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玩意】你在做什麼?--用 twitter 寫日記甚至時記、分記、秒記吧

by - 晚上11:10

 

工頭堅的blog 看到了這個新玩意twitter

 

或者可以說是種微型blog吧?在140個英文字的範圍裡po上你此刻的狀態、念頭、想法。當然高興的話你可以一句一句不停的po下去組成一篇文章,不過應該是沒有必要這樣搞吧(想寫文章寫blog就好啦)。反而是登入twitter 的首頁後,直接的“What are you doing? “欄位清楚的表明這是要你把你現在正在做(想)什麼簡單的po上去就對了,別想太多。

 

對我來說,我倒是蠻喜歡twitter 這樣的設計。因為我經常會有這樣的情況—突然有個念頭或想法不吐不快,但是又覺得因此而寫篇文章似乎有點小題大做,很多時候那個念頭或想法就這樣消失無痕了。

 

而現在我就可以先把它丟在twitter 上。或者哪一天,這些念頭或想法的片段記錄就會變成某篇文章的素材也說不定。

 

而從另一位bloger cj 的文章Mobile Twitter 裡讀到,用可以連上WAP 的手機就可以隨處上傳到twitter,試著也玩了一下,的確ok,就像發簡訊差不多容易。有嘗試過在公車上或是路邊的7-11 po訊息,還蠻快蠻簡單的。(昨天還kuso的試著想由環亞飯店的洗手間也po一則,不過洗手間手機收訊不佳,沒成功

 

申請twitter 帳號之後,它會問你要不要發出邀請給你的朋友也來加入會員。因為twitter 畢竟不像blog是“以文會友“,對這些片段的吱吱喳喳喃喃自語,似乎不是靠搜尋->瀏覽的行為模式,反而適合朋友間互相串連用twitter  update一下當下的狀況,所以如果沒有建立好友名單,那就還真的是自說自話了。而建立了好友名單之後,也可以把twitter 當作個“非即時“通訊工具來用,朋友之間可以互相follow對方po的某句記錄,產生互動的效果。

 

也許哪一天會有語音版的twitter 也說不定?用手機就可以“錄“上去,那是不是就算符合web 3.0“無處不在“的概念啊

 

古時候的皇帝有專人幫他寫“起居注“,皇帝做了什麼吃了喝了什麼甚至跟誰睡覺(這可是判斷皇子是否皇帝親生很重要的依據)都註記的一清二楚,而有了twitter 加上一隻上網手機,你也可以幫你自己寫起居注了(不過別只是隔五分鐘重複po“我在寫twitter“就好...)

 

後記: 後來Twitter也強化它的站內搜尋功能,所以像是FIFA這類的大事發生時,你可以透過搜尋Twitter去看到全世界Twitter用戶當下對於該事件的反應,也可算是一種對於趨勢的解讀。

 

延伸: 中文版的類twitter 服務  Buboo

聯合新聞網:twitter跨國交友,一網打盡

東森新聞:打開國際社交圈,twitter讓你認識更多國際新朋友

 

看看我的twitter

 

 

 

還沒加入會員或登入所看到的twitter首頁

 

 

 

登入之後,可以看到好友以及自己的最新動態


You May Also Like

25 意見

  1.  
    嗯!看起來挺有趣的,我也要去玩玩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還蠻簡單的喔 :)

      昨天晚上還在twitter首頁看到“李麥克“也剛po了他的訊息喔
      (大概要五年級或六年級前段班的才知道誰是李麥克吧 :P )

      刪除
  2. 哈哈....科技真的是越來越發達了呢 ;;)
    挖阿 :-O ...工頭堅的事業好像越作越大呢~~~
    好久沒看到他了...謝謝你提供他的部落格
    等下來去逛逛呢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跟工頭之前認識嗎?那就可以申請twitter把他加入好友就不會再“失聯“了,他更新的很勤喔 :D

      刪除
  3. 工頭來囉!(雖然一年沒更新yahoo! blog,還好帳號還在啊)

    這篇介紹真好!希望能夠有更多yahoo!族加入twitter的世界,那就更熱鬧了。

    這裡也有台灣版的twitter,叫做「巴布先生」Buboo:
    http://buboo.tw/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工頭已經進辦公室加班了嗎?辛苦了
      真的蠻希望多些人開始用twitter, 不然每次接到的都是“阿度仔“加入好友的通知,心理頗疑惑“啊你是看的懂我打的中文喔?“
      巴布先生?來去看看先,不過就像你昨天po的,那之後要同時po兩處... :-O

       

      刪除
  4. 李麥克也在用喔!!!好想看看他都在講什麼~~~~
    (無意中透露自己的年級............ :P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印象裡我那天看到“李麥克“Po 的是,他剛穿了一身皮衣去夜店跳舞回來 :))

      刪除
  5. 看起來好像滿好用的,只是....
    好像沒什麼人有興趣知道我在做什麼呢!!!
    苦惱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記錄給自己看也很好啊
      像我應該也沒對我在幹嘛有興趣吧 :P

      刪除
  6. 找不到大衛哈索沃夫的Twitter,有什麼辦法可以搜尋到的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我沒有加入他,所以不記得他的ID,好像也沒辦法“搜尋“,不過你不要登入連上twitter首頁,搞不好會看到他po的新訊息

      刪除
  7. 我在google找到李麥克的Twitter了!!!
    http://twitter.com/Hasselhoff
    我也加入在我的Twitter裡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看來你真的是他的fans喔 :))

      刪除
  8. 請問一下 ,我已經加入twitter,可是怎麼建立起好友名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邀請你的朋友也加入,或是從你知道有在使用twitter的人(例如我)開始加入好友,再把好友的朋友也加入,逐步拓展

      刪除
  9. HI
    為了找有關twitter的東東
    無意中來到你的blog
    對我還滿有幫助的
    謝謝你~~

    回覆刪除
  10. × 楽 ﹏ 楽 ×2007年9月2日 晚上9:01

    請問一下噢
    如果有新訊息...
    它會在什麼時候更新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即時就會更新啊,應該立即就會看到了

      刪除
  11. × 楽 ﹏ 楽 ×2007年9月2日 晚上9:38

    可是我沒有耶...
    我是放在天空...
    這是為什麼ㄚ??
    我在知識加有發問....
    http://knowledge.yahoo.com.tw/question/question?qid=1507090210156
    希望你可以去回答...^^

    回覆刪除
  12. 這有中文版嗎?!"@@"
    我也想玩......^_^

    回覆刪除
    回覆
    1. twitter目前只有英文版跟日文版的介面。不過如果你有無名帳號的話,也可以試試看無名的「嘀咕」,跟twitter很像喔

      刪除
  13. 嗯,我知道了,謝謝你!!^_^

    回覆刪除
  14. 我也想辦推特~~但我一直找不到從哪裡申請
    所以要來問問你!!而且你的推特有繁體字耶~~怎麼辦到的教教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