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查帶你去西門町外拍 !? - 參與Lomography Gallery Store Taipei Workshop小記

by - 晚上8:20

 



今天下午對我來說是個有趣的新體驗--因為我帶了十幾位陌生的新朋友一起去西門町外拍。

起因是有一次到Lomography Gallery Store Taipei 談些事情,結果他們說「老查有沒有興趣來跟我們一起辦活動?」「怎麼樣的活動呢?」「如果是一場講座、一場外拍workshop呢?可以嗎?」

在確定對方是認真的不是客套之後,講座本身因為當時為了「愛上老相機」打書已經辦過兩三次比較有經驗,但是外拍--我完全是自己摸索的攝影素人,怎麼敢帶人出去外拍啊 :p

但是在Lomography Taipei 一再向我說明這不算是攝影教學,是希望讓一些對Lomo 攝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體驗一下底片拍攝的樂趣不致於無從下手。而對我來說這又算是件新鮮事之下,想想也就答應了。(我的兩大死穴一是朋友要我幫忙,二是只要是一定程度新鮮的體驗,這兩個條件滿足其一我就很難拒絕,何況是兩個條件都滿足)

這一次的活動有個很厲害的名字「發掘你的攝影眼」,某個程度來說,當我回過頭看自己2006年因為開始玩老相機拍的照片,自己的確是有感覺某種程度的進步。比較能夠從眼前的景物中萃取出有意思的畫面。所以雖然還是覺得有點心虛,不過想想能夠有機會把自己的一些小小經驗屆這個機會跟一些朋友交流分享,也是好的

剛好這兩個星期都一直很忙,因此也沒時間多想這件事,心裡的盤算是反正西門町幾乎已經是我試新相機拍照必去的地方,只要提前找時間去規劃一下路線的順序應該就可以對付得來。所以一直到要外拍的前一天,我才去西門町繞了一下,規劃要帶來參加的朋友去哪些地方。

活動前兩天,我接到Lomography 的mail 通知--1. 只差兩位就額滿了 2. 會有記者一起隨行採訪。ㄟ...一來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十幾位朋友報名參加(是說我也不是什麼有名的Lomographer,連一次Lomo的比賽也沒參加過),二來,媒體跟拍是怎麼回事啊?不過事已至此,也只能硬著頭皮繼續了。

活動前一天,我依計畫去西門町繞了一下,算了一下時間決定好要走的路線。這次活動雖然Lomography Gallery Store Taipei 有提供參加者一卷底片,但是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應該不太夠(我第一次跟公司的攝影社同事出去外拍我就拍了七捲),所以把家裡的底片庫存也找出來打算提供給來參加的朋友們當做free gift。相機的部份我則打算帶Lomo LC-A+, Lomo LC-W, Olympus XA三部,相機裡則是裝過期底片,想試試看不同的效果(也有到時洗不出來的風險)。

活動當天先到Lomography Gallery Store Taipei 門市集合,參與者除了與我想像中蠻符合的大多是年輕朋友外,也有母女檔與情侶檔,還有一位外國朋友。有些是經常參與Lomography活動的常客,有些則是今天第一次來。而要跟拍的媒體竟然還是來自福建的東南衛視。我簡單的說明今天會進行的方式之後,一行人就搭捷運往西門町出發了。

今天我計畫的順序是先到西門紅樓繞一下,不只是創意市集、建築,從那裡回過頭拍中華路口的方向也很不錯。之後就由誠品166那裡進西門町,到Bodyshop 拐彎進巷子繞一下小巷擁擠的市集,再經過峨眉停車場往電影公園。在那裡還可以拍塗鴉與玩滑板的青少年。在那裡的也門町咖啡館稍事休息之後,再從電影街轉潮店林立的美國街,再慢慢的回到捷運六號出口,就差不多可以結束了。

如果你問我在城市隨拍的樂趣何在?我覺得趣味就在於視野可以不斷的切換距離--可以切到寬廣的大範圍像是廣場與天空、高樓,但也可以切換到極細微的小小物事。而所謂的「攝影眼」如果在城市裡,也許就是能在眼前看似雜亂步協調的事物中,看出秩序、規律或平衡的心眼吧。

過程大致還算順利,除了兩點-- 1. 今天的雲太厚有點陰霾,雖然萬幸沒有下雨,只是天空就不夠漂亮。 2. 西門町今天的人真的超級多,比我昨天探路時還多,讓過程中可以與參加的朋友互動的機會比較少(除非我用大聲公講話)。我本來想了蠻多想要分享給參與者的拍攝心得與小撇步,但是不太有機會說太多話,只能就我覺得比較重要的點適時提了一下。

結束時問了一下來參與的朋友們玩的還開心嗎?大家很給面子的都說「開心」,有幾位朋友則說沒想到西門町的巷子裡別有洞天,之後還要找機會來看看。我自己扣掉之前相機裡已經拍了一些的底片,今天不知不覺也拍了三捲多。雖然因為一面要招呼一行人所以有蠻多拍的稍嫌草率(坦白說我的拍攝受到心理狀態影響很大,今天剛開始有點緊張,因此難免也影響到拍照的手感),但是我自己倒是也拍得蠻開心的。有幾位朋友也問了一下我的部落格網址說會再去看看我拍的照片,總的來說算是圓滿結束。

照片要兩個工作天之後才能沖晒完畢,還是先PO昨天探路用iPhone拍的幾張墊墊檔當做是插圖吧。



參與者的大合照

 























You May Also Like

4 意見

  1. =P~ ......期待結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晚上會偷空去看看照片洗好沒

      刪除
  2. 如果是在香港舉辦這個活動,我一定參加!期待你那天所拍的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想在香港辦這個活動啊,香港也是我很愛拍的地方,雖然去的機會不多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