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物志】The Legent of "M" 徠卡M之傳奇的起點--Leica M3 連動測距相機

by - 凌晨1:38



“我要先跟你說明一下,這部M3 的布簾快門之前有些漏光,所以我用了專門的修補塗料修補過,因為送回原廠更換布簾太貴了,要兩萬多。不過我可以保證修補後就完全沒有漏光了,你確定這樣你不介意嗎?“

“喔,因為我之前買過不少老相機,知道幾十年的東西難免一定會有些歲月的痕跡的,只要拍起來沒問題就OK 了。“

“所以你不是要拿來收藏,是要實拍的機器嗎?那這樣就沒問題了。“

以上的對話是賣給我這部Leica M3 的賣家在交易前的不放心再跟我確認意願時的對話。

沒錯,我也終於敗了Leica M之傳奇的起點—Leica M3

也許有些朋友會好奇“可是Leica 不是還有M1, M2,怎麼說M3M之傳奇的起點呢?“

事實上M3的確是1954Leica 推出M系列的第一部,而之所以命名為M3,我在書上看過一種說法是因為M3的設計觀景窗具有50mm, 90mm, 135mm三種框線,故名之。而M2 1957 年推出,算是M3 的簡化版--觀景窗倍率縮小,取消自拍器(但後期的M2又有加上),以及觀景窗框線改為35mm, 50mm, 90mmLeica M1 則是1959 年推出,觀景窗框線僅剩35mm 50mm 兩種,同樣無自拍器。

Leica M3 之所以能開創Leica M 型相機雄霸連動測距(Rangefinder)相機界頂點的局面,是因為她首創幾項劃時代的設計

1.       首創多組觀景窗框線可對應鏡頭之焦段變化(之前的相機在更換鏡頭後需外接finder構圖取景)
2.       省創鏡頭採“刀狀卡口“固定於機身的設計,更換鏡頭速度較快
     (之前的相機都是以螺紋將鏡頭旋入機身,更換鏡頭速度較慢)
3.       過片方式由旋鈕改為扳手,過片方便且速度快
4.       兼具“牢固“與“方便“的上片方式(背掀式機背+底開式底片室)

這些設計除了為後來的各代M 型相機樹立了標準,而且也影響了之後的相機設計,所以Leica M3 不只是Leica 史上的經典,也可以說是相機史上的經典。當然也成為喜愛相機的我一個重要的收藏標的。不過Leica 的價格真的不是普通的高,所以長期以來也只能望機興嘆。

只能說是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我找到一部價格感覺還算負擔的起的老M3,雖然賣家很誠懇的把機況的一些毛病據實以告,但是並沒有讓我打消念頭(不過倒是讓臉皮薄的我有了可以議價的理由,所以成交價格又稍降了一些,在此再度感謝賣家黃先生的寬容大度)。多少錢?只能說比起市面上任何一部數位單眼相機都低上一大截,所以算是相當超值。而我這部M3 裡的第一代,特徵是過片扳手為“雙撥式“(要撥動兩次才完全過片,之後的M3則改為“單撥“)、快門速度的區隔採“歐規“,為1 sec., 1/2, 1/5, 1/10, 1/25, 1/50, 1/100, 1/250…、無框線預視撥桿(一般有的位置會在機身右側觀景窗下)

除了相機之外,賣家還搭配了一個Leica 原廠接在熱靴座上的測光表。設計上與M3是連動的(轉動調整測光表時快門速度也同時調整),不過我還是接了我之前買的福倫達VC Meter來拍,比較輕巧。而這一部 Leica 測光表說起來也已經有五十年左右的歷史了(使用內建光電池非裝電池的設計),但是與福倫達的測光結果對照,也還蠻準的,真讓人佩服Leica 的品質。

雖然Leica M3並沒有35mm 的框線,不過我還是幫它找了一顆35mm Leica M 鏡來搭配—Summaron 35mm / f3.5。這顆鏡頭的特別之處在於它搭配了專屬的“眼鏡“,可以讓M3 裝上之後觀景窗呈現的就是35mm 的框線。而這外接的“眼鏡“除了讓取景對焦方便(視線無須游移於疊影對焦與外接finder 間),也讓外觀看起來多了些獨特性。

因為急著確認是否有漏光問題,加上這幾天天候欠佳,所以這一捲處女拍坦白說拍的很差。當然拍照技術不會隨著手上拿了Leica 銘機就立刻昇段,所以希望我的M3若有知請稍稍給我一些時間,我會好好加油的,希望可以早日拍出足以匹配其傳奇地位的好作品




















 
===================  廣告時間  ===================




除了可以在這裡看我的玩物志之外,
也歡迎您看看我的書「愛上老相機

點此-博客來網路書店「愛上老相機」

You May Also Like

30 意見

  1. 終於,開始你的徠卡路了!
    等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喜歡相機的人應該都很難不往這條路上走吧,哈哈 :P

      不過M3的質感真的很好,從機身金屬與表面處理的觸感就已經可以感受到。

      刪除
  2. 哈哈!!!

    4E 還沒有多餘的錢往這條路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4e兄也知道我只是有喜歡收藏的惡癖,拍照好壞跟相機的關係不大,真正厲害的人什麼相機都可以拍出好照片啦 :D

      刪除
  3. 有影無影的莫測空間2007年3月11日 晚上8:46

    幫M3配上經典的Summaron 35mm / f3.5

    應該是絕配了
    老機老鏡外觀上比較搭
    看到大老闆的街拍了
    而且是有人的街拍
    聽到你說是要用來實戰的
    心裡有說不出的痛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這一捲拍的很差,因為急著想確認漏光問題,所以草草拍完一捲。不過知道她拍攝功能正常,相當開心 :D

      我已經幫M3訂了一條手腕帶(畢竟這部相機與鏡頭的“份量“還不輕,很怕失手摔了),下一捲就可以好好拍一拍了 :)

      刪除
  4. 恭喜!賀喜!進入了LEICA 的殿堂了....
    期待你的拍攝成果喔

    回覆刪除
  5. Leica相機觸感佳又耐看, 就是有點小毛病還是有人願意收藏.
    希望早日看到M3拍攝的相片.
    常看你的blog, 內容非常豐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希望天氣趕快好轉,我也很想用M3好好拍些照片 :)

      刪除
  6. 恭喜大老闆!
    Summaron 35mm f3.5也是支好鏡頭,老機老鏡拿在手上已經有不同的感覺,期待大老闆將手上的機子發揮最大的功能.
    M3要找到品項好的,價格實在不便宜,真的是要運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看到拍賣上有一部,機身的價格是我這部的一倍多...
      如果最近的天氣不變,可能會考慮先拍黑白試試看 :)

      刪除
  7. 好美的相機~~~
    老哥..你果然還是抵抗不了~哈哈哈
     
    雖然有點小瑕疵.但完全沒影響.只不過台北這幾天都沒好天氣.不然我想成相會更完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這幾天拍起來彩色像黑白似的,顏色很沈,最糟的是還常下雨...
      希望天氣快放晴吧
      對了,你最近有常去拍嗎?

      刪除
  8. 哇~ Leica 咧~~~

    這個傳奇起點一打開,會不會就變成一條不歸的敗家路啊?
    Leica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想當迷上相機的那一刻起,就已經踏上不歸路了 :P

      刪除
  9. 第一次 來這裡, :D 就喜歡這裡濃郁的銀鹽與機械味道!
    我也喜歡M機 期待看到M3的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好好拍的 :)

      連自己看到這次拍的,都覺得不滿意 :">

      刪除
  10. M3.......真是美啊!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很喜歡M3的一些飾邊等小地方的設計,與M4或M6的簡練稍稍不同,是另一種經典 :)

      刪除
  11. 誠品西門店那張
    上面的那個女生拿的是Contax G2
    聽說她本身是個攝影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廣告裡的Model是段書珮,Elvis數位音樂誌的主編,在紐約主修攝影
      Contax G2也是部相當不錯的相機,搭配的幾顆鏡頭都極受好評 :)

      刪除
  12. 太美了!
    呃,開始買了相機後,根本就走上不歸路了,什麼周邊配備都想吞下去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才剛幫M3配了一條皮製的手腕帶 :)

      刪除
  13.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7年3月16日 上午8:21

    大老闆,恭喜你呀~~終於擁有第一台lecia相機
    拍起來影像果然有夠讚的~~好影像果然超養眼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覺得這一捲拍的不好呢,一來天色不佳,二來因為趕著想看是否有漏光,拍的很匆促,亂亂按... :">

      刪除
  14. 其實有2張我覺的不錯  還亂亂拍哩...!認真起來 一定有好影像  這幾張我看不過隱耶...! :))

    萊卡真的是值的信任  原本我也不大相信測光表  但!後來發現  它總有另我驚訝的喜悅!
    所以現在跟它有很棒的互動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你喜歡的是哪兩張
      苦於最近天候一直不好,雖然我還是每天都帶相機,但是幾乎很少有拿出來的機會...悶啊

      刪除
  15. I love to collect camera too and love to take photos.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experience and knowledge with us here.  They are very useful.  I reading your blog. 

    回覆刪除
  16. 蕾蕾/巫白玉璽2009年12月21日 晚上9:15

    我最近終於也受不了日系傻瓜相機的畫面了(雖然我才買不到3個月) ,我決定先去敗一台萊卡的傻瓜, 感覺好像萊卡隨便拍都有令人感動的畫質耶!! 你這些照片即使天氣不好, 照起來還是有種好像經過特殊處理的fu啊~ 真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