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工作是不是人生的全部?--日劇「工作狂(働きマン)」

by - 下午2:45


 

到底“工作狂“的定義是什麼?


是指工作時間很長?經常加班?除了工作對其他事都沒有興趣?工作的優先順序永遠優於一切?還是有其他的定義?


而稱別人為“工作狂“,到底是一種貶損,還是一種稱讚?


趁長假一口氣看完這一部擺了很久但始終沒時間看的日劇「工作狂(働きマン)」,也稍微讓我想了一些事。


女主角松方弘子(菅野美穗飾)是大型出版社「豪膽社」(註)旗下週刊「JIDAI」的編輯,在部門裡算是資深有經驗且能力很強的中堅員工,而熱中於工作的她被同事稱為“工作超人 Hataraki Man“(註)--只要啟動工作狂模式,工作的效率會變為常人的三倍,整個人也會不復女性的溫柔而像個男人一樣(至於變成工作狂就會像男人依樣這算不算是一種性別偏見,就先不研究)。整齣劇就由她對工作與生活的種種疑問與反思,以及與同事及情人的互動展開了。


工作狂(働きマン)」在表現手法上比較特別的是,演員有時會面對鏡頭向“觀眾“講一些心裡的感受,有點像是小說裡切換敘事角度的做法,這種做法在連續劇裡比較少見,算是種獨特的趣味。


說實在的,就故事的鋪陳而言,「工作狂(働きマン)」並不算是格外出人意表,許多人物的設計都可說是日劇的“基本配置“--認真但也不免對生活產生疑惑的主角、經驗老到默默支持的上司、少根筋的傻大姊後輩、自視過高難相處的新人、工作上的宿敵、可以談心事的主角密友...,在不少日劇作品中都可以看到似曾相識的人物。但是「工作狂(働きマン)」仍然算是一部好看的日劇,穩健推展的劇情、表現的恰如其分的演員,菅野美穗成功的演繹了這個身處“夾心階層“的女主角,還有著某些夢想與堅持,但又在現實與理想的拉扯間掙扎。這些在我們的生活裡也不免常發生的苦惱,隨著情節的發展,那些在現實生活裡我們也許沒辦法做到但是女主角做到了的事,似乎幫我們完成了一些什麼,某個程度上也讓我們積蓄的情緒得到了宣洩。


女主角與男友間的感情或許是「工作狂(働きマン)」的故事裡值得提一下的段落--男友本來相當包容女主角以工作為重的生活方式,也希望自己在工作上能夠有所發揮,但是隨著調職所帶來的挫折以及一連串的不碰巧,讓男友發現自己在女主角面前其實是勉強著自己去堅持某些模式--事實上他不像她那麼真心的熱愛工作,也不像她一樣在工作上可以發光發熱,最後他選擇了與女主角分手,因為他不想在這樣的壓力下生活。我覺得有意思的地方是,其實伴侶某個程度上仍然是有“競爭“的心態的,配不配的上對方,或兩者成長的步調是否一致,也會是感情課題中待解的問題之一。


看完「工作狂(働きマン)」之後,也讓我禁不住想到其他有到“工作“與“自我“間的平衡的作品,像是「穿著Prada的惡魔」,裡面的總編輯與女助理對於工作的堅持與選擇,總編輯選擇的是為了工作不惜犧牲家庭甚至運用權謀,女主角選擇的則是找到另一個可以讓她兼顧原則與生活的工作,不同的選擇背後其實都是把工作看待為一件很重要的事的態度(因為如果隨便看待,就無所謂會有為工作而產生的犧牲與選擇)。


又想到另一齣日劇「傷停人生 Lost time life」(或譯“人生補時“),其中的一段故事講的也是一個工作狂過勞死之後當死神給她五個多小時為人生做最後的幾件事時,雖然她利用這一小段時間做了些平常她因為工作太忙而無法作的事—好好的泡一個澡、打電話回家給故鄉的媽媽、請很久沒聚的朋友吃頓飯...但是她也仍然還是花時間整理了自己的辦公室(不想帶給後繼者困擾)、向社長提出最後的諍諫,教訓不爭氣的下屬,即便在人生已經確定即將結束的倒數幾個小時裡,她也仍然沒有就因此放下了工作。


我想,對於工作所抱持的態度也許每個人不同,到底工作應該在人生裡佔多大比重?應該也沒有什麼標準答案,而如何處理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也沒有什麼顛撲不破的原則可循。也許唯一重要的還是,當一生中狀態最佳、最清醒的時間都必須用來工作的現實無法改變時,去問問自己這樣作快不快樂,得到了什麼,那個答案對自己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註 )

1.「豪膽社」與日本最大的出版社「講談社」在日文中的念法同音

2. 「工作狂(働きマン)」的標準字設計就是模仿很有名的「超人力霸王(鹹蛋超人) Ultra man」標準字設計的,變身的概念也是仿自Ultra Man

 

 


工作狂(働きマン)」人物關係圖

 

松方 弘子(28)

菅野 美穂

田中 邦男(22)

速水 もこみち

渚 マユ(23)

平山 あや

荒木 雅美(28)

佐田 真由美

小林 明久(29)

荒川 良々

梶 舞子(31)

吉瀬 美智子

堂島 保 (40)

野仲イサオ

山城 新二(28)

吉沢 悠

菅原 文哉(35)

津田 寛治

梅宮 龍彦(48)

伊武 雅刀

成田 君男(39)

沢村 一樹

You May Also Like

9 意見

  1. 看到這篇要好好反省一下~
    我把工作當作生活的全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工作當做是人生的全部未必不好,只要自己開心且沒有遺憾就好 :)

      刪除
  2.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9年2月3日 晚上10:02

    我很喜歡菅野美穗,她在這部新戲感覺很洗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而且也有可愛與溫柔的一面,把這個角色詮釋的不錯

      刪除
  3. 工作是目前能夠取得現金最普遍的方式,
    因為人生之中需要用錢的地方佔了大多數,
    所以要看本身負擔的責任有多大,
    如果錢不夠用, 可能工作會成為你生活的全部的機率,
    就會很高,  反之則快樂度日, 悠閒過活啦.... :))

    回覆刪除
  4. 人生補時: 如果一個人死後有那五個小時還竟然播出時間處裡工作上的事, 那真的是徹底的工作狂呢! 不過好像有點悲哀, 一般人應該會把時間花在愛的人身上吧.

    回覆刪除
  5. 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
    但工作卻絕對影響著人生 
    我也超愛看日劇的 最近再看一個由暢銷的手機小說翻拍的
    叫【折翼天使的故事】
    總共有八個單元 你可以看看喔

    回覆刪除
  6. 工作不是全部,但把自己嫁給工作,那就是全部了!

    回覆刪除
  7. =D> 這分享很讚 =D>

    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