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宅子的小角落--「青田七六」隨手拍

by - 晚上10:30

 

 

前兩週接到部落客水瓶子的邀請,在「青田七六」正式開幕前,先去參觀了一趟。

 

以下引用一段「青田七六」的簡介文字

 

位於台北市青田街七巷六號的市定古蹟--馬廷英教授故居是1930年代興建的日式教授宿舍,一群台大校友本著能為台大做些甚麼的熱情,將開幕成立科普教育的展覽館,並推動文化藝術導覽工作。

 

2007年內政部都委會通過台北市政府所提,將青田街附近一些建築指定為日式聚落風貌專用區的計畫,這一區日式宿舍的古蹟再利用的案子特別引起大家的關注。

 

如今,屬於台大校產的青田街七巷六號(後稱青田七六),台大校友以黃金種子文化公司名義,以租賃模式取得使用權利經營,自負盈虧維護這棟老房子。上午免費提供各單位申請自然科普導覽活動,中午以後提供簡餐、咖啡、茶等服務。

 

(中略)

 

黃金種子文化公司文化長簡肇成(水瓶子)表示,他希望藉由這棟會呼吸的老房子,讓所有人在此講故事,並激盪更多的火花出來。台灣從日本時代,到國民政府來台,戰前戰後所發生的故事太多了,對於市定古蹟能夠維持再利用,網路知名部落客水瓶子透露著感性的眼神,不只是這棟老房子,在老房子內的『人』所發生的故事,才是主體。“

 

當天參觀的行程,除了瀏覽「青田七六」保留了老建築之美的獨特風味外,比較特別的是,觀賞馬廷英教授的公子,名作家亮軒先生講述兒少時在「青田七六」的回憶以及馬廷英教授行誼的一段記錄影片。我當下的感覺是,記憶與故事,的確是時間所能留給我們最美好的禮物。而透過人的口中講述的故事,又比透過文字與紙張所記錄下來的,更加的鮮活動人。

 

附上當天參觀時所拍的照片,刻意“小處著眼“,試著想表達當天在聽到亮軒先生娓娓道來在那老宅子裡發生的故事時的感覺人生的歷程,不過是一連串片段記憶的總和。

 

突然想起了一部老電影「似曾相識 Somewhere in time」,電影裡的男主角在一棟充滿了歷史的老旅館裡嘗試回到了過去的時空。雖然現實中不太可能發生這樣的奇遇,但是找個時間走訪保留了過往的記憶與形制的老建築細細欣賞,也可算是給自己一段小小的時空旅程。

 

 

青田七六

 

地址:青田街七巷六號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11:30~21:00,週六至日9:00~21:00,提供餐飲

週一至週五 9:00~11:00,提供導覽服務,歡迎預約

 

青田七六提供各種大小包廂及和室間,適合舉辦活動、講座、文藝茶會餐會等,

空間人數容量最小可4-6人,最大15-20人;亦提供展覽空間,可舉辦各式畫展、攝影、雕塑、書法、手工藝展等,歡迎預約租借。

 

預約電話: (02)2391-6676

 

 

 


 


 


 


 


 


 


 


 


 


 


 


 



You May Also Like

0 意見