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格代餐]我在拍賣的那些日子之Yahoo!奇摩拍賣十歲生日快樂--工作之於我(之四) .

by - 下午5:34




大家最近也許有留意到Yahoo!奇摩拍賣十周年的電視廣告,也許對各位來說這不過只是眾多商業廣告裡其中的一支,論創意來說也不算太過突出,但是對我來說算是有另一重意義因為Yahoo!奇摩拍賣算是我這輩子待了最久的一個單位,前後一共五年半。

 

我是在2002年七月3日進Yahoo!奇摩拍賣的,當時的職稱是Category Manager(中文容我稍後再說),也是Yahoo!奇摩拍賣的第一位Category Manager以及第四位正職員工(當時雖然還有其他幾位Yahoo!同事同時在做拍賣這個服務,但是都是兼任)。而Category Manager的工作簡言之就是負責拍賣內各類別商品與交易的發展。當時我名片上中文職銜是「事業開發經理」,後來改為「品類管理經理」。原因在於的確最初在人力比較精簡時我的角色還兼具一部分與外界夥伴合作的開發,但之後在人員慢慢補足時,我的角色就聚焦在原本這個職務的本質促進拍賣內各類別商品的增長、賣家人數的提昇以及交易額與交易量的成長。

 

除了是我待過最久的單位之外,Yahoo!奇摩拍賣也給了我許多很難忘的回憶

 

剛開始做拍賣服務時,很多人都覺得網路拍賣上一定都是騙子,或擔心買到的是爛貨或假貨,所以我也開始以一個買家的身分嘗試在拍賣上買各種我想買的東西,而當有人質疑拍賣可不可靠時我就可以出示我的拍賣評價,藉以證明拍賣不是騙人的地方,這種「以身試法」的作法自然也累積了很多有趣的經驗,包括各種面交的場景,甚至交易時才發現賣家是我長久失聯的直系學姊等,這些都是我之前在做B2C電子商務時少有的體驗。

 

我在Yahoo!奇摩第一次也應該是唯一的一次通宵加班就是在拍賣,原因是初期拍賣的報表系統還不完善,只能以每天跑出一頁前一天的數字彙整的方式提供數據。在我剛進公司不久有一次我老闆臨時要去美國開會報告,希望可以有一份當年度拍賣各項重要指標的統計分析報告,但是雖然我們平日都有就自己關注的一些數據做手工的剪貼統計,但是都不夠完整。所以我就發狠留在公司熬夜把一頁一頁後台Html page裡的數字剪貼到Excel裡,一直弄到快天亮才完成。雖然過程很累,但是之後在這份報表的基礎下每天更新就變得簡單多了。當然,拍賣成長到後期已經有自己專屬的Data warehouseERP系統,跑任何分析報表易如反掌,可能沒有人能想像當時需要用這種人工克難的方式才可以做出數據統計。

 

我加入拍賣的時間雖然這個服務已經開始了一段時間,但是初期是以〝讓使用者與商品自然慢慢成長〞的方式經營。我進拍賣時正好面臨了一個轉折全世界最大的拍賣網站eBay當時買下了「拍賣王」進軍台灣,而Yahoo!奇摩也決心要在台灣深耕網路拍賣服務。當時eBay可是挾台幣2億以上的預算大舉進攻的,同時在PC home、蕃薯藤、新浪、MSN等數家入口網站的首頁都有明顯的入口與商品曝光版位,我們除了人力只有對方的1/4不到,經驗也有待累積,說真的只覺得我們在挑戰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面對已經有深厚經驗與機制基礎與豐富資源的國際化對手eBay,相形之下Yahoo!奇摩拍賣像是個新生兒一樣,一點一滴的需要去累積競爭力,所以我記得第一版的「進階賣家教學」(包括商品攝影、標題與內容寫作技巧、定價策略等)是我在農曆新年的長假寫出來的,商品分類方式是我跟幾位品類管理經理爭的面紅耳赤吵出來的(為了網友在挑選長褲時到底會先在意褲型還是材質等分類邏輯問題相持不下,常常會需要做田野調查),最後發現eBay很用力的「參考」我們的分類方式時,心裡既生氣又高興。第一次辦大規模賣家聚會時的慎重、第一次參加經常批評Yahoo!奇摩拍賣的網友聚會時的忐忑、第一次舉辦賣家實體教學上台授課前的緊張,還有無數次透過見面、透過網路、電話與Yahoo!奇摩拍賣的賣家們溝通、討論、爭辯各種大大小小有關拍賣功能與原則的問題,以及在拍賣面臨政府課稅、法規管理等意料不到的問題時需要因應、由免費服務轉為收費服務時需要做的溝通以及承受網友的反彈。一切的一切對我來說每一件都是完全沒做過也沒有前人前例可循的,無形中對我來說當然也是很難能可貴的經驗與歷練。當時我常覺得經過了Yahoo!奇摩拍賣從草創到茁壯的這幾年歷程,應該沒有什麼網路服務的經營會難的倒我了(事後證明這句話我說的太早,不過這是後話,先表下不提)。


而一直到eBay正式退出台灣市場的那一刻,對我來說也像是一個時代的結束。那個曾經覺得是難以撼動的巨人,最後被我們這幾年整個團隊所一點一滴累積的經驗與執行力擊敗了。而之後沒隔多久,我也轉調到其他的服務,某個程度來說,Yahoo!奇摩拍賣從我工作中的進行式慢慢成為過去式。而我的角色也從拍賣的工作者轉換成使用者。

 

我在做拍賣的這幾年,自己也成為Yahoo!奇摩拍賣最忠實的粉絲我的評價有1104分(絕大多數是買,寫這篇文章前才剛拆開一個拍賣得標商品的包裹),在拍賣七週年時統計的拍賣累積大買家裡我竟然能排到第三名。而且有一長段時間我是賣家實體教學的當然講師,負責教新手賣家如何開始他的拍賣小生意。我後來有個體會是,要做好一個網路服務的工作者,你必須先愛上那個服務,成為那個服務的傳教士與十字軍,這樣一來你才會知道使用者他的困難、他的需要,以及如何維持平台的平衡發展,在什麼時候要做什麼樣的事。而我也因為拍賣認識了好幾位很好的朋友,也許是當時輔導協助過的賣家,也許是曾經批評過我們的服務但後來經過長期互動後慢慢熟識的網友,這一些當然也是做這個服務所獲得的寶貴回憶。而由Yahoo!奇摩拍賣所溝通與影響進而發展出的台灣網路拍賣市場,當然也成就了其他平台以及數以萬計的大賣家們經營與獲利的豐厚土壤。

 

故事太多,回憶太滿,有點不知道從何說起了。在看到老同事們所策劃的Yahoo!奇摩拍賣十週年慶活動,一時間很多陳年舊事也因而鮮明了起來。不管怎麼說,Yahoo!奇摩拍賣已經不再是我直接負責的服務了,但是還是以一個老同事與使用者的身分說聲,Yahoo!奇摩拍賣,十歲生日快樂


You May Also Like

9 意見

  1. 要做好一個網路服務的工作者,你必須先愛上那個服務,成為那個服務的傳教士與十字軍,這樣一來你才會知道使用者他的困難、他的需要,以及如何維持平台的平衡發展,在什麼時候要做什麼樣的事。
    深感同意!

    回覆刪除
  2. Charles你寫的很輕鬆,但又不時讓人聯想到你當初是花了多少力氣開發Y!拍賣,或許哪天你願意跟我們分享更多:)
    PTT-promoter

    回覆刪除
  3. eBay是敗在他們自己,無謂的堅持國際公司原則,不夠在地化,eBay中國也是。但還是給你們拍拍手,讓台灣人有不錯的選擇。

    回覆刪除
  4. 李先生您好:
    我是中興大學的職員,想邀請您到本校演講,相關訊息已寄至您臉書上的信箱。
    希望能得到您的回覆,謝謝!

    回覆刪除
  5. 您好!
    我已將相關演講訊息寄至您奇摩的信箱,主旨是:「想邀請李先生演講」
    希望能得到您的回覆,謝謝!!

    回覆刪除
  6. 您好:
    因為一直無法成功將訊息寄至您的信箱,我將邀約演講訊息貼在此:

    您好:

    我是中興大學的職員,冒昧在此打擾您!因今年我們承辦教育部的網路成癮計畫,得知您深耕網路行銷許久,也有許多專業知識,不知道是否能夠邀請您到本校演講,分享您在網路行銷上的經驗和知識,讓學生能夠有正確使用網路的觀念?

    我們觀察到,現在的大學生對網路的使用態度多半為玩遊戲、及經營社群活動,一旦投入則容易荒廢學業,導致學業危機。卻很少能將網路當成工具,藉此提昇自己的專業知識或各項能力,希望能藉由您的分享,讓他們能夠用不同角度理解和經營網路世界。


    演講時間希望排在11月中下旬(不好意思時程上有點趕)
    盼能得到您的回音!
    謝謝~


    中興大學
    劉曉嵐
    04-2284024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