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沿襲冷硬私探傳統的動作英雄--終極警探 Die Hard 4.0

by - 晚上9:46

 

 

也許可以這麼說,在許多的美國動作片,都可以看到沿自30年代的“冷硬派 “(Hard-Boiled)私探傳統,雖然主角的身分不一定是私家偵探,但是總可以嗅到相同的味道與神似的模樣。

 

而“終極警探“系列的主角的約翰麥克連,也許就是典型有著冷硬私探性格的人物。

 

該先介紹一下何謂“冷硬派私探“,所謂的“冷硬派“(Hard-Boiled)原是形容詞,是用來形容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那些受過堅韌磨練的軍人。這群阿兵哥歷經戰爭的洗禮後,從男孩成長為男人,由老百姓變為戰士。但是當戰爭結束時,他們必須回到平常的百姓生活。於是「冷硬派」此字眼意喻這群人的行動思考,都反應出堅忍不拔、情緒不受外界影響的特性。

 

1930年代由達許漢密特、雷蒙錢得勒開創了偵探小說的冷硬寫實風格,可以說是偵探小說的美國革命。書中的偵探不再是如福爾摩斯般的天才神探,殺人事件也不再如同益智謎題般奇詭難解,而主角偵探要對抗的,不是有著超高智力的謎案兇手,而經常是警匪勾結的惡勢力。因此讓罪案不再只是扮演一個謎題,而是社會真實黑暗的寫照。

 

這場革命當然是其來有自,在二戰前後,美國歷經了經濟大蕭條以及戰後的百廢待興,所謂“爵士年代“的光華不復存在。固有價值碎裂散落,艱辛求存的人心也不再完整。在這樣一個晦暗的時代裡,偵探小說的作家們只是把真實的世界帶進書裡,而非逃避面對。

 

雷蒙錢得勒在他的短篇小說集《謀殺巧藝》中有篇論述談偵探小說的寫實革命,他如此寫道“在寫實主義者所描寫的謀殺世界裡,流氓可以統治國家與城市,飯店、公寓、豪華餐廳都是屬於那些靠妓院賺錢的人,電影明星可能是黑社會的眼線這個世界裡你親眼目睹有人在光天化日下打劫,可是你只敢悄悄退回人潮裡,因為這個搶匪可能有一群拿長槍的朋友,又或者警方並不喜歡你的證詞這不是個芳香的世界,但的確是你居住的世界。“,而他提到,他企圖在小說中提供一種救贖,書中描寫的主角是--“必須是一個完整的人,一個普通人,然而是個不凡的人。他必須是- -套句老掉牙的話,是個有榮譽感的人。他的榮譽感是出自直覺,出自必然,無須思考,無須多言。他不會不誠實的收取任何人的金錢或接受任何人的侮辱而不求公平的報復。他是個寂寞的人如果有足夠的人像他,那麼這個世界會是很安全的地方,不會變成太無趣不值得居住。“,錢得勒企圖在小說中為他所處的殘破年代,留下某種典型、某種救贖,試著把他心目中“完整的人“該有的樣貌,留存在他的作品當中。(所以,有評論者以“帶槍的聖者“來形容錢得勒筆下的私探馬羅)

 

上面對於冷硬私探的描述相當眼熟不是嗎?聽起來就像是在描寫約翰麥克連,一個始終在錯誤的時刻闖入錯誤的地方,做著不合時宜的反應的紐約警探。

 

在「終極警探4.0」裡,編劇借著麥克連之口再一次的為冷硬私探下了註腳(或致敬)。年輕的駭客問麥克連為何要挺身而出做英雄?麥克連回答“做英雄一點好處都沒有,我的老婆離開我,我的女兒不跟我說話,我的工作岌岌可危,生活一團糟不過,因為沒有人肯站出來做該做的事,沒有,任何一個人都沒有,所以我只好去做。相信我,如果有人願意站出來,真的,我一定二話不說的讓給他去做那他媽的英雄。 “﹐活脫脫像是錢得勒筆下的菲力普馬羅會說的話﹐只是少了些譏誚﹐多了些熱血。

 

如果說「終極警探」系列與冷硬私探傳統不同之處,大概就是主角要對抗的不是根深蒂固的惡勢力,而是面對人心惡念展現下的孤立無援。也不像傳統冷硬派小說裡必有蛇蠍美人,「終極警探」一向是全然的陽剛,即便在一二集裡出現的麥克連之妻或第四集中的麥克連之女,也都是剛強的女中豪傑,是英雄的盟友,而非附庸。

 

如同有著面無表情但略帶譏誚神色的亨佛萊鮑嘉是詮釋漢密特、錢得勒筆下私探的不二人選。神情中帶著憂鬱與漠不在乎神情的布魯斯威利也因為約翰麥克連在動作英雄中獨樹一格。在「終極警探」第一集推出時就有人說過,假如布魯斯威利能夠每兩年一部的持續演出約翰麥克連這角色,相信他可以藉此在影史上留下專屬於他的獨特位置。果不其然,約翰麥克連幾乎可以說是老布最具代表性的演出,其他雖然他也嘗試過不同的角色類型,但是都很難塑造如此鮮明的形象。

 

題外話,也許有人會覺得在「終極警探4.0」裡的老布有點神勇的過了頭﹐幾乎已經是“肉身超人“等級。朋友也開玩笑說紐約警察的訓練是不是包含“如何跳電梯不致摔傷“、“連結車特技駕駛“、“對抗直升機追逐10招“之類的。不論如何,至少以娛樂性來說,「終極警探4.0」的場面設計是成功的。可惜的是,以老布的年紀,大概很難再有機會以麥克連之姿搏命演出的機會了。在一眾動作英雄如阿諾史瓦辛格、席維斯史特龍、史蒂芬席格、布魯斯威利都近封刀退隱之齡,不知道新一代的動作英雄會是誰來接班呢?麥特戴蒙的“傑森包恩“(神鬼認證)系列雖然也不錯,不過還是少了些什麼。難道將來我們只能期待“變形金剛“之類的機械戰士或是“蜘蛛人“、“蝙蝠俠“之類的超能英雄了嗎?也許,這代表著一個時代的結束,一個告訴我們英雄們也是如我們一般的普通人,只是憑著過人的意志與體能去捍衛或挑戰某些事的年代就此落幕。當動作片少了這種激勵人心的元素,而只剩下電腦動畫營造的刺激場景或是“非我族類“的異能英雄時,也許是隱然代表人們對於這世界的一切越來越無能為力吧?


You May Also Like

16 意見

  1. 看B.G.兄的分享 感覺上像是上了一堂課
    很是過癮 雖然只是短短的五分鐘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上課是不敢當,只是覺得布魯斯威利還蠻適合演冷硬斯探的角色。
      前一陣子cinamax有播他之前的一部作品“終極尖兵“,同樣也是一個不得志的私家偵探的角色,感覺就是替他量身定做的角色

      刪除
  2.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7年8月4日 晚上11:48

    我最喜歡  很難死的 第一集~也認為這集是這系列最好看的~
    因為,壞人是艾倫力克曼演的(就是哈利波特的老師)~好迷人的壞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終極警探“系列中的確“壞人“是很重要的,像這一集的壞人感覺就遜了點...

      刪除
  3.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7年8月5日 凌晨2:55

    老布的動作片其實還滿不錯看的~~『終極』系列的譯名已經是他的招牌了~~
    BY THE WAY, DIE HARD1幾乎是我每年耶誕節必看的電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終極警探的1, 2集都是聖誕節,所以電視台每年也都會應景的播這兩部片。
      可惜3, 4就少了這種“特殊節日裡遇到壞事“的突兀背景,沒能延續那個傳統,很可惜。(不過如果延續的話,麥克連應該會創立“反聖誕節聯盟“吧 :P )

      刪除
  4. 你最後寫到「當動作片少了這種激勵人心的元素,而只剩下電腦動畫營造的刺激場景或是“非我族類“的異能英雄時,也許是隱然代表人們對於這世界的一切越來越無能為力吧?」,我是覺得,因為這些英雄實在是超現實到幾乎沒有人能夠做到,只能當作夢想,於是乎現在電影中的英雄就乾脆把他塑造成夢想。而一些平凡人物,因為貼近生活,反而更能引起共鳴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昨天租了“洛基5--勇者無懼“回來看,某個程度來說,一個過了50歲的老拳手挑戰33歲的不敗重量級拳王。我想在現實中應該也是某種“不可能的任務“吧?
      戲裡,洛基的兒子始終活在洛基盛名的陰影下,而對於洛基挑戰拳王之舉很不諒解,覺得他不過是不服老的心態作祟,自取其辱。席維斯史特龍(劇本是他自己寫的)藉著洛基之口說出這樣的話:“一個拳手靠的不是他能擊出多少重拳,而是靠他在挨多少重拳之後,還能夠站起來。人生也是充滿了各種無情的打擊,靠的也是你能在環境的重擊下一次又一次的站起來,繼續走下去“
      這樣的話,我想蜘蛛人與蝙蝠俠是不能帶給我們的,他們固然也有英雄氣短的時候,但是畢竟他們的能力並非常人,說出這樣的話難免不夠真實。
      所以發現電影的結局其實拍了兩種,電影院上映的版本是洛基輸了(不是被擊倒,是裁判判決小輸一分),但是其實拍攝時是拍了兩個版本,DVD裡有收錄另一個洛基小勝一分的版本,也許史特龍也覺得,讓洛基勝利的結局不夠真實,而洛基所代表的奮戰精神,勝敗與否,也不那麼重要。

      刪除
  5. 迷路的貓《Jessie》2007年8月9日 下午4:25

    因為你說乏人問津....所以我再次認真的看完全文....
    但我不知道該回應什麼....哈!這樣算不算是”朽木不可雕”呀?
    p.s.我喜歡"怪盜亞森羅蘋"!他好帥哦!
    不要扁我啦 :P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因為帶到了冷硬私探,所以大家比較陌生一些吧...
      說真的,我沒有讀過“亞森羅蘋“呢 :P

      刪除
  6. 您好
    常常到您這潛水
    因為我也碰觸到 照相 這玩意(實在不敢說攝影)
    您的資料可真豐富阿

    昨天我也去看了 die hard 4.0
    緊湊 刺激的聲光效果
    加上老布有點誇張的衝動性格
    實在很有趣
    但看完您的觀後感之後
    才了解到原來還有那麼深入的想法
    您真內行
    學習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哪裡,您客氣了,我只是試著把美式動作片與更前端的源頭--冷硬私探試著牽上線罷了 :)

      刪除
  7. 終極警探真的好好看耶~~~ =D>
    百看不厭~~~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不管哪一集重播我幾乎都會再看一次 :)

      刪除
  8. ㄟ....
    偶是覺得...4.0沒有前3集好看說
    劇情沒前3集那麼緊湊
    片中的愛國片段  有點像是肥皂劇
    當然片中的特效部分是看的很爽啦
    但是 老覺得 少了點什麼
    應該是 緊張感吧
     
     
    不知道有沒有看過 Shooter 這部片阿
    比較起來 這部片更令我印象深刻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終極警探4.0的確就是在動作場面上比較眩目,主要的原因是這一集“壞人“太遜了,缺少了戲劇張力。
      Shooter我還沒看過呢,不過聽說不錯,看來該找DVD來看一下,謝謝介紹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