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拍照這件事...

by - 下午5:40

從農曆到現在,五個月的時間裡,發現自己竟然也拍了過千張底片。

當然這是個意外的旅程,由一部古董拍立得開始收集老相機,而為了確定相機的性能開始拍照,進而變成一面收集相機,一面迷上拍照。

就初學者的隨手亂拍來說當然數量是沒什麼意義的(要謀殺底片還不簡單嗎?),我覺得有意思的反而是問我自己,到底拍照對我來說的意義是什麼?

是為了記錄不同的景物嗎?但是我最常拍的是身邊的景物,星巴克、通勤的路上、常去的信義誠品。地點與角度,常常都是重複的。

是為了鑽研攝影的技術嗎?但是我愛的相機幾乎都是定焦的老RF相機,即便有幾部單眼,鏡頭也不齊備,器材方面的侷限性,加上我享受的只是按快門的過程,也沒怎麼去研究相關的技術,連底片與沖洗都不太在意,不只是隨性,應該說是隨便。

我發現好像連我自己也搞不太懂,我為何而拍、想拍的是什麼,我只知道在某個時間的某個場景裡,有些什麼無聲的呼喚著我透過按下快門這個動作去接觸、感知、保留,甚至不能說是保留,因為當快門按下後,那一切就已完結,照片只能說是“遺跡“或是“屍體“。

記得在一篇荒木經惟的訪談裡讀到,他說他的攝影哲學是在思考之前先動你的手指與腳,把動腦擺在後頭。行為反映出你的精神,思考是接下來的事。反芻是屬於文字的世界。在影像前先有行為,行為再被影像牽引影響。攝影基本上是行為的報告,當我想說明一件事時,我使用相機並賦予它一種附加價值。

 

他也說一張照片必須拍出前一刻的過去,以及後一刻的未來與其說我是在拍空間,倒不如說好像是在為時間裱框一樣,想把時間拍攝下來 」(載自《荒木經惟》,台北市立美術館出版, 1999

也許,我的拍照有點類似這個,照片對我來說,不是目的,而是目的的產物。我想做的就只是拍照本身。甚至有沒有照片也無所謂,在觀景窗的構圖框裡鎖定某個空間、某個事件、某種感覺時的那一瞬,這件事已經完成。照片,只是為了傳達那瞬間的感覺給其他的人的載體與媒介。技巧只是為了讓這傳達的過程更精準、更完整,當然不排除技巧也會成為訊息之一,但是就如每個拍攝者想要傳達的感受與訊息不同,因此沒有絕對的技巧規則。

不過當然這段經歷到目前沒有那麼單純,我自己的行為也難免自身干擾與矛盾,就像我免不了也被自己的收集癖而干擾,花了不少時間在尋找與收集、整理相機上,甚至對相機的渴望會讓原來的目的受到混淆“好想要那一部相機,想看看它拍出來的照片“,這樣的念頭不時的在這幾個月裡出現,但是實際上,那只是收集欲在作祟罷了。(正如我自嘲時所說,是種失心瘋)

想到這裡稍稍讓我心安了點,因為在這幾個月裡,總疑惑著自己這樣拍到底是為什麼,有何意義?(這大概是處女座的神經質吧)。我一直試著找到答案。

相信拍照對我來說,還會是個需要繼續去進行、嘗試、摸索的行為。當然免不了也總有一天我必須去更認真的去研究攝影技巧(就像寫東西一定要磨練修辭與敘事能力一樣)。荒木經惟在同一篇訪談的尾聲結尾這麼說「對攝影家來說,不斷的拍攝或許是對於捕捉瞬間的一種助力與練習。只要你肯做,有一天這個瞬間會自然的出現在你面前。攝影行為就是努力的去拍一張照片的過程,它就像努力的去接近神、佛祖、死亡一樣。活的夠長就可以成為攝影家、不過大部分的人還沒有達到那境界就作古了。

我不期望自己成為所謂的攝影家,但衷心的希望自己繼續的一直享受這過程。(還有要警告自己,別再亂買相機了

You May Also Like

32 意見

  1. lala。藝文【烤】2006年5月31日 晚上9:31

    「攝影基本上是行為的報告...與其說我是在拍空間,倒不如說好像是在為時間裱框一樣,想把時間拍攝下來… 」
    嗯嗯,我的態度基本上也是這樣耶~光是透過觀景窗看世界,或是按下快門,就會令人產生一種難以言諭的滿足。(哈哈,屍體,說得真好!)
    至於技巧的研究,我覺得那也是之後的事,頂多我會去好奇成像的基本原理是什麼,還有一些相機上的數字或名詞大抵是怎麼回事這樣,至於構圖,我仍處於隨興狀態。
    我曾經不止一次想過,想要在每天同一時段記錄同一地點的樣貌,看看這樣一個月下來的東西會是什麼樣子,你說這是攝影嗎?好像也不見得,純粹是一種想這麼做然後就去做了的事,醬。

     
    哈哈,你的相機還真是蠻多的!!重點是你都還記得他們的名字!等天氣好,趕快把它們挖出來去晒晒太陽吧!!

    回覆刪除
  2. to LaLa:
    我覺得不只要天氣好,心情與感覺也要對才行,這也正是為何我還有些相機還沒開張的緣故...

    回覆刪除
  3.   我蠻熱衷去閱讀攝影理論書的,大有攝友對此不以為然。認為攝影是一種講實務的活動,過多理論只有綁手束腳。但是,對我來講,攝影絕對不只是如何按下快門取到好風景的一項操作,與其說拍照是為了呈現外在的風景,毋寧說是為了表達我自己。
      總之,有相當一段時日以來,我一直在探討攝影對我來講的一回事。在這篇文章我提到了攝影之於我的治療意義,是一種繪畫的變相手段(當然這並不是全部的意義)。當然我可不願意承認之所以攝影,是因為按下快門似乎比拿畫筆簡單的多。 :P

      
      你引用的荒木經惟那第一段話落落長,我發覺那人講話有點囉嗦,其實要表達的就是一句:攝影者被事物所引發的觸動,也將成為出現在他作品中的刺點(Punctum)。
     
     

    回覆刪除
  4. :)) 有同感。
    我那天整理了一下,我拍照的時間大約也是自05年12月開始
    到現在,累積的數量是75捲...
     
    殺底片的真夠快的了!
    我喜歡說自己拍照,並非攝影。因為我給自己的定義並非專業的攝影。
    看來我們都是亂拍一族,我也是在通勤路上、常去的地方猛按快門
    相機已經成了我的隨身物品,使用頻率比手機還頻繁呢!
     
    按下快門  並沒有想太多,(不然絕對不會殺得這麼快... :P )
    只是單純喜歡、想要 讓眼前的這一幕映在底片上
    享受看到照片成果的欣喜。因為
    透過觀景窗看到的,通常不是你所想的。
    仔細端詳畫面,在慢慢咀思,文字感想油然而生。
     
    拍照,真的好有趣。
     

    回覆刪除
  5. 嚎不猶豫的Vincent2006年6月1日 下午5:20

    自從用數位相機後,已經沒有卷的概念

    不過拍得更兇就是  亂拍  猛拍  

    但還是尋找決定性的瞬間

    荒木的攝影精隨是在女體的部份,Bestguy要不要也展出一些啊^_^

    回覆刪除
  6. 我是從數位又回去玩傳統...
    以前追器材,追神鏡...那些東西不是不好..
    而是我覺得後面那顆腦袋比較重要..
    現在玩LOMO LC-A, 輕鬆又自在, 又不用想太多...
    壞處是...不知不覺又一捲底片壓完了 :D

    回覆刪除
  7. to 波娃:
    你提到你把攝影作為表現自我的一種方式,以及將攝影作為創作的步驟之一(我有看過你幾篇談到後製的文章)。的確看你的影像作品我覺得的確攝影在你的作品裡只是元素之一,真正你想要完成的不是“拍一張照片“,而是“創作一件作品“
    我的拍照則單純的多,就是拍。我有參加公司的攝影社,前輩一直告訴我應該開始定一個主題然後去設計拍攝的相關細節。但我總是置之腦後,每次都還是亂拍亂按 :P

    荒木先生其實有些跟攝影有關的『名言』是蠻簡短的,只是我大概程度太差,不懂其中深意,例如以下幾段:“攝影即是一種行為“、“攝影是一種私情“、“攝影是男人心中的不捨“、“攝影是施虐受虐的“、“存在男女之間的是照相機“...

    回覆刪除
  8. to Han:
    我發現你與其他攝友都還會去反芻你們的作品,試著用主題貨一段文字去把當時的感覺試著傳達的更清楚,相形之下我就懶得多了,連照片的標題都不太取 :P

    今天試了Olympus的miu,發現拍攝成果還不賴。且在拍賣上便宜的很,我這部是一張小朋友搞定的。他的後繼機種miu 2更加有名,據說鏡頭更贊 :)) ,只是我暫時沒有計畫入手

    回覆刪除
  9. 剛開始玩lc-a的時候.也是很隨性的到處按.出來的東西就像你說的"屍體".
    不過我覺得那也是一種紀錄.在當下按下快門一定是有原因的.
    慢慢的我開始訂了一些主題.去追尋.去捕捉. 當然過程中隨性和突發的美景也是不能錯過.
    在追尋和捕捉的過程中.也在思考要怎樣呈現.(好像違反lomo的精神~哈哈哈)

    回覆刪除
  10. to Vincent:
    數位單眼的確對於抓到“決定性的瞬間“比我愛玩的這些老相機好的多(試想疊影對焦,等對到焦那決定性的瞬間早已經不知跑去哪了...)
    至於女體的部份,剛剛女友看到你的回應特別來電,說“不准!!“,我想只能跳過荒木的精髓,學習他的其他部份了。
     

    回覆刪除
  11. to is 樹:
    我常常警惕自己,撿撿便宜玩玩拍賣上的老相機是還好,千萬不可開始玩鏡頭(聽到身邊的同事整天嘴裡掛著“小白“、“小小白“、“蔡頭“...,我都趕緊閃人)
    就如你說的,還是鏡頭後面那顆腦袋比較重要,我想我隨性隨便一段時間之後,也是該好好了解鑽研一下,現在已經發現亂按快門好像還是缺了些什麼...
     

    回覆刪除
  12. to 路易:
    其實我覺得似乎這是必要的轉折。因為現在的我,已經覺得光是按快門好像還是缺少了什麼,只是到底缺了什麼?我自己還在想,還在找。
    不過我自己知道,拍到一個階段,是該讓自己找到往下走的方向與理由,如果只是要享受按快門的爽,按數位相機還更過癮,哈哈。

    回覆刪除
  13. 專業課程開發師2006年6月2日 上午9:50

    嘿嘿...我是傻瓜不會拍照....
    好久不見啦...

    回覆刪除
  14.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6年6月2日 下午1:43

    到底拍照對我來說的意義是什麼?
    留下這美的,或是喜歡的,就在這ㄧ瞬間。每次看沖洗後的照片,歸納出我喜歡拍的主題:櫥窗、無人的長廊、晴朗的蔚藍天空、海岸、美食、建築、小朋友....這些都是我喜歡的事與物。喜歡就拍、有靈感就拍....按下快門,拍下喜歡的畫面,就會像小朋友ㄧ樣很開心很滿足。

    也沒怎麼去研究相關的技術   
    收藏大王,lca lomo B快門或重曝其實很好玩的。(雖然我還沒有玩到重曝啦....)

    回覆刪除
  15. 拿起相機就拍。
    享受它的過程。
    喜悅它的駐足。
    一場暢快的追逐。
    美景留下,心情表達。
    共同分享,這就是享受。

    回覆刪除
  16. 為什麼要拍這張照片?
    我想不僅僅可以從拍照者的心理層面說起,
    也可以從洗出來的照片反溯回來.
    照片不只可以看出拍照者的身高, 拍照者觀察事物的角度, 態度, 還有拍照者的感覺,
    以及影像本身對拍照者所造成的影響.....
    還有拍照的目的.
    當拍照這個動作已經從操作器械的物理作用, 轉化成拍照者不自覺地程序化動作,
    其實拍照已經不只是拍照, 而是身體動作的一部份.
    就像20世紀法國思想家提出的"自動書寫"理論.
    那麼, 你拍出來那麼多的照片, 又能做些什麼呢?
    拍照的目的性幾乎已經消失, 而變成看到洗出來的照片, 對影像本身重新詮釋的過程吧~
    是不是這樣子的呢?

    回覆刪除
  17. 昨天整理書櫃
    赫然發現竟有將近十捲未洗的底片藏在書櫃最角落
    像是發現寶藏似的
    拍照的時間點已經不是很確定
    總之  好幾年前的底片吧
    趕緊拿去洗  不曉得還沖不沖得出來
    如果沖的出來  相信會有很多回憶和驚喜 :D

     
     

    回覆刪除
  18. 很抱歉 因為網路不穩定
    以為沒有留言成功
    結果誤留了四篇相同的文字
    再煩刪掉多餘的了
    不好意思ㄛ :P

    回覆刪除
  19. to Boring days:
    今天下午我從公館一路步行到中正紀念堂邊走邊拍(可惜今天天候不佳)一路走一路拍拍到台北車站拍完一捲,大約花了三四個小時(也許不只,我沒留意時間)。
    回頭想想我那時腦子裡在想什麼?好像很雜,思緒從生活中困擾我的問題,時而跳到眼光所及某個吸引我的事物,又跳回腦子裡其他的事...
    我覺得至少在這個下午,拍照對我來說是一種精神上的放鬆,我不確定我回過頭看今天下午拍的照片是否能重現我當時的心理活動,但是無論如何,在那過程裡我的精神是得到了舒緩,我還蠻享受那樣的過程...

    回覆刪除
  20. to Audrey:
    哈,你挖到了原本風存在記憶裡的寶藏了,相信照片洗出來會為你帶來不少驚喜 :))

    而不知道歷經多年的底片,在洗出來之後會訴說什麼樣的故事呢?

    回覆刪除
  21. 昨天翻到一張老照片
    那是市民大道還沒建
    原本的鐵路剛剛被拆掉
    上頭正在施工台北地下鐵的照片
    那絕對不是一張很藝術的照片
    拍攝的技巧極差
    那時我剛買FM2
    剛剛開始學攝影
    從某個角度來說
    那張照片絕對是『屍體』
    可是,紀念的意義大過攝影的表現
    原來,攝影也可以是生活紀錄啊!!

    回覆刪除
  22. to 色彩喵:
    我想每個人玩拍照的目的,樂趣所在或是希望走向的方向也許都不太相同,就像繪畫有不同的風格,音樂也是,就連我的另一項嗜好--模型製作,也有好幾種流派。
    我前幾天在報上讀到一篇文章,美國有人辦過一個展覽,找了50個名人請他們挑出一張他覺得對他來說最有意義的照片(不論來源),其中大多數人挑的都不是什麼藝術照,很多是新聞照片或其他,所以一張照片的意義或價值,常常不一定在於“美“,而是其他的部份。

    回覆刪除
  23. 嚎不猶豫的Vincent2006年6月6日 下午4:13

    To Bestguy & your lovely girlfriend

    荒木最高成就在我看來是女體的部份
    每本作品集必定有大量的女體
    有很多大概是他去歡場玩樂時順便拍的
    連來台北展出的台灣寫真印象都充滿了妓女
    與檳榔西施等等

    他也非常有可能是為了拍照而去玩吧  不知ㄟ
    其中  他拍他的老婆  從生前拍到老婆身故
    整個漫長的生活記錄(包括日常性愛畫面、甚至oral sex等)融合了生死與感官的耽溺
    到後期你會覺得很孤絕淒美  連街道  家裡的環境小物都讓人絕淂孤絕寧靜
    我覺得已經昇華到另一境界了ㄟ   這也是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部份

    你請女友放開一點啦^_^
    要協助你成為一代宗師  總要犧牲一點嘛
    起碼不要刻意限制你尺度啊

    Vincent

    回覆刪除
  24. to Vincent:
    剛買了這一期的“Milk“(一本香港雜誌,誠品有售),裡面正好也介紹最近好像出了一本荒木經惟舊作的集子。文章裡有段話:(大意)一般人也許會爭論荒木拍攝的女體是色情還是藝術,但是荒木卻反問“為什麼情慾不能是藝術?“。我想你應該算是荒木大師的知音人啊。
    不過文章裡也提到,荒木有“讓剛認識的女子就當場同意讓他拍裸照“的功力,這一點我看我應該是望塵莫及的,大師不愧是大師,我們學不來的...
     

    回覆刪除
  25. 荒木嗎
    前幾年有一度還蠻欣賞他的作品
    總是有種說不出的感覺
    感覺他似乎可以
    冷冷的說著
    那些可能令人動容的故事

    回覆刪除
  26. 挖~這裡的討論好專業 :@)

    hi~你好
    我是Claire
    是以前的魔岩慧琳介紹我來你的blog^^"
    我們最近要辦一個小小的LOMO展
    很期待玩LOMO的人能參加
    不知道你願意考慮一下嗎?
    如果有其他人願意參展我們也很歡迎
    你可以參考我們的活動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quotes
    所有相關資訊和最新消息都會在上面
    我們的目的是希望能有和玩LOMO的朋友們交流認識的機會
    辦展很有趣也很辛苦~尤其是不收錢的展^^"
    但是我們希望能繼續做下去
    大家的參與是我們的動力
    期待你的回音:)

    Claire

    回覆刪除
  27. to 彩妍:
    我也覺得荒木的一些照片讓我有想去探究當下在畫面背後同時發生著什麼的感覺
    to 引號:
    謝謝你的邀請,我已經去你的blog報名了。又,我其實是攝影菜鳥啦,專業真的是談不上,是經過的朋友們比較專業不嫌棄在這裡多聊兩句

    回覆刪除
  28. 你轉載的話真的說的有道理啊....
    其實我覺得,看著拍出來的東西可以反映出自己當下的心情
    (至少我現在看著我拍出來的東西,是這樣的 :p )

    拍我學校劇院那時候,總覺得拍的時候感覺怪怪的
    不知道是太久沒有摸相機還是那天真的不適合拍照

    我相信拍照是要靠感覺 這也是我拍照技術一直沒有進步的原因之一
    因為,沒有感覺 不管快門怎麼按 相機再多好也沒有用

    愛上拍照
    除了可以反映出自己當下的心情
    還可以跟在地球另一端的朋友分享自己所在地的美
    也可以為自己紀錄自己這年代的點點滴滴

    想拍就拍吧! 你的照片真的很優~

    回覆刪除
  29. to 小慈:
    是啊,感覺不對的時候,手裡即便拿了相機,但是也沒有按快門的慾望,即便勉強自己拍,拍出來也怪怪的...
    我的照片其實只是一個初學者的隨手亂拍,您過獎了 :)

    回覆刪除
  30. 是ㄚ
    說的好
    照片是為目的的產物...
    而對我來說~偶而出現的令人頭皮發麻的產物
    讓我更沉溺於這個目的上耶 :P

    回覆刪除
  31. 能嘗試那麼多相機真是難得的經驗,但相機是拍照的工具,不要忘了這點就可以了. 放輕鬆點吧!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您的回應,我也因此重溫了幾個月前的心情
      又五個月過去了...我愛買相機的惡癖似乎只稍稍收斂一些,而喜歡拍照的心情沒變,另外消耗底片的速度似乎也有過之而無不及...
      不過也更體會了文中引用“荒木經惟“的話,的確有時拍攝是走在思考之前,以及不斷的拍不斷的拍,真實的瞬間就會隨之浮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