資訊

在2009年「台灣設計師週」期間,9/6下午3:00 無印良品再度邀請安郁茜建築師與「Shopping Design」雜誌創意總監詹偉雄先生對談,由「Shopping Design」雜誌總編輯黃威融主持,講題是「設計生活」,活動資訊請見

http://www.muji.tw/campaign_content.asp?hotevent_id=442

You May Also Like

37 意見

  1. :)) 首先要有一個家才能把家的夢想實現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不過「成家」不算是我的夢想呢,呵呵

      刪除
  2. 隨意の愛麗絲2009年7月3日 上午11:16

    如何打造一個理想的家園 :-?

    money.money.預算也很重要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如果預算不夠,可以走「極簡路線」 :P

      刪除
  3. 粉感謝將此場講座記錄分享~心有戚戚焉&深有同感 ^_^!

    回覆刪除
  4. 雖然極簡風 但還是得用不小的一筆費用打造

    回覆刪除
  5. 我真正要什麼?我怎樣才會快樂?
    沒錯人生就是要這樣?

    回覆刪除
  6. 家是一個很自我想法的概念,非常個人的東西,不是嗎?

    回覆刪除
  7. 家是個充滿有愛的溫室
    就如同氧氣般~~人沒有它無法生存 ;)
    簡單過生活....

    回覆刪除
  8. 其實我們想要的都很簡單,就是安穩的生活,不過如果沒有錢就沒辦法「生活」,要有錢就還要有個好工作,工作的條件又越來越嚴,有時連外送員或門市人員都得大學畢業,自然人要求的也就越來越多,沒完沒了。
    恭喜上精選喔~~ :x

    回覆刪除
  9. 人生一直在追求的尋找的方向在哪?每個人都在尋尋覓覓,有時在人生不同的階段省視一下也修正一下方向,會更堅定目標並達成。

    回覆刪除
  10. 花蓮翠園民宿2009年9月2日 下午1:32

    我是花蓮翠園民宿主人,感謝分享,並恭喜經常上精選!並祝事業興隆!歡迎  格友們訂閱與相互交流及交換連結唷!

    回覆刪除
  11. 恭喜上精選最大的銀行~~探索生命黑箱....必看的一本書能改變人生的好書網路版 http://tw.myblog.yahoo.com/auto-car/article?mid=1468&prev=-1&next=1419

    回覆刪除
  12. 我滿喜歡他們家的東西喲~

    回覆刪除
  13. 恭喜上精選文章 有空來我家坐坐喔

    回覆刪除
  14. 哈囉!妳好!很高興能逛到妳的部落格!有空也到我的部落格!一起聊聊吧!

    回覆刪除
  15. ☀♫☀♥♥台南黃小姐♥♥♥☀♫☀2009年9月2日 下午3:00

    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就是幸福!

    回覆刪除
  16. 我真正要什麼?我怎樣才會快樂?真的是很值得現代人省思的好問題!
    絕不會是因為有一個舒適的家..美麗的外表..令人稱羨的收入而滿足...
    自在..愉悅的心..看似簡單卻是不容易修的課程!

    回覆刪除
  17. 那就無畏無懼的做自己吧!

    回覆刪除
  18. 胖妹瘦成正妹嘍!2009年9月2日 下午5:01

    很棒喔

    回覆刪除
  19. 一定是很棒的講座...
    感謝分享~ @};-

    回覆刪除
  20. 歡迎參觀我的自創品牌---

    回覆刪除
  21. 讓自己活的快樂 才是最理想的生活~~
    說的真好呢!! 謝謝分享ㄚ
    歡迎有空來我家坐坐唷 ;)

    回覆刪除
  22. 研究:外表金钱和名气无法带来快乐

    回覆刪除
  23. ..快樂在大家心中,交通可以了,一起來幫忙賑災..

    回覆刪除
  24. 漆彩之美
    彭坤炎堆漆創作展
    2009.9.17 - 2009.10.04
    開幕典禮
    日期 : 2009年9月20日(日)  PM 2:30
    地點 : 中正紀念堂 二展廳 ( 100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
    主辦單位 : 教育部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02-2343-1100
    聯絡人 : 蔡先生 0958 611 759 (作家友人)

    回覆刪除
  25. 您好!來參觀您的部落格我們是禾豐菓舖,提供多種進口及本土水果,有空也請來我家逛逛祝您平安、順心

    回覆刪除
  26. 今天去全家便利商店
    買了一本恐怖小說
    同學會

    超好看的

    回覆刪除
  27. 活在當下是最快樂的,但要做到確是很困難 ;)

    回覆刪除
  28. 環遊世界沒什麼了不起,

    了不起的是藉由旅行讓生命加分."~


    看起來好玩好吃呢?


    歡迎有空到我家逛逛喔

    回覆刪除
  29. 貓頭鷹收藏達人2009年9月3日 上午9:49

    恭喜您上精選 =D>

    邀請您來貓頭鷹博物館部落格分享不一樣的收藏

    回覆刪除
  30. 恭喜上選~
    也謝謝分享~
    歡迎有空來我家喝杯瑪黛茶喔

    回覆刪除
  31. 聽起來挺不錯哩!小孩適合參加嗎?(五、六年級)
    By the way, 今天我生日跟格友們要糖吃!^^....也祝版主即將而來或者剛過的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生日快樂 :D

      台灣設計師週小朋友也許不一定適合,但是可以去看同一個場地的另一個活動「幾米星空特展」,我剛剛寫了上周去看的小記錄po在最新的文章,可以參考看看

      刪除
  32. 我想要認上帝當我的乾爹

    回覆刪除
  33. 確實如版主所講的~人的一生有絕大部份的時候都活在別人的期許,眼光,標準下!去學著過別人認為的"好"生活!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怎樣的人生才會另人快樂~
     
    在學生時代從事的建築設計課程裡頭,教授常常會問,你這樣的設計理念是從哪來的?為何要這樣設計?這樣的空間好用嗎?
    建築物外觀硬體樑柱是死的~早在送件審查的時候就定案了~內部的空間使用是自己長久生活下來養成的習慣!建築物不能改~但使用空間可以變化!真正問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才是真實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