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拍眼中的台灣之美--歡迎加入「台灣隨手拍」攝影小社群

by - 下午1:50

 

從開始玩相機與拍照以來,一來是自己本來就是個隨的個性,二來也沒有什麼時間去上課什麼的,所以就以把「多看」作為自己摸索學習的方式。

 

收藏老相機的過程裡常需要查相機資料,找過比較過不同的書店後,誠品信義店四樓的「誠品日文書店」成了我最愛去的資料庫,在狂買日文雜誌與Mook作為參考書的同時,也看了許多日文攝影書或日本攝影師的攝影集。發現「隨寫」是日攝影作品裡蠻普遍的一種題材(風格),我又剛好是輕便相機與RF(連動測距)相機的愛好者,所以在器材簡便的條件下,「隨手拍」也自然成為我主要的拍攝主題。

 

到底「隨手拍」是不是「亂拍」?我個人覺得不是,初期自己玩底片機的關係,假如只是不經思索的「亂拍」,我想我大概已經因為底片和沖洗費用破產了。雖然我拍照的速度算快,但是每次按快門的當下,都是因為有某個可以觸動我的畫面發生了,自然的想透過按快門的動作試著記錄下來。但是是什麼觸動了我?構圖為什麼是這樣?我也解釋不來,但肯定的是,背後還是有某些我難以言喻的理由,並不是隨便亂按快門的結果。

 

也因為如此,我自己除了在部落格開了「拍照不必在他方」這個系列,試圖在自己的隨意拍攝裡做些歸類整理之外,有時也會參加一些攝友的聚會,聽聽大家聊他們自己的拍攝想法。的確這個方式會比光是單純「看照片」能夠獲得的更進一步,不過因為聚會畢竟不容易常常辦,所以大多數時間,仍然是我自己一個人自己拍自己看,維持一種相當個人化的行為。

 

前一陣子在嘗試使用國外的網路服務時,發現了Ning 這個社群工具平台,提供user可以運用平台所提供的去組構自己的社群,功能則包括可以上傳照片(以及透過API去拉flickr 的照片)、發表文章、上傳影音、開話題討論等。當下就想嘗試看看相關的功能,但一時間又對於組怎麼樣的社群沒有想法,突然靈機一動,想說「那就組一個以隨手拍為主的攝影社群吧!」

 

延續我所習慣的「拍照不必在他方」想法,我替這個社群取了「台灣隨手拍」這個名字。剛上線時透過Twitter宣傳了一下,因此有蠻多推友在當時加入這個小社群。之後,只要是認識喜歡拍照的朋友,也都會順便邀請加入「台灣隨手拍」。後來慢慢的,也有一些愛好拍照的朋友也許透過搜尋或是其他方式找到這個小社群,因此會員也陸續增加,目前已經有146位會員。

 

不過說來慚愧,雖然組了這個社群,不過因為工作實在太忙,所以只有偶而上去發表照片,以及用「本日之一枚」的主題特別針對一些我自己比較喜歡的照片稍微用文字做些說明補充寫些東西,但是很少有聚會或活動。說起來除了讓一些也愛隨手拍的朋友可以把這裡當作是一個認識同好、觀摩交流作品的起點之外,社群性也許稍稍薄弱了些。

 

假如您也是喜歡拍照的朋友,歡迎可以到「台灣隨手拍」看看,更歡迎也把您的作品或是對於拍照的想法或經驗做些分享,如果有有趣的活動idea也歡迎可以提供出來,希望藉由與愛拍照的朋友們的交流,讓拍照之樂可以傳遞給更多的朋友。

 

台灣隨手拍  http://snapshot-taiwan.ning.com/


 

You May Also Like

2 意見

  1. 用心生活!
    隨手拍,隨手感動!

    回覆刪除
  2.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9年7月11日 下午5:49

    我好像很久沒回去了..... :-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