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不要打我槍

by - 上午11:18

 

 

最近在跟部門的同事過個別的工作計畫,在討論案子的時候,我會直接的提出我的想法與意見,或是就我的經驗告訴他們哪些我覺得可能需要修改,哪些需要想的更細。這樣的過程裡也許難免會讓同事感覺到挫折,甚至會覺得他的提案被我質疑,用白話一點的說法,“被打槍了“。

 

在會議之後,有些同事會半開玩笑跟我說“老闆,你不要一直打我們槍啦,這樣會很挫折耶。“

 

昨天還有同事把上次活動做的人形立牌臉上加上鬍子,然後貼上我在會議裡最常說的一句話“那我問你一個問題“,或是用手繪版畫了我的漫畫頭像調侃(說真的,畫的還不錯)作為紓解壓力的方式。

 

這也讓我不禁開始回想,到底以前我是怎麼走過來的呢?

 

發現,以往我比較少有這種“跟老闆學習“的機會,很長的一段工作歷程裡我都扮演獨行俠或是帶一個小團隊的角色,因此習慣了藉由自我質問或用閱讀、找資料的方式去學習,摸索出自己的工作方式。

 

所以我有時會跟朋友開玩笑說,我其實沒有什麼貴人命,從來沒有因為“跟了誰“從此就一帆風順或是功力大進的際遇。

 

工作的過程裡沒有老闆來打槍當然少了很多壓力,可以自由的嘗試各種方式,用自己的步調去做事情種種好處可以想見。但是,也對於自己的成長來說,是一種考驗。因為就必須自己默默的push自己往前,去摸索、累積經驗,以及面對不確定感所帶來的壓力,承擔犯錯的後果。

 

因此也養成了我之後在討論工作時那種直接的風格,因為在自己與自己的對話時是不會迂迴的,總是就問題與狀況本身去思辯探討。

 

所以那天我半開玩笑回那個跟我說“老闆不要一直打我們槍啦“的同事說“今天就算老闆不打你槍,明天就是市場來打你們的槍啊。“

 

其實,我還真的希望在我年輕的工作生涯裡,有個老闆可以好好打我槍,這樣也許我學到的東西會比現在多的多。

 

而且,你不知道,我在打槍的同時,其實也是希望自己的經驗與想法,可以變成你接下去思考的養分,讓你有一天也變成可以去打別人槍的“老闆“啊。

 

也許,這就是一種職場裡的傳承吧。


 

You May Also Like

25 意見

  1. 我有一項小優點: 我會觀察所有我認識的老闆, 不論是有沒有機會一起共事.

    然後自己揣摩那一種上對下的溝通方式最容易達到效果, 最容易事半功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是以自己想居多,因為有些方法雖好,但是未必符合我的個性,也許也學不來

      刪除
  2. 寧願被老闆打槍先,也不要上戰場去變砲灰,戰敗後再被老闆處決一次,更慘!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把人推出去當砲灰的老闆,總有一天會發現沒人會站在他那邊了...

      刪除
  3. 被客戶開槍,慘烈程度大概都比被老闆開槍慘個十倍以上。
    您的同事也實在可愛,還惡搞人型立牌XD

    我想起以前部門開會的時候,經理問報告者問題,其他同事在筆記本畫上經理牽著豬慢跑的樣子,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我其他同事的筆記本搞不好也有塗鴉之類的
      不過想起一件趣事,有一次一個單位一行三人來找我們談合作,長桌兩側面對面,在桌子不甚寬的情況下,我看到對方三人中有一人在筆記本上畫少女漫畫裡那種眼睛閃星星的公仔,當場就覺得不想認真談下去了...

      刪除
  4. 打槍的感受或許也牽涉到被打者的可塑性,打槍者的包容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任何的討論可能都是一種主、客觀間的拉鋸
      唯有儘可能用客觀的資料或證據去支持主觀的感覺與想法
      可能才會達到共識吧
      只是很多時候,對於未知模式的討論,也許就只能依靠直覺了...

      刪除
  5. lala。藝文【烤】2008年3月9日 中午12:57

    凡事都點頭的老闆才令人害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凡事都點頭,但是等到問題發生了又一副“都是你們的責任“的老闆真的很可怕

      刪除
  6. 但是唯我獨尊, 不聽取底下人意見的老闆, 也挺令人卻步......=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這種老闆一定會自己嚐到苦果的,畢竟組織是要集眾人之力才會有最大的效益

      刪除
  7. 老大晚上好^^:現在的小朋友阿....就是欠打槍阿~"~.....公主病一堆....你應該跟她們說....我現在只是制式90手鎗一發一發打....有需要時,我還有可以掃射的衝鋒槍可以端出來=.=+.......vince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你是真的老闆,我是打工仔
      火力上差很多啦,你你應該是加農炮級的火力吧 :D

      刪除
  8. :)) :)) 這樣的老板 :(( :(( 已不多了.要多多保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掛“請勿拍打護欄以及餵食“的牌子嗎? :P

      刪除
  9. 沒人了解的小世界2008年3月10日 下午1:51

    好好喔~ 我喜歡這種主管 才能發現案子的不足 自己沒有考慮到的地方 更讚的是態度 是真的為了他們好 我每次跟工讀生說 做事有更好的方式 不用走冤枉路 他們都會覺得 我在否定他們的作法 最後 就是自己被孤立 一一" 現在的人 好像都不會很在意工作的表現 不會想要越做越好 只要敷衍了事就可 可是本來就該做什麼像什麼 不是這樣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現在這個教育體系問題重重的時代,有關年輕人的“態度“與“方法“,也許都是身為主管的人要設法潛移默化的,所以主管真的很不好當啊...

      刪除
  10. 老闆你知道,在經驗值不足之下..還要當一顆死不了的草莓是有點困難的.
    相較之下,
    被以前的老闆罵like shit,打槍不是什麼重大的挫折.
    不過我還真的會去以前的公司丟雪特送以前老闆當作回饋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丟完記得洗手,別弄髒衣服 :P

      經驗值不足沒關係,重要的是慢慢的藉由思考、嘗試、修正去累積經驗。

      刪除
  11. 樓上的各位,我們會好好保護這個會打槍的老闆阿~~~~他是我們親愛的園長大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樓下的Vincent已經說了,我的機關槍還沒拿出來打呢 :))

      -- 長得像黑社會的園長

      刪除
  12. 買貴買錯都能來交朋友2008年3月14日 凌晨3:17

    「那我問你一個問題」有什麼增進溝通效能的具體辦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仔細聽對方說的話,不清楚的就問清楚。去設身處地思考對方的感受與狀態,設法組織自己傳達的訊息與陳述的方式。只要在“聽“與“說“都下工夫,就可以增進溝通的效能。

      刪除
  13. 這篇文章真是太讚了!
    受用囉!
    心想...............現在可以用在同仁身上
    過了十幾年後我也可以這樣告訴我的孩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