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物志】兼具高品質相機、DV、PDA於一身的酷眩手機--Nokia N93i

by - 晚上10:18

 

對於許多人來說,照相手機已經是隨身的配備之一。不過除了喜歡自拍的美眉之外,大多數人相信還是把手機的照相功能當作是“記錄用“、“緊急用“,不一定會把它當作是“攝影“的工具。

 

不可諱言,輕便數位相機就算再輕巧,但是隨時擱在手邊的手機仍然會是當吸引人的畫面出現時最方便的拍攝工具。更何況目前手機的照相品質早已從早期的“聊備一格“到現在的“獨當一面“,連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最近都出了一本專書談“用照相手機拍出好照片“的專書,由旗下的攝影名家擔綱示範與撰寫,原因是“相信在將來,照相手機會完全可以替代輕便數位相機“。

 

日本有一位女攝影師川內倫子 Rinko Kawauchi  就曾經以她的照相手機作為拍攝的器材,以“每日一寫真“的方式搭配上她的隨筆,出版了兩本集子『りんこ日記』與『りんこ日記 2 ,當時在誠品看到就覺得相當喜歡這個想法,可惜因為我完全不懂日文,無從欣賞其文字表達的韻味。

 

從兩年前買了Sharp 903 SH (台灣型號為TX-91)之後,因為很滿意它的性能(320萬畫素,2倍光學變焦) 、拍攝品質與整體質感,讓愛換手機的我因此專情的與它相處了兩年,其間備用機雖然仍然會更換(畢竟我真的很愛玩手機這3C玩意),但是903SH 一直是跟在我身邊的主力。

 

一直到今年Nokia 推出了N93i,才讓我起了變心的念頭。原因是Nokia N93i 除在畫素規格上與Sharp 903SH 可以分庭抗禮,而採用Carl Zeiss 認證的三倍光學變焦Vario Tessar 鏡頭、每秒30格的VGA規格Mpeg 4錄影、Symbian 智慧手機作業系統、支援WiFi無線上網,更讓Nokia N93i 成為身兼照相手機、DV、PDA 功能的隨身利器。加上鏡面材質與金屬質感巧妙搭配的設計,讓Nokia N93i 還有種時尚精品的酷味。不過初上市時$28,800 的天價讓我只能望之興嘆,幸好幾個月後在Yahoo!奇摩拍賣上找到一隻價格很不錯的二手機(再次感謝割愛給我的賣家,是個騎重車的熟男酷哥喔),圓了一親N93i 芳澤的心願。

 

詳細的規格就不在此處贅述了,就拍攝的品質來說,Nokia N93i 的確比起隨身數位相機毫不遜色,唯一的缺點是處理器反應速度較慢,剛開始使用時拍攝動態影像時很難抓到自己要的那個瞬間。而手持DV式的拍攝手感就見仁見智,我自己是比較習慣903SH 比較接近傳統相機的拿法,對於N93i 手持拍攝時總有那麼點不太習慣。

 

另外稍微提一下,Nokia N93i 在電影【變形金剛】裡也有出現過喔!就是被實驗放進「力量源」裡變身成為變形金剛的那隻手機,有印象吧?

 

從剛開始因為不習慣的小心翼翼相敬如賓,到近期已經可以很自然的髓手拿起N93i 亂拍,感覺我已經越來越把N93i當作是方便拍攝的隨身工具。期待它會像我的舊愛Sharp 903SH 一樣,可以伴我渡過一段美好的隨拍時光。

 

 

看看Nokia N93i的隨手拍


 


 


 


 


 


 


 


 


 

You May Also Like

26 意見

  1. NOKIA的N系列手機幾乎都是主攻拍照功能,到現在最新的N95,一舉把像素提升到500萬畫素,一樣使用蔡司鏡頭,但是光學變焦上就比較欠缺。事實上看拍照所要求的程度,手機其實也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其實200萬畫素以上的照相手機拍出來的照片已經有一定水準了(想當年我第一部數位相機還是130萬畫素的呢,比起今天的手機還遜的多了)
      Sony Ericsson好像也快推一隻500萬畫素的照相手機了,希望有它之前K800, K810等的水準 :)

      刪除
  2. 啥!這都是手機拍的!真不敢相信呢!
    不過對我來說手機都是拿來打電話的!
    只要有電話簿跟撥號鍵就夠用了!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這幾張如假包換都是手機N93i拍的呢
      我雖然已經習慣用手機拍照,但是還不習慣用手機聽MP3,所以也沒把手機的功能發揮到淋漓盡致(算是它聰明我傻瓜 :P )

      刪除
  3. 真的是令人驚豔︿︿
    這樣子的設計很符合隨手愛拍與捕捉畫面的愛好者。
    很喜歡那張兩隻貓咪的背影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兩隻貓“其實是公司附近一家咖啡館牆壁上的一盞瓷燈上的裝飾,有一天去吃午飯看到了,就用手機拍下來 :)

      刪除
  4. 洋蔥提~拉米蘇2007年10月1日 下午4:45

    看來會有好一陣子,大老闆會常發表手機寫真吧~
    我喜歡那張貓咪還有他樓上那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手機畢竟是一直擱在褲子口袋裡,要掏出來拍照總是比掏相機方便
      而且夏天太熱,我已經好一陣子沒有專程出門拍照試相機,就靠隨身手機順手拍下看到想拍的畫面,才不至於讓相簿“斷炊“ :P

      刪除
  5. 看樣子,隨身相機該考慮和手機結合了,這樣就不用怕沒帶相機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真的可以“走到哪、看到哪、拍到哪“了 :)

      刪除
  6. 嗯~瞭解!也辛苦你啦! ;;)

    晚安! I-)

    回覆刪除
  7. 效果很不錯ㄋ
    越來越進步嚕
    等有錢再來換新手機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喜歡旅遊的你來說,很方便的喔 :)

      刪除
  8. 手機除了照相水準愈來愈高之外,另一個必備的趨勢為GPS,
    請來看我的 "十大必敗PDA 手機的理由"

    你的手機有沒有觸控螢幕? 可不可以衛星導航?
    如果沒有那你可能要考慮一下換手機喽?
    現在的手機愈來愈輕薄短小, 可是功能卻愈來愈強大
    一支具有小型電腦的PDA手機,外加GPS功能
    可能是忙碌的現代人工作與休閒的最佳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我覺得PDA手機一向不吸引我的原因有幾個:
      1. 因為螢幕不能太小,所以體積未免太大
      2. 造型與外觀因為配合功能的關係,所以比較單調
      3. 價格太高,低價的其運算速度又太差
      所以我還是維持PDA與手機分別運用,讓手機有基本的備忘與行程管理、連絡人管理即可

      刪除
  9. 哇塞....他拍照的效果遠超乎我的想像 :-O

    不過我在等SONY要發表的那隻高畫素手機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在等五百萬畫素的那一隻嗎?呵呵

      刪除
  10. 出乎意料的攝影品質,之前有在思考這隻手機,但是,體積讓我受不了,只好放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也許你要考慮Sony Ericsson的K系列或是新的T650i了,尤其是T650i,真的很薄很小...

      刪除
  11. 您好:想請問您當初想多少錢,自從看到您的部落格就一直在注意這隻手機,現在yahooo上有賣15000元,品相還不錯,值得買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時買的價格約18,000,這一隻手機我只能說真的完全符合我的需要--照相品質夠好、可以透過3G與Wifi上網(直接瀏覽網頁或作為Notebook的上網數據機),加上造型也很有設計感。說真的,讓我一段期間內都沒有再換機的念頭了。
      雖然不太確定你對手機的需求與期望,不過這一隻手機我覺得是蠻值得擁有的(而且已經停產了,遇到時不入手大概以後也沒什麼機會)

      刪除
  12. 整個都快要被搞混了呢

    可以請問一下嗎

    單純鏡頭的話

    320萬畫素的手機哪隻比較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我來說,我還是會推薦Sharp TX-91與這隻Nokia N93i
      原因是有光學變焦始終拍攝彈性大很多

      刪除
  13. 您好:經過考慮之後終於買啦~不過有個小疑問想請教您,關於攝影的部份好像無法對焦,拍起來有點模糊,是否可以教我一些小技巧.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N93i的攝影是泛焦模式拍攝(不過手機的攝影應該多是如此),所以不太適合拍近物,比較適合記錄環境情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