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版的職場寓言--穿著PRADA的惡魔

by - 上午11:28


昨晚與女友去看「穿著PRADA的惡魔」,散場之後半開玩笑的跟女友說“往好處想,至少我們的老闆都不像電影裡的時尚雜誌總編輯那樣,所以其實我們的工作已經很不錯了。“

我不知道別人看這部電影的感覺是什麼,不過我覺得這是一部時尚版的職場寓言,讓我直接聯想的作品是《課長島耕作》(雖然後來這部作品分別往前往後延伸,已經快變成“島耕作的一生“了)。

《課長島耕作》是日本名漫畫家弘兼憲史的代表作品。提起弘兼憲史也許一般人會比較陌生,但提到《東京愛的故事》、《愛情白皮書》的作者柴門文也許就比較廣為人知。柴門文正是弘兼憲史的妻子,由於弘兼憲史出道較早,柴門文在大學時期亦曾擔任弘兼憲史的漫畫助手。《課長島耕作》內容是描寫一位在跨國性大型家電製造商-初芝擔任販促宣傳的工作的課長-島耕作,由他升任課長開始,歷經九年的時間,經歷了外調、派閥鬥爭、流放、回調,一直到他的直屬上司奇蹟般的昇任社長,他也昇任部長為止。其間幾次面臨生涯危機如與部屬的不倫之戀、上司的陷害、所屬長官派系鬥爭落敗而遭牽連、得罪社長、調駐外國遭恐怖分子狙擊等,島耕作都能憑著機智、幸運及身旁異性的幫助而化險為夷。因此有人戲稱島耕作是「上班族中的007」。也難怪《課長島耕作》在日本受到上班族的歡迎。

《課長島耕作》還衍生出好幾本週邊文字書如《課長島耕作之成功方程式》、《課長島耕作之男女方程式》、《課長島耕作優雅的一日》(介紹餐廳、電影的書),以島耕作為主角談職場生存之道、兩性之道、生活品味(如果研究金庸作品可稱“金學“,那這也許也可以說是“島學“了)。作者也陸續以島耕作為主角在漫畫雜誌上連載《部長島耕作》、《取締役島耕作》《常務島耕作》等。一部二十年前(《課長島耕作》單行本是1985年出版)的作品到現在仍能延續其生命,由此可見《課長島耕作》的魅力。

當然「穿著PRADA的惡魔」的敘事時間不像《課長島耕作》這樣長達數年,因此只是切片式的經營幾個重點看待工作的態度、工作與生活的取捨與平衡、職場上的權謀與本我良知的取捨。女主角從對時尚一無所知且毫不認同一直到試著去了解與實踐所謂的“時尚態度“,在經歷了老闆的各種磨難考驗之後,雖然獲得了肯定,但也讓她在看清了職場上難免有的權謀之後,放棄她已經得到的回歸到她原本追求的工作方向與價值。

我認為這部電影的重點不在於她最後的選擇,而是態度。就像她的老闆,被譽為“時尚界的最後守門人“的女總編輯,不論你看待她的角度是覺得她很可悲因為工作而失去其他的一切,或是覺得她在她所處的領域獲得了極致的成功呼風喚雨。重點是,她知道她自己要的是什麼,而且也真的得到了。電影最後一幕,她在車上看到女主角後的那個微笑,我覺得這個畫面要傳達的是一種會心她知道眼前的這個女孩雖然選擇的是一條跟她完全不同的路,但是她也知道這個女孩跟她是相同的,都是為了自己的目標可以盡全力去追求的人。

真的,態度很重要,也許“時尚“是傳達這種態度很好的題材。因為作品就表達一切。或者這麼說,所有創作的領域也都是如此。而工作,當然也是“創作“的一種(不管你做的是怎麼樣的工作。我以前在麥當勞做晚班打烊時,在其中 一兩 個工作站的速度不只是我們店,甚至應該還是同區的幾個店的記錄保持者。而因為長期缺人我可以透過工作順序的安排讓三個人順利完成原本標準配置八個人做的打烊工作長達半年。這都是因為我在看似機械性重複的清潔工作上還是保有我的思考與創作)。怎麼看待你的工作,抱持什麼樣的態度,也許就是這部“時尚版的職場寓言“在華美的場景與造型服飾背後要傳達給觀眾的訊息。

 

The Devil Wears Prada

導  演:【慾望城市】大衛法蘭科

演  員:【春心蕩漾】梅莉史翠普、【斷背山】安海瑟威

發行公司:  福斯

類  型:  喜劇

片  長:  109分鐘

穿著PRADA的惡魔電影簡介

穿著PRADA的惡魔原著中文版

You May Also Like

43 意見

  1. 頭香哩... 沒錯一個人的態度很重要的!  可以代表他以後是否能夠成功.. 在這個容易被迷失的社會上  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能清楚而不被動搖是很難得的!  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就要堅持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影響一個人會不會“成功“的因素也許有很多(眼光、機會、時勢、膽識、運氣...),但是決定一個人會不會失敗的原因卻很少,只有「原則」與「態度」這兩點。
      只要有原則,態度正確,相信很難有太大的失敗,頂多是挫折罷了。
       

      刪除
  2. 態度真的很重要 , 尤其面對一群真正的頂尖資優生的時候 , 真的不得不佩服他們那種 , 謙虛中又有對自己的理論堅持的那種態度 .
    我們常說要重視過程 , 不要在乎結果 , 但如果把時間拉長會發現 , 面對事情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的 !
    願大家都開心 !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面對事情的“態度“是最重要的,因為那會影響我們決定很多事以及其接下來的發展 :) 。

      刪除
  3. 我正計畫要去看這部電影
    等我看了電影再來分享心得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啊,這部片還蠻值得掏錢進電影院看的,頗富娛樂效果,也算言之有物。

      刪除
  4. 最近看的一部片:聯航93,也是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影評“神鬼無間“好像也還OK,對於“無間道“迷的我來說,應該是另一部近期會去看的電影 :)

      刪除
  5. 我有去看優
    真的很好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導演把整部片子的節奏掌握的很好,而女主角穿起時尚名服也真的很好看 :)

      刪除
  6. 我一直在猶豫著到底要不要去看呢?
    經你這麼一推薦及解釋,似乎還挺值得去看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期壹週刊的影評給了這部電影81分,算是評得還不錯喔,可以考慮去看。
      不然等DVD也OK啦,畢竟也不是“大場面、大製作“的動作片或災難片,不一定要進戲院看 :) 。

      刪除
  7. > 看影評“神鬼無間“好像也還OK,對於“無間道“迷的我來說,應該不 
    > 是另一部近期會去看的電影

    神鬼無間根本就是無間道。所有場景都幾乎一樣,劇情也雷同,不過還是值得一看。傑克尼克遜把黑色會老大演得很出色,果然是影帝,就是不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他們是買了“無間道“的版權去翻拍的,所以很想比較一下東西方處理相同題材的感覺差異。

      刪除
  8. 有影無影的莫測空間2006年10月11日 上午8:04

    雖然還沒看過「穿著PRADA的惡魔」,但是《課長島耕作》卻是相當熟悉的。

    有影覺得它就像胡雪巖、三國演義等經典文學一樣,都是管理者必修的課外讀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也覺得島耕作系列有著許多上班族很值得一看的段落,不論自己有沒有機會遇到類似的情境,但是都可以提供我們一個思考的刺激。

      刪除
  9. 。叛逃の愛麗絲♬╯2006年10月11日 上午10:07

    =D> 經你推薦,等DVD出來再來去租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妨假日跟男友去戲院看,也是不錯的休閒喔 :D

      刪除
  10. 之前聽到廣播對這部片的評分頗高,甚感意外,不過看你這樣介紹這部片,相信是真的好看。
    當時廣播說到這個是真實故事改編,提到那個資深時尚雜誌總編輯現在還是在職場上呼風喚雨,而這個寫書的小女孩也因為這本書而大賺一筆,覺得真是妙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比較好奇的是那個總編輯真的這麼難搞嗎?還有...裡面哈利波特未出版原稿的情節到底是不是真的 :P

      刪除
  11. > 是啊,他們是買了“無間道“的版權去翻拍的,所以很想比較一下東西方處理相同題材的感覺差異。
    那看一看這部片喔,我覺得拍得不比無間道差,有一些劇情被美國當地化,感覺挺真實的。我覺得神鬼無間兩位主角的演技比無間道的好很多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麥特戴蒙演技勝劉德華應該是不必懷疑(不過劉德華在“無間道“已經演的不錯了),而李奧那多迪卡皮歐與梁朝偉的分別倒是得好好看看。

      刪除
  12. 之前不曉得為什麼光看書名就把小說買回來看
    很多根據小說拍成的電影,通常會被評為書比電影好看
    但我覺得這本書反而相反吧!
    一方面是裡面太多fashion的題材需要實物化看起來才過癮
    另一方面是小說中有太多繁瑣的枝節
    到後來反而有點迷失焦點
    電影反而去蕪存菁
    不過我還是會等DVD出來再去看就好!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光是裡面的時尚華服肯定電影比文字生動鮮活的多 :) 。

      刪除
  13. 已經拍成電影囉,我真是山頂洞人。
    不過對我來說一向原著是原著,電影是電影。
    而且我對梅莉使翠普還蠻有信心的。
    應該會去看。
    時尚的叢林應是賣點。
    但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土包子女主角怎麼悲慘的平衡她的得到和失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覺得她不管怎麼說應該還是“獲得“比“失去“來的多。畢竟她得到了寶貴的工作經驗、學會了職場上的權謀是怎麼回事、培養了自己的時尚品味,這一些都是很難得的體驗。而她更幸運的是,她在還可以抽身時就抽身了,還來得及挽回她的感情與“生活“。
       

      刪除
  14.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6年10月13日 下午5:01

    大老闆,其實我最好奇的是
    你當時在麥當勞已經做到主管階級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時做到“計時組長“,因為那時麥當勞的規定是,還沒當兵不能升實習襄理,最多只能做計時組長。
      不過當時因為整個打烊班我最能掌握狀況,所以打烊的班表是我在排。照說那已經是襄理的工作範圍之一了,麥當勞的制度是要受過排班訓練的主管才可以排班。所以那時我的暱稱是“打烊大哥“

      刪除
  15. 這部片我也去看了,其實跟原著差異很大
    但是相對也近淺顯易懂
    PS.我以前是當阿姨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影本來就蠻難把小說很完整的轉換為影像,所以我都會覺得應該當作獨立的作品來看。
      看來蠻多人都有“麥當勞經驗“的,不過後來好像可以打工的地方越來越多,反而身邊越來越少聽到有做過麥當勞的小朋友了...

      刪除
  16. 態度很重要,也許“時尚“是傳達這種態度很好的題材。
    ~~~同意...<時尚>是最直接的態度的呈現...
    <用PRADA....精品品牌為片名..也是一種票房吸引力>

     
    把工作當作是一種創作...很讚的構思... :x
    因為做到的人不多,人總是一日一日的過, @};-
    老闆會很高興.喜歡..用這種員工的..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工作本來就應該是一種創作,我在台北車站曾經看到一個在路邊發傳單的先生,他的肢體語言與話術可以看得出來他是有思考過的,如果連發傳單的工作都可以有他的創意,還有什麼工作沒有創意空間的?
      我以前在麥當勞打烊班做“Wash“(洗當天所有使用過的廚房用具與爐具煙罩),當時創下並持續保持Wash速度最快且清潔度合乎標準的記錄,靠的就是我在流程中思考怎樣會更快、更順。我個人認為那也是一種創作,即便我做的是機械式且勞力密集需忍受高熱水溫的粗活。

      刪除
  17. 我反而幾乎看了全套的島耕作,然後把他的生活方式列為我的目標方向 :D ,我覺得被稱為"打烊大哥"是因為你很高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不知道你所說的“島耕作“的生活方式裡是不是也包含他在兩性關係的那部份 :P

      我們當時打烊班裡幾乎每個人身高都180 cm以上,所以我自己覺得跟一般的同事比較,我們像是傭兵團--因為做打烊的看起來都比較強悍,且因為負責清潔工作,所以制服自然也比較凌亂一些

      刪除
  18. 兩性關係的那部份 :P

    回覆刪除
  19. 大家都沒有發現嗎?這篇文章的插圖是“設計圖片“...,因為我掙扎了很久,還是決定不要直接用電影海報(因為已經看到相當多人寫這部電影,而幾乎每個寫這部電影的都一定會放電影海報做為主插圖)
    電影裡米蘭達用的是Motorola V3, 我則用Motorola V3i來遮住Prada平面廣告上醜醜的“分店資訊“,因為手上只有GQ, 所以這張廣告上的Model是男模,而沒能表達出女性時尚雜誌的感覺...

    回覆刪除
  20.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6年10月24日 上午9:38

    大老闆,您要不要放一張你穿PRADA的照片
    會比較貼切唷~~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你以為我會有這種東西嗎 :P ?
      PRADA...還是把錢留著買相機好了...
      等到有“手拿著Contax的惡魔“再說 B-)

      刪除
  21. :P 手機很酷

    回覆刪除
  22. V3的造型我非常欣賞...可是好像沒有給他更進級點
    是有生了隻D&G的金光閃閃版~
    不過我更想要它的畫素和內容再升級點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V3最後繼機型V的已經把“造型“與“功能“做了更好的融合,喜歡V3可以參考看看喔 :)

      刪除
  23. to 橘夢樂園:
    漏打了一個字,是“V3的後繼機型V6“才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