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物誌] 輕便數位相機2014特色回顧

by - 凌晨1:08



在智慧型手機的拍攝品質越來好、內建特殊效果越來越炫、App後製越來越趣味花俏的情況下,數位相機漸漸已經不再是非重度拍攝者所依賴的器材,畢竟手機一定隨身攜帶,又何必多帶一部消費級數位相機呢?不過生命(廠商)自然會找到出路,可以觀察到數位相機生產商們也努力的嘗試替消費者創造出新的購買理由,一起來看看有沒有打中你呢?

一、姊就是要美美的自拍機

早在一兩年前,可以留意到能夠翻轉螢幕的數位相機固定能吸引一群喜歡自拍且對影像品質有一定要求,不甘於手機拍攝的畫質的女性使用者支持。為了吸引這一群有明確需求的女性消費者,除了拍攝品質之外,讓產品設計迎合其愛美、喜歡卡哇以風格的品味也成為搶占市場的方式之一,以下介紹的數位相機,是不是讓你驚嘆「怎麼有這麼美的數位相機啊!」呢?

自拍神器 Casio TR50



近期創下一部消費級數位相機價格直逼數位單眼還賣到缺貨逢有貨必搶的紀錄的代表應該就是Casio的TR系列了,由初代TR100極簡略帶陽剛的風格一直到TR15桃紅色、純白色開始勾動重視外型的女性消費者,到TR50香檳金、寶石藍、玫瑰紅帶雷射格紋外觀更可說是「外貌協會」的極致代表。

除了「美貌」之外,TR50的21mm廣角自拍無死角加上「平滑肌膚」「美顏模式」,以及透過Wifi連結智慧型手機即拍即上傳社群平台等功能,在在都打動了如社交蝴蝶般的美女正妹們,自然不難解釋熱賣的原因了。




水晶香水自拍機 Sony KW11

SONY算是筆者心目中認定少數幾家在產品工業設計上有一定水準且常有佳作的3C廠商,在看到這一部同樣標榜可翻轉鏡頭自拍的KW11時,不禁讚嘆其外型設計的精緻,即便身為男性不算是其目標族群,仍然有忍不住想入手的念頭。

和上面介紹的Casio TR系列一樣,Sony KW11也搭載了21mm的廣角鏡頭,除了也可以透過Wifi與智慧型手機連結之外,還加上了NFC連結功能。另外,在操作各類美顏模式時的觸碰滑動操作介面類似智慧型手機app的使用經驗,更加直覺方便。





二、「指揮艇,組合!」,分離式相機設計正夯

SONY繼去年推出配合智慧型手機使用的QX10, QX100之後,雖然市場反應相較預告時的討論熱度與話題性似乎有些落差,但Sony仍然推出了QX系列的新作:可交換鏡頭的QX1以及30倍光學變焦的QX30,似乎仍對於智慧型手機族群的進階攝影需求背後可能的市場機會有所期待。

除了Sony之外,Casio也推出了鏡頭與螢幕可以分離的機款,背後又是另一種設計思維。到底分離式設計只是一時的風潮還是新使用行為的先驅,值得觀察其他廠商的動態。

最強鏡頭式相機 Sony QX1

Sony QX1是目前QX鏡頭相機系列當中性能最強大的旗艦機,選用與微單眼Sony A5000相同的規格配置,同樣有2010萬畫素Exmor APS-C感光元件,但與前代QX系列不同之處在於QX1本身並沒有內建鏡頭,而採用與Sony微單眼完全相容的E mount鏡頭接環,可外接全系列E mount鏡頭拍攝,讓智慧型手機、平板也能拍出與數位單眼比美的高品質細膩影像。

就我個人而言,本來就是Sony E mount相機的使用者,擁有三顆不同的E mount鏡頭,QX1對我來說是另一種搭配運用的組合,拍攝完之後直接在平板上修圖調整也相當方便。





分離式相機 Casio EX-FR10

有人說Casio EX-FR10是「男人的自拍神機」,這未免也太小看它了。擁有防水、防塵、防撞的三防能力,加上隨附配件中就包括各種穿戴用的固定繫具包括扣環帶、頸鍊、三腳架螺帽、三腳架底座、多角度夾具和多角度伸縮束帶組,Casio EX-FR10提供喜愛戶外活動的朋友無需手持即可拍攝與記錄的好工具。鏡頭開機後可以獨立拍攝(盲拍),螢幕開機後也很方便的可透過藍牙連結兩者。

在追求體積迷你與輕巧之下,2吋的螢幕在構圖取景時稍稍吃力,不過Casio EX-FR10同樣可以與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連線用app操控,算是彌補螢幕過小解析度不足的缺憾。



EX FR-10隨附的各種用途繫帶

三、「由小見大」,大尺寸感光元件追求更高畫質

感光元件的大小除了決定影像品質之外,感光元件越大 = 相同構圖下景深越淺 (對此有興趣的可以參考賀禎禎老師[教攝影19] 為何拍不出淺景深 一文),對於拍攝者來說,淺景深的散景效果增加了營造畫面氛圍的元素,也讓許多人因而愛用片幅較大的數位單眼來拍出景深較淺的照片,不過也因此多了些負擔(重量與價格都是)。

隨著感光元件成本降低,除了單眼、類單眼逐步邁向全片幅、APS-C成為高階輕便數位相機基本規格外,口袋隨身型數位相機亦開始使用較大片幅的1吋感光元件。也提供希望兼顧輕便隨身與高影像品質的拍攝者不錯的選擇。

Canon Powershot G7X

1.0吋CMOS、F1.8大光圈、180度翻轉觸控螢幕、近拍5cm、支援Wifi(透過App與智慧型手機同步),輕巧的小體積滿載高規格性能,加上價格尚稱親民,Canon PowershotG7X推出時號稱是「跟iPhone 6一樣搶手的數位相機」,CP值高的搶市場企圖明顯,看來是Canon反攻輕便數位相機的一著。




Sony RX100 III

已經出到第三代的RX100最新版,搭載一吋的Exmor R CMOS,不過有效畫素降至2010萬,配上新一代的BIONZ X影像處理引擎,對畫質有所提昇。

RX100系列另一最受攝迷關注的焦點便是使用蔡司T系鏡頭。RX100 III這顆全新的蔡司鏡頭 Vario-Sonnar T* 24-70mm F1.8-2.8,雖然望遠端從100mm縮水到70mm,但廣角端擴增至24mm,廣角端的最大光圈維持在f/1.8,望遠端等效焦距70mm時也有f/2.8的水準,同焦段下的光圈比RX100 II更大。而在口袋機小體積中還加入了電子觀景窗,也是Sony RX100 III另一讓人驚艷的特色。




後記

相信智慧型手機對於數位相機市場的侵蝕是「回不去了」的,不過從上面幾類2014年數位相機廠商的嘗試與努力,無論是透過結合智慧型手機的互補策略,亦或是在性能與拍攝品質上追求極致,期待2015年的數位相機市場能夠有夠多讓人眼睛一亮的炫品上市。

You May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