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物志】物美、價廉、輕巧的專業消費級數位相機--NIKON P5000 數位相機

by - 凌晨12:32

 

在已經擁有了Panasonic LX-2 , Canon G7 之後,是否該入手Nikon P5000 著實讓我考慮了很久。因為同樣是千萬畫素等級,大小與整體感覺上算是介於LX-2 G7 之間,我還需要這樣的一部相機嗎?

 

不過若是以“需要“來衡量,那麼絕大多數我所收藏的相機大概都可以不必入手了吧?故在Nikon P5000 水貨價格已經降至九千多的此時,最後,還是將其納入我的收藏之列。

 

Nikon P5000 Nikon 第一部千萬畫素消費級數位相機,感覺起來Nikon 推出P5000 似乎是衝著Canon G7 來的。忍不住會把P5000 G7 放在一起比是因為就幾個面相來說,感覺上這兩部相機是該放在同一個擂台上較量同樣是千萬畫素、同樣可以外接濾鏡或廣角鏡頭、同樣有手動操作模式、同樣有熱靴座可以外接閃燈、同樣有防手震設計。比較之下就拍攝的結果可以說是各有各的特色,若就操作性(G7 有獨立的ISO調整轉盤)與存檔速度以及光學變焦的倍率(P5000 36mm ~ 126mm3.5XG7 則是35mm~ 210mm6X)我個人認為P5000 就差了G7 一截。不過以體積與價格來說,P5000又勝了G7 一籌。一談到價格,似乎把這兩部相機放在一起比較又不是那麼公平,畢竟就價格的差距(兩者相差約$5,000~$6,000)來看,一些P5000 力有未逮之處似乎也變得情有可原(P5000 的水貨甚至都比LX-2 的水貨便宜了一兩千元)。

 

若就外觀設計而言,Nikon P5000 算不上特殊,金屬機身質感則比起LX-2 G7 並不遜色(P5000 有黑色與灰銀色兩種塗裝,我選了較低調的黑色)。但是P5000 的設計有兩個值得一讚之處大小適中,且右邊類似把手的設計手持相當方便。所以近期Nikon P5000 已經作為我擱包包裡隨身帶的主要相機,可惜夏天不是拍照天,還沒能用P5000 多拍一些照片,只拍了寥寥數張。

 

假如你不想要隨身帶著笨重的數位單眼但是對於手動操作與拍攝品質有一定的要求,那麼Nikon P5000 是值得你評估的一部相機。但是,你必須忍受的是,P5000 的存檔時間真的太慢了點假如沒有搶拍到你要的畫面,別怪我沒有提醒你

 

 

看看Nikon P5000的拍攝效果

 


 


 


 


 


 


 


You May Also Like

33 意見

  1. Nikon  的顏色比較冷一點  不像Canon比較暖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倒是覺得差異不算很大(若以近似的題材與現場情況來比較)
      不過也許要用更專門的分析方式會比較準

      刪除
  2. 接近無限透明的藍2007年8月21日 下午3:18

    我看名人的相機快要跟玩具一樣多了,呵呵。
    最近比較想要的是D-Lux3,只可惜買的到的都太貴了。
    名人會推薦GX100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RICOH的數位相機總覺得可惜--在雜訊控制或是CCD,或是液晶螢幕上就是差了一點點。我看日本雜誌上將GX100與GRD比較,GX100有些地方還比GRD差,所以GX100的價位...覺得你不如還是買Leica D-Lux 3比較好

      刪除
  3. 我也有台G7,用的很開心!
    你介紹的這台那個手把設計我很喜歡哩!
    應該握感很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G7應該很多場合都已夠拍,可惜就是握感稍差了些(早期的G5反而好握),而這部P5000說真的比G7好拿些。

      刪除
  4. 似乎真的跟我在pbase上看到的感覺一樣!
    感覺他在太亮或是反差大的地方拍出來效果都不太好哩!
    可是他有很誘人的熱靴!我有SB-800!怎辦好猶豫G7跟P50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月份就要推出G9咯,到時應該有便宜的G7可撿
      所以先等等吧 :)

      刪除
  5. 十月G9就要出來了,如果打算買G7的話,不如忍一忍到十月,應該有機會撿便宜的G7喔。
    覺得G9算是G7的小改版,所以你到時可以再評估看看,不必急著現在買。

    回覆刪除
  6. 十月G9就要出來了,如果打算買G7的話,不如忍一忍到十月,應該有機會撿便宜的G7喔。
    覺得G9算是G7的小改版,所以你到時可以再評估看看,不必急著現在買。

    回覆刪除
  7. 這台好棒喔
     
    可是...水貨9000
     
    ==
    買不下去(窮小孩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一定要有什麼相機,只要喜歡拍,什麼相機都好 :)

      刪除
  8. G9將在十月推出,到時也許有便宜的G7可以撿喔!
    先忍一忍吧

    回覆刪除
  9.   讀了這篇文,怎麼都覺得還是 G7卡贏。
      我買過 G2和 G6。但用過 R1之後,就覺 G6挺「不行」,可我身邊八等朋友關係以內的攝影人,據知好幾位都買了 G7,這於是我不得不認為 G7肯定比它兄姊長進很多。
       至於LX-2,那是攝影巨擘Sammy Austin選用來做blogg教學的傻瓜機機種啊!作品在這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G7比P5000貴了一截,所以也算是“一分錢一分貨“吧
      我自己是覺得G7在操作上是比P5000方便些,但是P5000始終體積與“把手“的設計比較方便手持,所以對於我這種“隨性派“來說還是好用些。

      刪除
  10. 拍照的重點應該是人的心和想法而不是相機
    要找出一台最滿意的相機應該很難的一件事
    但找台適合自己C/P值的相機才是重點
    (就像秋名的86一樣....啊~離題了)

    喜歡3C和攝影的我已經訂閱你的部落格
    有空會來走走
    也歡迎有空到我家看看
    別忘了留個言讓我知道你來過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其實只要是“器“,很難有所謂的“完美“
      而只有“心“與“技“才可能讓它接近完美
      謝謝你的捧場,感恩啊 :)

      刪除
  11. 可是照起來的感覺有差的說~

    想說隨便一台都好~

    可是有一些就不是自己要的感覺~

    真的是殘念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數位相機與手機常常都這樣
      很難找到一隻覺得“完美“的...

      刪除
  12.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7年9月2日 晚上7:57

    大老闆,請問第二張有調高畫素或是ev值嗎?
    印象中,
    nikon的數位相機在大晴天表現的很出色! 之前我用過最早的那台coolpix775(雖然只有兩百多畫素)在大晴天也可以拍出這樣的特色,不過第二張的天空與雲,感覺有點怪......是不是iso設定比較高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二章因為是逆光,所以我拍的時候有調高ev +1,不然招牌就會整個偏暗。但是這樣雲就比正常值少了些層次,只能說魚與熊掌不能得兼。

      刪除
  13. ╭*冷心紫涵*╮2007年9月11日 下午6:03

    P5000 的存檔時間真的太慢了點
    -------------------------------------------------------
    需要10分鐘嗎?ㄎㄎ~~~~路過~~~也看到參考訊息了^^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那麼誇張啦,不過是感覺有點久就是了
       

      刪除
  14.  
    從BUBOO來看看 :D

    回覆刪除
  15. 倒數第二張很讚, 超有FU的啊~~
    我也是Nikon愛好者^^
    http://blog.pixnet.net/amazingall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誇獎,上次在我們公司攝影社的分享提到我喜歡嘗試拍些有fu的照片,結果被笑...

      刪除
  16. 您好,剛買了p5000。請問手把的地方用一些時間會發熱,正常嗎?還是我的相機有問題?
    急著想知道,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只是微微發熱那是電子產品使用長時間時的正常效應(例如手機連續通話很久時也會﹚,除非很燙,否則不必擔心

      刪除
  17. 謝謝了解了。這台的功能很不錯,如果想學手動樂趣,倒是很好的入門機。方便性如您所言,那個握把真好用,單手都能拍(但才10來分鐘的時間就發熱,記缺點一支 ;) )
    Ps:Merry看板那張其實也很有味道 =D>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P5000與最近Sony推的H3功能、價格相仿,但是畫素與“有熱靴“則勝出H3一籌。
      不過Nikon又剛推了P5100, 在存檔速度上有蠻大的改善,早知道應該多等一會 :( (千金難買早知道啊...﹚

      刪除
  18. 請問這台視面上還沒得到嗎?
     
    市價大概多少?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停產很久咯,全新的應該不容易買到了,可以在網拍上找找有沒有二手的
      或者,可以考慮他的後繼機型P6000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