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人生拳擊場上的不倒拳王--洛基第六集 Rocky Balboa“勇者無懼“

by - 凌晨12:09

 

我覺得每個認真的創作者,一生之中都至少會有一件代表作。這裡所說的“代表作“不一定就是他最膾炙人口的作品,但卻會是與他的生命或是思想、理念最緊密結合的作品。我想,“洛基  Rocky“系列可以說是席維斯史特龍的代表作,不只是因為他跨越30年的歲月演出這部電影,並且由第一集起包辦劇本甚至執導。更重要的是,我認為他希望藉著這個故事,表達某些他真正相信的價值與想法。

 

看得出來席維斯史特龍透過6 集洛基電影試著在娓娓道來拳手洛基的一生故事的同時,也把他自己對於世界與生命的體會與想法融進這角色當中。從第一集的崛起、第二集的成功、第三集的盛極而衰但又再起、第四集的戰場已不僅是個人榮辱甚至還牽涉到國家意識、第五集回歸平實以至第六集的英雄遲暮但仍奮力一擊。其間的歷程除了可以看到主角洛基的一生浮沈之外,也可以感受到在不同階段裡史特龍對於自身與當下環境的體會。

 

你可以說“洛基“裡有太濃的戲劇性與個人英雄主義成份,似乎想簡單的告訴我們只要有著堅強意志任何挑戰都有機會克服,但是真實的人生經常不一定是這樣的。不過我覺得戲劇本來就不該是真實的鏡像,“戲劇性“是不可或缺的。當看著主角在挑戰屬於他的命運的同時,我們也能夠因為這“戲劇性“的刺激,而產生情感上的反應甚至轉化我們對於某些事情的想法。

 

簡單的說一下洛基6 的故事:在退出拳壇多年後,洛基獨自在費城家鄉經營餐廳,摯愛的妻子已經過世,兒子也離家獨立,偶而在餐廳客人的要求下說說自己的當年勇故事算是與過往人生唯一的聯繫。而當今最強的重量級冠軍梅森狄森,技巧非凡但卻幾無對手可以匹敵,直到電腦配對結果顯示,全盛時期的洛基是世界上唯一有實力和他單挑甚至擊敗他的拳擊手。因為看到這則報導,以及內心鬥魂的呼喚,洛基也重新燃起對拳擊的熱情而打算復出,兩人因此有機會一戰。而洛基憑藉著對拳擊的熱愛以及對生命的堅持,漂亮的打完人生中又一場也很可能是最後一場拳賽。

 

我覺得席維斯史特龍在劇本的細膩描寫讓這個看似“芭樂“的劇情發展出動人的生命力。例如每年妻子的忌辰洛基都會要求妻舅保利與他一起到過往他與妻子有回憶的地方回顧往事,後來保利說他不想再陪他了,他問為什麼,保利說“你和她有過很好的回憶,你們彼此扶持,而你也對她很好。但是我這個做大哥的對她並不好,陪著你只是讓我回想起我虧待她的地方(泣),我受不了這種感覺“。這段描寫讓這場回憶的戲不同於一般的濫情,而多了些層次。

 

而另一個我很喜歡的段落是,洛基以超過50歲的“高齡“打算復出,而且復出賽就是單挑有連續33場不敗記錄的當今拳王,他的兒子受不了身邊的人指指點點,跑去問洛基為什麼還要不自量力的去挑戰,以及抱怨洛基不懂他一直活在“洛基之子“的陰影之下的感受,洛基看著氣沖沖質問他的兒子,說了下面這段話“你知道嗎?你剛出生的時候只有這麼一點大,我看著你,說“這個孩子將來一定是這世界上最棒的小孩“。而你果然真的成長的很好,我光是可以看著你長大就已經算是一種特權了。出了社會之後你也很努力,有很好的發展。但是現在你變了,開始讓人家指著你說你沒用你也不敢反抗。然後,你指著他,或她,或他,說“都是你害我的人生變成這樣“。你知道嗎?什麼樣的打擊都比不上人生裡可能遭遇的重擊,你必須挺直腰全神應變,因為你只要一放鬆,轉眼就有可能被打得倒地不起。在拳擊場上,真正厲害的不是你可以擊出多少重拳,而是你能夠捱的起多少重拳而能再站起來,因為只有這樣你接下來才有機會能贏啊!你是我的兒子,我的骨肉,我永遠愛你。但是除非你自己去面對你的人生,你才能夠真正的走出自己的路而不後悔 “。而最後洛基被拳王打得單膝跪地,他想著“你是怎麼跟兒子說的?“重要的不是能擊出多少拳,而是捱多少拳還站的起來“,現在就看看你自己講的話你做不做的到了“,於是又咬牙起身終於撐完最後一回合沒有倒下,漂亮的打完了比賽。

 

很芭樂的劇本?我同意。只是與其憤世忌俗的去用所謂的“合理性“去檢視這部電影,不如試著去聽聽自己心底的聲音在面對有些艱難的人生時,想不想也擁有這樣的勇氣?在面對生命裡的風浪甚至打擊時,想不想也擁有再次站起來的決心?如果是,那麼就讓自己試著去“相信“,相信的確有人做的到,也相信我們自己做的到。

 

有意思的是,劇院版的結局是洛基雖然撐完了十回合沒有倒下,在評審給分上仍然小輸而因此落敗。不過DVD裡附錄可以看到史特龍當時也拍了另一個洛基勝出的結局,也許是覺得太不真實因而沒有採用。事實上,無論是否勝利,洛基其實都等於贏了,因為他的對手並不是場上與他對戰的的拳王,而是“人生“。他用自己的意志,又贏了“人生“一回合。

 

假如你覺得你現在的生活有些艱難,有些不容易突破與克服的障礙在前面,也許可以考慮租“洛基6—勇者無懼“的DVD 來看看。雖然對實際解決你的問題不一定有實質幫助,但也許可以給你一些面對“人生“這巨大敵手的勇氣。

 


 

You May Also Like

24 意見

  1. 我感覺到那很深的寓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已經身為人父的你,對於洛基與兒子談話的那一段應該很有感觸吧 :)

      刪除
  2. 從來都沒有想過該怎麼面對自己的人生,或許因為沒有這樣起起伏伏的經驗,
    所以無法體會"不是能擊出多少拳,而是捱多少拳還站的起來"
    或是那種活在父親陰影底下的感受,
    但是聽完你的描述,讓這部有點芭樂卻隱藏著人生哲理的片子頓時有趣了起來,
    不太喜歡看這類電影的我,或許會嚐試看看吧!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你可以租DVD看看,應該不會失望的
      記得報導上提到,洛基6是洛基6部曲裡得到評價最高的一部,甚至還超過第一集(也是我很喜歡的另一集洛基)喔

      刪除
  3. Hi..... 謝啦.... 這部電影已經上映 幾個月有了。 當時看的時候也很感動的, 當時還在想著要寫個心得分享, 可就是給懶掉了... (嘿嘿... 很羨慕你的工作就是跟網站 / 部落格相關... )
    我也覺得這篇跟史特龍這個人結合的最緊密... 當時甚至覺得洛基就是史特龍本身的寫照。 史特龍也藉由這部片子和洛基這個人娓娓道出他自己人生過半百後的悟澈。 
    很喜歡你這篇文章,描繪得很細緻,也很真誠。跟這部電影一樣,沒有太多花招,劇情也很真實,沒錯, 如果洛基贏了那場賽.... 就太假了!!! 
    最後, 我當時是看電影的,所以根本沒得時間抄裡面的對白, 所以... 嘿嘿先"盜用" 你的囉...
    A 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雖然我在網路公司工作,但是部落格寫作也還是要從忙碌的工作裡擠出時間來進行的,公司可不會讓我們上班時間寫blog的喔,哈哈
      這部電影有好幾段在看的時候都讓我有種熱淚盈眶的感覺,我知道我很容易被“芭樂“的戲打動啦,不過真的覺得如果不是有某種歷練與體會,也寫不出那種感覺

      刪除
  4. 這已經算是一部人生自省的電影了。

    戲劇化的劇情是一定要有,但現實人生可沒這麼幸運,尤其是要捍衛自己的理想時。

    我很欽佩洛基,能夠再次出場 ( 該算是挑戰自己 ),許多人面對這樣的窘境,大多是退縮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完這部電影,我希望我日後若是被“生命“擊倒,或是逐漸老去的時候,都能一直有這種咬牙站起來的勇氣
       

      刪除
  5. 重要的不是能擊出多少拳,而是捱多少拳還站的起來
    好讚的一句話!
    回饋一句我昨天聽到的話:谷底雖然不燦爛,卻是藴育生命的好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
      被擊倒之後還能不甘心的站起來,是“試著去改變能夠改變的事“
      而懂得欣賞谷底的風景,是“接受已無法改變的事“
      而能分辨以上兩者的不同,則需要智慧 :)

       

      刪除
  6. 我在心靈深處等你2007年8月14日 晚上9:09

    我想忍耐到最後一刻的出擊很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有時要把握機會,不要讓忍耐變成無意義的等待...

      刪除
  7. 怎麼覺得一個應該要很芭樂的故事被你說的如此感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也許看大綱感覺是蠻“芭樂“,但是席維斯史特龍他的演出與扮相相當有說服力,那種歲月與過往拳擊場的戰役在他臉上留下的滄桑痕跡感覺很真實,而敘說這個故事的手法讓人看了覺得還蠻細緻的。

      刪除
  8. 這篇文章寫得超好,很紮實的感覺。
    我沒看過這部電影,但我喜歡你介紹這段:
    『你是怎麼跟兒子說的?“重要的不是能擊出多少拳,而是捱多少拳還站的起來“,現在就看看你自己講的話你做不做的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真實的世界裡這樣的人很少,不過我覺得洛基真的可以說是個鐵錚錚的漢子--有屬於他自己的信念,也願意用自己的一生去貫徹與實踐。該對人寬厚的時候他不吝嗇付出,但是對於該接受教訓的人他也毫不畏懼與保留去表達。當看完這部電影再回過頭看到真實世界裡一些政客的嘴臉,我還寧願躲回電影的世界裡。

      刪除
  9. 輸贏勝負的標準
    因人而異因事而異因時而異
    存乎一心 :)

    訂閱珍藏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無論輸贏勝負,
      對於認真面對人生的人而言,
      最重要的是,過的了自己這一關,能讓自己覺得無悔
      謝謝訂閱 :)

      刪除
  10. 馬上就來去租~~~
    這部片子當初還想去看
    一下子就下片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因為會花錢近戲院看電影的始終年輕人居多,對於這部片題材、演員都稍稍陌生了,所以票房不理想吧?畢竟這是一個橫跨了30年的系列...

      刪除
  11. 有時候
    光是呼吸都需要一種拼死的勇氣去承擔
    生活像是功課責任
    活著
    是義務...
     
    在這存在的人都有著自己堅持不放的勇氣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有的時候光是要“活著“都需要一種堅持下去的勇氣
      甚至不知道堅持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因為人總是會死的
      不過就像是在拳擊場上,也許“倒下“比“站起來“容易的多,但是真正的價值就在那讓自己能站起來的決心

      刪除
  12. 謝謝您的點撥~~這部片子變得更具有靈魂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看每部“洛基“系列時都感覺到史特龍是要藉著這系列試圖講些他自己相信的東西,也許他的敘事技巧不一定很好(不過我自己是覺得看得蠻順的)、想的東西也許不那麼多層次,但是藏在裡面那種素樸的意念我還蠻喜歡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